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鎌倉之行一償宿願
2017/04/22 14:43:16瀏覽3046|回應0|推薦31

川端康成1899-1972,かわばた やすなり,Kawabata Yasunari小說《山之音》曾由成瀨已喜男導演拍成電影。《山之音》以尾形信吾一家為核心,62歲的信吾居住鎌倉,每天搭乘電車至東京上班。由於鎌倉文學色彩濃郁,是以心生嚮往之情,一直想去鎌倉走走,直至今春終於成行,一償宿願。

鎌倉

鎌倉

鎌倉月台

這天規劃了鎌倉一日行,早上自迪士尼樂園附近的飯店搭接駁車至JR舞濱站,循京葉線於東京驛轉橫須賀線,於上午10時半抵達鎌倉驛,車資1,080日圓

小町通鳥居

沿著紅色大鳥居下方的小町通往前走,兩旁個性化小店多,足以讓遊客逛上一整天。路標指示清楚,不難找到鼎鼎大名的鶴岡八幡宮。

小町通小店

小町通傘店

小町通

據查,鶴岡八幡宮是位於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市神社。奉祀八幡神,自古以來就是日本皇室的祖神、源氏武士氏神,又稱為八幡大菩薩,於西元1063年由源賴義京都岩清水八幡宮勸請至此地。西元1180年,進入鎌倉的幕府將軍源賴朝,將其移請至現址,並加以擴建,成為日後鎌倉幕府時期中心。

鶴岡八幡宮鳥居

鶴岡八幡宮拱橋

鶴岡八幡宮

鶴岡八幡宮

鶴岡八幡宮天神

鶴岡八幡宮天神

手洗

參拜之和服少女

鶴岡八幡宮池畔

此宮建築古色古香香火鼎盛遊客如織外國觀光客趨之若鶩今日參拜鶴岡八幡宮的意外收穫是,見識了笙樂「庖丁式」獻鯛古禮,彷如置身唐宋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鶴岡八幡宮庖丁式

鶴岡八幡宮庖丁式

鶴岡八幡宮庖丁式後合影

鶴岡八幡宮吉祥紙

離開八幡宮在附近的老店あら吃蕎麥麵和天婦羅蓋飯味道令人滿意其小菜碟之紅菜根剖半為葫蘆狀,相當吸睛,足見師傅就地取材之創意與巧思

蕎麥麵

天婦羅蓋飯

單據

折回鎌倉驛,準備搭「江之電」至長谷瞻仰鎌倉大佛。先前在國內買了平溪線一日券,本謂可抵用鎌倉江之電一日乘車券。迨赴日前夕,上台鐵官網查看,得知此一台日電車合作案業於41日截止,於是手邊的平溪線一日券只能留供紀念,未携往日本。沒想到,在自動售票機買了江之電通票,進到月台,發現看板張貼吿示:上述合作案即日起延長中。由於台鐵官網消息未及時更新,因此平白捐失了600日圓。難免心有不甘!

﹝台鐵平溪一日券

﹝江之電一日乘車券

﹝江之電車廂

﹝江之電各站

江之電」1小時5班次,鎌倉往藤澤第三站即為長谷此處與鎌倉一樣,遊客多,小店也不少。高德院距長谷驛不遠,路程約15鐘。高德院坐落於大異山,屬佛教淨土宗,供奉阿彌陀佛,一般人稱為「鎌倉大佛」,此露天阿彌陀佛坐像係青銅製,歷史可以追溯到1252年的鎌倉時代。大佛為日本國寶,高達13.35米,重約93噸,尺寸僅次於奈良東大寺的另一尊佛像。其法相莊嚴,造型與臺灣彰化八卦山大佛相似,觀之倍加親切。

高德院周邊小店

高德院周邊小店創意拖鞋

高德院方形立碑

進入高德院,門票200日圓;參觀大佛內胎,收費20日圓。

高德院門票

高德院門票背面說明文字

鎌倉大佛前廣場,高大的櫻樹已長出綠葉,然由樹型不難想像阿彌陀佛靜觀櫻花滿開之美。

鎌倉大佛

鎌倉大佛

鎌倉大佛

接著,再搭「江之電」至傳說中的拍照熱點:鎌倉高校前,這是一個無人車站,與七里濱(七里ヶ浜)的海岸線隔著道路相望,站在月台上即能眺望海邊風光。據查,此站於1903年初設站時,原名「日坂」,並在1953年時根據緊鄰的神奈川縣立鎌倉高等學校,改名為「鎌倉高校前」。1997年,因車站所在地可以見到海景的優美風情,成為首批入選「關東車站百選」之一。

鎌倉高校前

鎌倉高校前

鎌倉高校前車站週邊有多部動漫、電視劇及廣告等作品取景,特別是東側一處平交道,因是同名漫畫改編的電視動畫《灌籃高手》(スラムダンク)主題曲以及《Tari Tari》動畫場景之一,吸引不少該作品的愛好者到此探訪拍照。雖然道路正在進行拓寬工程,路邊設置黃色欄柵,破壞了畫面,但不能免俗,我們也在這個路口捕捉綠色電車通過平交道的一幕。前來拍照的外國遊客,有臺灣、香港和中國,更有現場換上籃球隊制服者,重現動畫場景,煞是有趣!

灌籃高手經典場景

沿著斜坡往上走,約二、三分鐘即達鎌倉高等學校,因遊客太多,造成該校困擾,乃在大門口懸掛禁止入內拍照的告示牌,也算是另一「奇景」。

鎌倉高等學校大門口

由於天空開始下雨,繼續搭電車至「江之島」站,這兒遊客和居民明顯比鎌倉和長谷要少得多。逛了逛,喝了茶與咖啡,返回鎌倉驛,在入夜顯得寂寥的小町通「卯月」品嚐鰻魚飯和釜飯,結束鎌倉的一日之行

「卯月」內部

合影

「卯月」名片

至於是日週一未對外開放的鎌倉文學館,以及如同基隆和平島的「江之島」,就留待下回再來走訪了。

註:旅遊時間為2017417日(星期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118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