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得出太陽
2014/08/28 07:02:06瀏覽850|回應3|推薦72

難得出太陽 ◎許其正

2014-08-28更生日報副刊

今年春節後,幾乎天天下雨,天天寒冷,雨和冷的程度是這個冬天之最,沒能出門運動而外,更被冷得縮成一團,讓人的骨頭都要生鏽變硬了。難得今天出太陽,天氣回暖了。正巧惠惠他們一家要去關西休閒農場。哈,機會來了。急忙三步併作兩步,搶著上車。
 
開車的是小女婿欣儒。開的是他的休旅車。車內坐的是小女惠惠、孫女妍妍、孫子阿毅、內人蜜子和我,還放了一些「零零落落」的食材和飲料等。目的地是新竹關西山中那一塊地。

 
欣儒和惠惠早就想要一塊地,當休閒農場。前年,他們開始覓地,曾跑過竹南等地,經過不少次探看,最後決定落腳關西。才二分多。正如前面說的,不為正式耕農,只為休閒。

 
去年春節後不久,我們第一次去「耕作」。除我們六個人外,還有長女靜靜。兩部車相隨前往。車子開入關西鎮,再開出去,進入山區,一路由平地向山中行,彎彎轉轉,穿過田野,穿過掩映的樹林和山丘,最後通過一條一邊高丘一邊低地的窄小短山徑,終於抵達。這塊地在山中,夾在低地和高丘之間,而且分成兩部分,一部分低,再低下去是別人家的田地,另一部分高,再高上去則是別人家種橘子和竹子的山坡。欣儒規劃較低的地種水稻。既是山中,可以想像得到,水是較缺乏的;但欣儒有他的辦法。他買來塑膠管,接山泉水來灌溉。他事先已把地灌好水,借當地農人家的鐵牛耕好地,並買好秧苗。他和我一樣是農家出身,這些事難不倒他。抵達後,他一個人去那塊地插秧,他太太和兩個孩子時不時去湊一下熱鬧。說是幫忙,其實不越幫越忙就很阿彌陀佛了。反正目的不在有否好收成,在休閒,在體驗,無所謂。我們其他人就在高地「耕作」。畫一塊地,作為菜園。我們在裡頭挖地,鬆土,築壟,種蕃薯、番麥(玉米)、芋頭、蘿蔔、大陸妹、草莓、花龍豆、小白菜、花椰菜、高麗菜等,所種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雜揉一氣。其他一大片地雜草叢生,則種肉桂樹、葡萄、仙桃、檸檬、芒果、柚子、番石榴、茶花等。

 
約在下午五點左右,我們就收工回家了。從新竹關西回到我們住的新莊和三重有一段路程呀!

 此後,我沒再去搭理。我把他們去那裡,當成是玩辦家家酒或休閒。不過他們也斷斷續續採回來這菜摘回來那果的就是了。有一次倒也正正式式地送來他們收成的稻米。

 
這次因為陰雨嚴寒太久,一聽他們要去,我樂得去伸伸懶腰,吸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便當起「愛哭擱愛對(隨)路的囝子」了。

 
車子在田野山林間彎彎轉轉,一路前進。雖然冬天未走,春天的氣息卻已相當濃。太陽光雖弱,幸喜從薄雲端露臉,遍佈山林田野間,照耀得到處光燦燦,增添陽氣。綠色從乾枯的枝頭蹦出來,探頭探腦的。沿路看得到部分農田已經灌了水。有些已被農人用鐵牛攪拌過。或遠或近,有白鷺鷥在田裡討食。牠們白色的身影,或走動著,或短飛著。天上有老鷹飛翔的影子,遠近也傳來許多鳥的鳴唱,尤以五色鳥的鳴唱最搶「耳」。靠近惠惠他們的地附近,農人撒播的秧苗正屈在網棚下猛吸收水分和養分,醞釀成長動力,讓農人不久可以順利插秧。越向前,越進入山裡。穿過掩映的樹林和山丘,再通過那條窄小的短山徑,便到了。

 
中午,我們用石頭就地築灶,把帶來的食材放進帶來的鍋裡,取來山泉水,當場煮飯菜,就在窄小山徑上,藉著高丘擋一部分太陽,吃起午餐。——幸好這條窄小山徑是惠惠他們這塊地出入專用道,不礙交通,也幸好太陽不強,不必擋,雖已初春,太陽還是「冬天溫暖的太陽」!

 
沒幾下,孫子阿毅和孫女妍妍已吃完午餐,兩個人敏捷地沿著高丘的山壁爬上去又滑下來。他們父母理都不理。原來他們之前就這樣爬上滑下過,他們父母當然不會在意。內人蜜子和我則相當緊張。好怕他們會摔下來受傷。沒想到才一會兒,阿毅竟跑過來硬拉我加入。他才過三歲,卻比他讀國小三年級的姐姐機伶、活潑、好動。看他們玩得高興,而且沒什麼危險,我兒時的玩興也來了:參加!就這麼玩著,一會兒爬上,一會兒滑下,周而復始。我變成一個當年頑皮的「孤癖囝仔」,退休前一些老師嘴裡的「老頑童」了。歡笑聲和呼叫聲噴灑四方,把我的緊張趕走了,把前幾天的鬱卒和寒冷趕走了,把歡樂帶過來了。我們玩得他們去地裡工作了還不知道,直等到他們來說要回家了,才拖著疲累的身子,加入回家的行列。

 
想來今晚一定會有一個很好的「春眠」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6724417

 回應文章

馨儀:母親的借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13:39

關西-在那住了好幾年,小學在那上的

好懷念關西呢!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9-02 15:43 回覆:
這些日子來,出入關西,很覺那是個好地方.別的地方會淹水,那裡不會.很高興知道妳出身於該地.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9 23:29
不為生計,只是享受自耕自食的樂趣;多麼愜意的人生!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8-30 11:16 回覆:
他們還沒退休,只是到那邊好像度假.也好啦!不過所種白茶花曾被偷走.也是麻煩事.但也有樂事.今年有一個颱風來.他們趕去要收割稻子,底下那家人竟已給收割好,連麻袋交給他們.哇!人心非不古呀!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08:41

我家院子也種了一些蔬果

收成不多

吃不完就送鄰居

也算互通有無連絡感情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8-28 11:36 回覆:
舊時鄉下農家差不多是這樣.難道妳住新北市也這樣嗎?新北市大部分地方都是都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