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生子的悲哀 ◎許其正
2014/06/29 06:47:09瀏覽715|回應2|推薦33

獨生子的悲哀 ◎許其正

2014-06-29更生日報副刊

獨生子,一般都被視為「天之驕子」,每每集所有寵愛於一身,從小就讓父母、祖父母寵愛有加,其他親友知道也大都附和,予以寵愛,所謂「糖甘子」也,要什麼有什麼,飯來張口,錢來伸手,只差沒能把天上的星星摘下來給他。一般就說這是好命。
 
但是其實真是這樣嗎?

 
我以為通常不是的。他們大多不但不會「好命」,還往往反而落入「歹命」的悲哀境地。這如果用女人「紅顏多薄命」來比喻,可能相當貼切。古來「紅顏」每因長得漂亮,多受寵,被追逐,遭攀折,最後只得成「黃花」,老年就只有嘆「薄命」的份了。獨生子大率也複印這現象。

 
怎麼說呢?

 
因為獨生子大多從小被寵愛慣了,可以好吃懶做,可以飯來張口,錢來伸手,小的時候得不到就拿出「哭」這秘密武器,大了甚至出以要脅動武,新聞還報導,有些更太超過,將父母、祖父母予以殺害。這就讓他們每每變成不會做事,沒有能力,一切靠父母、祖父母,甚至流為遊手好閒,流為「了尾囝仔」,以其父母、祖父母之財勢去欺壓別人,為非作歹;父母在、祖父母在時還有靠山,勉強可以維持一下場面,甚至風光異常;一旦他們走了,就「一切去了了」了,「兵敗如山倒」了,往往監獄早就預留有他的位子。那豈非「歹命」悲哀之事?這情形,街談巷議,大眾媒體的報導,已是有目共睹,眾所周知。其實富家子弟和權勢子弟也不遑多讓。

 
當然,不是所有獨生子都會落入這樣的境地。這就要看當事人的智慧和定力了。也有人因此反而有作為的。皮球拍得越重,彈得越高!修養好自己的行為,培養好自己的能力,不受寵愛環境的影響。這是這種獨生子的特色。只是在那種情況下,任誰都不那麼容易做到。那很可能是引誘他走入歧途的誘餌,父母、祖父母這些寵愛他的人,正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常聽說「萬能的父母生下白癡的孩子」,怕就是這道理。人本來就有依賴性、惰性,非有大智慧、大定力,恐難克服。

 
所以,別以為自己是獨生子就沾沾自喜,要自己有所知覺,多所克制,不被寵愛的環境所影響,要能自我磨練;否則,那反而是獨生子的悲哀,不是幸事。貴為世界大富豪如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艾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深知這道理,所以倡導「窮養哲學」,不讓自己的兒子在他們的公司享受「既得利益」,要他們從最基層的地方做起,去做一般人做的工作,去磨練技能,培養做事的能耐,以便能立足社會,有自己的光輝。只是有這種前瞻眼光的人,世間少有就是了。那一個獨生子會有幸碰到這樣的父母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461942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生子
2014/07/01 10:34

獨生子是得天獨厚,

集三千寵愛在一身,

中國大陸一胎化政策,

更造就無數的獨生子女,

台灣少子化亦然,

這或許是無法擋的趨勢。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7-02 09:25 回覆:
趨勢可能是這樣沒錯;但其中會有多少敗家子!寵的結果!如何自持是重要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歷練
2014/06/29 23:57
有不同的歷練才能得到不同的生活感悟,也才會更珍惜生活.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6-30 10:27 回覆:
"歷練"是必需的.當"溫室裡的花朵"反而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