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強人脈術
2009/02/09 05:06:24瀏覽1680|回應2|推薦11

  1. 一生最好的投資,建立人脈!過去我一直認為擁有人脈即擁有財富,對於累積人脈如同累積資產,所謂"人脈存摺",但對於如何正確累積健康的人脈資產,卻一直在摸索試驗,超強人脈術為我解答了不少困惑,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摘要,與大家分享!

作者本田直之對人脈的真正定義令我印象最深,真正人脈的定義不以施予,而是"貢獻"為基礎,與一個人接觸時,首先應該想到的是自己對他能有什麼貢獻

  1. 擁有可以傳授他人的專長,並且願意分享貢獻
  2. 主動邀請他人一起進餐並分享情報
  3. 招待對方到自己的主場
  4. 不斷自我學習,吸取最新知識

藉由貢獻的累積,讓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變得益形深厚,在越早期結識一同成長,雙方所能獲得的成果也就越大.作者所謂的超強人脈術主張的並非倚賴她人,而是一種在相互貢獻的過程裡切磋砥礪,使全體夥伴皆得以獲得相乘效果的精神!而僅期待為自己圖利的人,想要構築良性的人脈關係則相當困難.

如何接觸想要認識的人

不以"知名度",而是以"心智層次"的高低擇人並讓對方認為值得和自己見個面

成為"最佳介紹人選"的五大條件

  1. 不主動拜託別人介紹
  2. 雙方關係奠基於彼此介紹
  3. 彼此個性投合
  4. 目標清楚明確
  5. 彼此心智無溫差

妥善的溝通方式

以最小的努力獲得最大的讚賞~提供情報

情報提供原則

  1. 培養蒐集情報的習慣
  2. 針對自己擅長的領域篩選情報
  3. 慎重選擇收受情報的對象

與人對話切記"說一聽九",在對方提出要求前,不主動發言,這道理很簡單,但我需要加強這項的努力.擁有可傳授他人的專長,介紹餐館也是有效的貢獻方式,不論想和什麼樣的人建立交情,邀請對方一起用餐永遠是個絕佳的選擇!

如何持續維繫人脈

與一個人見面,等於將自己的時間投資在對方身上,若不做任何的後續連絡,自己的時間投資將失去意義!拜電子郵件與行動電話普及之賜,名片的價值已急速衰減,整理名片等於浪費時間,這正好解了我一個困擾,行動電話普及真的很方便,不過,最近剛換手機的我沒將舊手機的資料成功複製至新手機,還將舊手機的資料給弄白了,電話存摺重新累積起

不送禮,不寄賀卡這也很值得提倡,學生時代最頭痛收到禮物,因為要想著下回要回送什麼好,好傷腦筋!所以,我不送禮的習慣維持好多年.現在成年出社會工作,又得送禮,送什麼禮呢?家中長輩特別吃送禮這套,逢年過節送禮,還有小外甥女的媽(我妹)時常會為他的女兒像我這阿姨爭取福利.不送禮,不寄賀卡還可以節能減碳,最討厭買禮盒,製造一堆沒必要的包裝垃圾!

追求共同成長,建立人脈網絡

建立人脈網路的優點

  1. 心智層次在相互感染之下共同獲得提升
  2. 有助於目標的具象化
  3. 與大家共同分享情報
  4. 與大家共享人脈
  5. 自然而然獲得成長

人脈是從"一對一"的關係開始的,只要經由"一對一"發展到"多對多",便能成為一個強力的人脈網路,自然而然地迅速擴大增長,參加這種聚會,每個人都能受益!

少點防人之心,多點人脈

找出大家的共通點,舉辦聚會

  1. 聚會的目的夠清楚
  2. 參加者的屬性夠聚焦
  3. 自己的參與能對其他人有所貢獻

貢獻本身就是一種喜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it0621&aid=2630142

 回應文章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9/03/22 21:13

Excellent Article and please drop by my blog when you have a free moment.

Charles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
2009/03/11 10:26
真是有意義的文章,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