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浪,在鼓浪嶼 許其正
2014/02/14 10:16:50瀏覽884|回應4|推薦67

鼓浪,在鼓浪嶼    許其正      2014/2/14人間福報副刊

作者:許其正

鼓浪,在鼓浪嶼                          

 那年,曾經收到現在已故的菲律賓華僑詩人雲鶴邀我參加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年會的邀請函。那是二○○七年十二月的事,地點在鼓浪嶼。在那之前,我曾聽過鼓浪嶼之名,卻對該島印象不深。從那時起,我對該島便有了想深入一層去探究的心念。這心念如鼓聲似浪湧,不時在我心中鼓浪。既能被選為詩人集會之所在,必有其特異可取之處!
 終於,機會來了。前年十二月,新北市許姓宗親會應邀前往金門參加許姓家廟新居落成,順便遊廈門,包括鼓浪嶼,我當即報名參加。
 但是,匆匆去回,時間短暫,自覺觀看尚有未盡之處,仍想如有機會再次前往一遊。天從我願,去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第十六屆世界許氏宗親聯合懇親大會暨祭祖在廈門舉行,新北市許姓宗親會組團,行程有鼓浪嶼一站,我便欣然報名參加,以償我願。
 鼓浪嶼,隔一條鷺江,與廈門相望,兩地都是島嶼,最近距離僅六百公尺,前往則以渡輪為交通工具。該島面積雖只有一點七八平方公里,卻歷宋、元、明、清以迄現代的傳衍發展,尤其鴉片戰爭敲開中國大門後,中國門戶大開,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日本、西班牙、荷蘭、丹麥、葡萄牙、奧地利、瑞典、挪威、比利時等十三國先後在那裡設了領事館,一方面有中國傳統的深厚基底,另一方面又受歐風美雨的影響,遂成古今中外雜揉,本土與外來習俗相融,傳統和現代交錯,更增添了它的多采和傳奇,吸引了眾多人們的目光。

登上鼓浪嶼,最先感受到的當然是它的海洋風情。小小的島嶼,四周都是海。在前往的輪渡上,鹹鹹的海風便徐徐吹來,親吻遊人的臉頰和周身,上得輪渡碼頭,海的滋味濃濃地瀰漫四處,而小市場上也可見漁民捉回來的魚類在路邊擺攤販賣。那是最新鮮的海鮮了。
 踏上島嶼,令人驚奇的是,除了電瓶車,不見任何車輛在行駛。要遊島,除了搭電瓶車,只得靠自己的雙腳。別妄想舒適地乘坐遊覽車、公共汽車,或計程車去遊島。在這島上是不可能的。那也是很可回味當年讀小學時的遠足滋味的。那或許是苦,也或許是有趣呢!幸好島不大,除非年紀大或體力衰,否則應該人人擔負得起吧!
 為什麼沒車輛在行駛呢?只要往前走就知道了。原來島上沒什麼像樣的道路,一條條都是窄窄小小的巷弄,彎彎轉轉的,一會兒爬坡,一會兒下坡,稍大一點的車根本無用武之地。當然最可能的決定因素是,當地政府的政策,注重環保,不叫他們的空氣受油煙汙染,也不叫噪音到處橫行,危害環境安寧和人體健康。
 再向前走,入眼的是不少巨大的建築。它們把道路擠得愈來愈窄、愈成巷弄。有中國古典風格的,有純西洋式的,有很土的,有蠻現代的,有中西合璧的。信不信?我們且看看它們的名字吧!怡園、許家園、八角樓(林氏府)、李清泉別墅(容谷)、博愛醫院、海濱旅社、鹿礁路民居、觀海別墅、英國領事館公館、大宮后驗貨樓、廖宅(林語堂故居)、李家庄、四落大厝、大夫第、金瓜樓、時鐘樓、三一堂、林文慶別墅、亦足山庄、觀彩樓、黃家花園、福音堂、瞰青別墅、西林別墅、林屋、殷宅、安獻堂、番婆樓、西歐小築、船屋、原美國領事館、原日本領事館……由這些名字便可看出其多樣性。其實每一座建築都有其代表性,都有其傳奇故事。而那裡頭可能就有我們耳熟能詳的名人住過或待過,如鄭成功、林文慶、弘一法師、巴金、魯迅、舒婷、蔣介石等等。他們每每為這島嶼添加傳奇色彩。

這島嶼一個很大的特色是,學校和音樂人口多得驚人。主要是當年西歐各國自鴉片戰爭後進駐,除傳教、辦學校外,為了傳教及教育,把學校和音樂也傳進去。那時,這小小的島嶼,包括幼稚園、小學和一般學校,竟有十八所教會學校,十四所非教會學校,擁有一百多戶音樂世家和五百多架鋼琴,出了一個中國現代第一位專業音樂教育家、第一位合唱女指揮家、第一位女作曲家周淑安,有一座中國唯一的鋼琴博物館,館內陳列了旅澳華人胡友義九十多架私人收藏古鋼琴,擁有音樂廳、多所音樂學校,還有許多民間唱詩班和音樂方面的活動和音樂名人等等。當然也有當時中國人被西歐人欺負血腥的不堪事件,據說日本領事館便闢有專關中國人的地下密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現在看到的那些巨大建築,有些已物是人非,或流為民間住宅,或已荒廢,或已改為療養院(是休假中心,意思與台灣的不同),或成為招待所,或已改頭換面,各有其不同命運,但是絕大部分仍有其原貌在,仍不改其清幽與原始姿態;只是將來會怎麼變化,就難以預料了。畢竟時代在前進,它不改變怕也不易,尤其成為觀光地區後,改變怕很難避免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112818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2:14
是有斑駁的過往;但有不少難得一見的事物可看.值得走一趟.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6:30
我也去過此地,島上倒是有不少小街小巷可逛。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2-15 12:09 回覆:
一個有特異風光的地方.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4:08

到過鼓浪嶼,

尤其是那座鋼琴博物館讓人驚豔,

從金門小三通廈門太方便了。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2-15 12:11 回覆:
不止鋼琴博物館,還有好些比較特異的景觀.值得去看!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3:41

其正 老師你好

你的好文筆 出名的好

祝福 情人節 元宵 愉快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2-15 12:12 回覆:

謝謝指教!

祝假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