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八卦媒體 不如救喜憨兒!!
2005/11/12 22:17:32瀏覽2220|回應2|推薦5

~~ 一分新聞自由, 附贈九分灑狗血自由? ~~

連邱億都承認啦. 他亂槍打鳥只要十分有一分打到就賺到了. 這一招, 果然有效. 讓邱億這樣的人, 短時間內成了某些人心中的英雄, 讓張油華等很失色.

確實, 這次認為裡濤的新聞自由被打壓的人, 想挺裡濤的人,有部分的理由. 不過倒是不用那麼悲壯, 好像TVBS因為中資問題被處分, 家裡就像死了什麼人一樣.

裡濤的商業操作手法, 十數年如一日, 幾年前T台裡的人也早已出書爆料裡濤的生意人性格. 有那麼偉大嗎? 其他平實報導的媒體, 難道該被鼓勵跟進?? 資本結構合法的人難道就該跟著鑽漏洞?? 全民亂講的觀眾如果連這點也看不出來, 智商恐怕就有點那個啦.

一周刊的社論寫得好, 「今天只有政府怕媒體, 哪有媒體怕政府? 」,「今天只有政府是寒蟬, 媒體何曾是寒蟬? 」「沒有寒蟬, 是大家至少該給阿扁政府的肯定」(*非原文引用) 媒體被認為亂源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怎麼可能一夕之間由狗熊變英雄??

如果前一陣子政論性節目收視不振, 跟民間「關機運動」的熱潮, 代表民眾對商業操弄政治手法及「媒體低俗化」的反撲. 今天, 媒體的操作手法變好了嗎?

想想. 當你挺他一分所謂言論自由時, 是不是也挺了他商業操作那另外九份的「撒謊 & 灑狗的血自由」? 是不是鼓勵其他媒體也加碼跟進? 結果是不是閱聽大眾活該整天就只能看這些所謂的爆料?

當你在事證未明的情況下, 以為作了一件 "正義" 的事的時候, 請想想看, 那些被亂槍打鳥掃到風颱尾的人, 是不是活該倒楣?? 舔耳事件到底是正義還是烏龍??

看過太多以正義包裝的政治行銷手法, 所以知道警惕.

到底是當人家搖旗吶喊的棋子, 人家喊什麼就喊什麼, 還是多一些判斷, 用適當的方法行使真正的正義, 是每個不想當「盼仔」的人, 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感情豐富不是壞事, 淚腺太發達就容易失身.

捐十元救新聞自由?? 還是去救喜憨兒比較實在一些!!

---- 好少文推薦: ----

* 不能無條件支持TVBS (by Xuser, UDN)  

... 許多人曾經一再地說「媒體乃是台灣的亂源,最好關掉一半」,這句話,至今猶然,毫無改變;如今碰到TVBS撤照的風波,卻有眾多民眾蜂擁聲援,可見,這完全是政治立場的好惡、而並非社會公義的評斷(事實上,起先社會大眾也毫不清楚TVBS的股本結構內容如何,因此並無評斷的根據)。

* 新聞自由補充教材 (by 西區老二, Libertytimes)

... 假使政府對所有言論均予以放任不加任何干涉,則佔據政治力或經濟力優勢的強者所操縱的主流輿論,勢必壓倒甚至淹沒弱者的聲音,造成弱者愈弱的「沈寂化效應」。

* 免於新聞恐懼的自由 (by 陳志誠, Libertytimes)

... 一犬吠影,群犬吠聲,傳播媒體也需善盡確實查證、平衡報導的責任,小心國際藥廠財團的利用,避免散播恐怖信息,衍生媒體暴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lj&aid=100937

 回應文章

ひとりご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05/11/16 16:28
我可沒提議放棄注音符號的,這點需要標明才不至於引發誤會;只是羅馬拼音真的很希望快點有個推動!有回看到一個畫家,簽名信用卡上的姓名是用注音符號,我頓時眼睛大開,這是個多棒的創意啊!這符號?可真是台灣才有的文化了,當然繁體文字更是精髓了,不在話下~
當我們還在一起

ひとりご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洩一下
2005/11/16 16:19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tb008939

有個不錯的體裁,讓妳去逛逛!我沒派系的人,說到這對銀色夫妻,每每回國看他們的節目感覺不可思議地,是把國家設定在"惡性攻擊"的定位上,讓大家摳引。所謂惡性攻擊?就是帶著不屑的扭曲性、挑撥意味地感覺;我瞬時懷疑台灣媒體?為何不是中立的?所以,基本上我厭惡看這兩個人的節目。

當所有追從出現盲目的時候,就是弊端的開始!我也討厭綠營推出的民族分化祭典,幾年沒回家鄉後,剎那以為跑錯國家?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倡導起客家人大本營?學校學台語、電台強調客家話,怎麼不是大家通通來學台灣根有的山地話?

這些從國際間來看論點,都是一種資源的浪費!可以化作文化學習的一環在鄉土素材裡面任人選擇,可以宣導不忘根本,但是不能端出檯面當作牛肉大餐來擺放,否則小學課程有台語?英文沒有比較管用嗎?一樣的資源,怎麼不好好利用?如何才能不造成混亂並達成最好效果,顯然政府只是熱心選舉跟顯耀政權當下,不見虛心體察。

把想法跟忠實於綠營的朋友說了,對方找不出適當的答辯;「客家話跟廣東話很接近,從小開始學會促進將來長大好做生意......。」最後用這句話堵我,我則放棄討論了;如果眼光只放在小小台灣,那麼,這番回答我能接受!

倘若真說感想?與其要花錢在強調民族語言上(且還會挑起紛爭作用),我會希望國家盡快平息政治化的鬥爭,從小學開始學習定版的羅馬拼音(用羅馬拼音中文),每個國家都有的各自拼音版本,台灣還在分不清楚哪個版本好!

住在台灣的每個人,誰能馬上用羅馬拼音寫出自己家裡的地址?或用羅馬拼音來寫出中文?不要說這不重要,要把文化遠傳到國外,就是要這整套的東西來教學!這時代要外國人學習ㄅㄆㄇㄈ喔?或要外國人乾脆學客家話或台語?這裡我搞不懂台灣政府的想法了。日本是從小學就開始學習羅馬拼音了,連混混!考考妳羅馬拼音一段中文文字來聽聽好了~


當我們還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