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片向日葵花海
2015/03/11 08:18:20瀏覽685|回應0|推薦38

那片向日葵花海 ◎許其正

2015-03-11更生日報副刊
 
  台中新社花海節又開始了。這讓我又想起了去年前往參觀時碰到的那一片向日葵花海。
  二○一三年十二月六日,我參加新莊愛鄉協會舉辦的賞花旅遊,前往參觀該項花海節。雖然當時該項花海節再過兩天就結束,我們等同去給收工,很多花已有氣無力,甚至奄奄一息,似乎沒什麼看頭了;但是向日葵卻很有精神,一株株挺立著,迎向太陽的方向,在微風中,不時搖曳生姿,形成一片向日葵花海,予我印象很深,每有觸發,影像便又縈繞心中。
  那天,天氣陰涼,沒下雨,光線還不錯,很適合出遊。我們的遊覽車到達附近大路旁,就把我們「放鴿子」,讓我們直接沿著小路走進去。
  最先看到的是高粱田,然後是攤位,然後是各處的花展區。其中最引我注目的是那片向日葵花海。之前曾經看過向日葵,最靠近的是有一年在士林官邸花展時,但不多;這次看的最接近,而且一大片,甚至走進花田裡,和它們合照。
  向日葵,又稱太陽花、日輪草,學名Sunflower,為菊科向日葵屬,通常以播種法繁殖,全年都可以播種,以春、秋兩季最好。種時,把土壤打碎,把種子埋入約兩公分深的土中,要經常澆水,以免土壤過分乾燥,約五到七天就萌芽。此後,土壤要保持適當水分,但不可積水;成株單幹直上,葉闊而厚,有點深綠,只要日照充足,它們就會長得好。在花苞出現時,要增加給水。其花為大型頭狀花序,巨大的花朵長在粗壯的莖幹頂端,每朵花的直徑約十五~三十公分。花的外圍是純黃色的蛇狀花瓣,只有雌蕊,中間則由無數筒狀花聚集而成,每個筒狀花中有五枚雄蕊和一枚雌蕊,成熟後會結出灰色或黑色稍扁的矩卵形或橢圓形瘦果,瘦果成熟了,整個頭狀花就會向下低垂,採收了就成葵瓜子。
  向日葵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開花以後,整朵花面向太陽,跟著太陽由東往西轉動,直盯著太陽。荷蘭畫家梵谷畫了一系列的向日葵靜物畫,成為世界畫壇佳話,作品除被他的朋友保羅‧高更拿去掛在他的牆壁外,有不少被收藏於世界各地美術館裡,他本身就是向日葵迷,才會畫出那麼迷人的畫。一個人要想成功就要入迷呀!他甚至說向日葵是屬於他的花。他曾在給他弟弟費奧的信中寫道:「可以說,向日葵是屬於我的花。」
  我和梵谷不同。我是可蘭經裡所說「如果山不來便走向山」的。那天我就這樣做了。我走進那片向日葵花海,融入其中,成了一朵向日葵:
 
     光照.向日葵
     ──二○一三年十二月六日參觀新社花海展身入向日葵花間
 
 一朵,兩朵,三朵,四朵……
 十朵,百朵,千朵,萬朵……
 向日葵 
 在那花田裡
 在那宇宙間
 接受太陽的光照
 吸取太陽的光照
 燦亮,逼人的眼
 
 我是其中一朵
 最大的向日葵
 傍著
 一朵,兩朵,三朵,四朵……
 十朵,百朵,千朵,萬朵……
 在那花田裡
 在那宇宙間
 接受太陽的光照
 吸取太陽的光照
 反射出太陽的光照……
 
 是的,我深深被那片向日葵花海吸引了。但願我是那片花海中的一朵,永遠愛光明,永遠面向光明,也放出光明,照耀全宇宙,讓全宇宙沒有黑暗,遍處為光明所照耀,亮著光明……。
 2014/11/8 新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2143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