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穆荷蘭大道》碎屑
2017/10/01 18:41:51瀏覽1628|回應1|推薦37

終於見識大衛.林區(David Lynch2001年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名片穆荷蘭大道,黑色詭奇手法讓人如墜五里霧中,全片從頭到尾充滿懸疑、恐怖、不安氣氛,直至最後一幕方真相大白。原來前段是美好的理想,後段才是殘酷的現實。此片敘事結構之奇特,前所未見。

穆荷蘭大道真實與幻境的對立象徵,堪稱一絶。

至於片中貝蒂 / 黛西Naomi Watts飾)、麗塔 / 卡蜜拉Laura Harring飾)二姝之美,一金髮一黑髮,各有千秋,還都女女上空露點演出,毫不彆扭,值回票價。

‧片場試鏡的二首五、六○年代懷舊歌曲表演,賞心悅目,足見導演功力不凡。

院節目主持人公開說,歌唱、演奏都是播放錄音帶,觀眾看到的一切,其實可以說都是假的,暗示著本片的反諷主題。

‧黑色幽默為穆荷蘭大道》一大特色,如癟三於辦公室先後開槍連殺三人、電影金主於選角會議把口中的咖啡吐在餐巾上,以及導演臨時回家發現妻子偷情還遭情夫痛毆驅出家門……等等,莫不令人噴飯。

貝蒂與麗塔之練習對戲與貝蒂之試鏡一幕,Naomi Watts演技淋漓盡致,令觀眾大呼過癮。

‧編導伏筆前後呼應,如貝蒂搭機認識的慈祥和藹老夫婦於片尾再度出現,變成追殺黛西的恐怖份子,符應電影前後明暗的色調。

穆荷蘭大道》主題缺乏提升人生境界的意涵,編導手法則獨樹一幟,確是觀後難忘的怪片無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870464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20:58
期待一賞!闔府安康!秋節歡樂!
歐宗智(ccpou) 於 2017-10-03 22:12 回覆:

恭喜張姊

也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