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冬天很冷
2017/06/26 06:55:26瀏覽1965|回應1|推薦42
2017年06月24日更生副刊
這個冬天很冷 ◎許其正

這個冬天很冷。據氣象報導,台北附近氣溫曾降到零下,台北市曾下雪。在那些下雪的日子裡,我曾被冷得發抖,尤以去南昌街參加一個聚會那天為然。那是早已應諾了的。雖然不是空前,卻是少有的。
幸好這情況只差不多一個禮拜而已。趁著天氣稍暖,我又回復平日,下午從河廊運動到思賢公園作完運動才回來。我平日每天下午,只要天晴又沒別的什麼事,都會這麼做。
河廊建得不錯。它原是一個大排水溝,收容附近住家的廢水,髒臭不堪,排到淡水河出海,所以原名叫中港大排;後來水利局予以改建成兼具排水和休閒遊樂功能的設施。常常很多人來這裡作休閒遊樂和健身運動。
在河廊,我又看到那群外勞推來幾個老人,把他們丟在走道邊,讓他們縮著身子,孤獨地坐在輪椅上,被冷風吹襲,不停顫抖;外勞們則買來食物,放在走道旁石椅上,享用食物,談笑風生,大剌剌地過她們一般人稱說的「同鄉會」。
平日裡,天氣沒那麼冷,還沒什麼大關係,我也看慣了;但是這樣冷的天氣,怎麼可以?是請他們來開「同鄉會」的嗎?家人花了錢,卻讓老人受這樣的對待,真的是冤枉。我很看不過去,走到旁邊,「小姐!那些老人要照顧一下,別讓他們在那裡受凍。老人家本來身體就比較虛弱,容易生病。」
她們聽了,有的還有不好意思的表情,有幾個則連理都不理,還有的卻瞪我一眼,自顧自吃她們的東西,只是靜默不吭聲就是了。我有點發火,正待發作,後面卻傳來友人簡先生的話:
「別管那麼多。又跟你沒什麼關係,你那麼多事幹什麼?」
他也是每天來河廊行走作運動的。他住在靠思源路那邊。我是在這裡運動和他相認識的。日子久了,相當熟識,言行上就比較不拘形式一些。
「誰說跟我沒什麼關係?我們都這麼老了,很快會輪到我們的,到那時我們也受那樣的對待嗎?」
我很不服,卻被他強拉了走。
「不是所有外勞都這樣。也有好的。……別管那麼多啦!放鬆心情,運動去!」
沒奈何!
憑良心說,外勞也有不錯的;只是這些傢伙這樣做真的不行。
我氣得全身發冷發抖,但覺比前幾天最冷時還冷……。
真的,這個冬天很冷,尤其看到這情況,更覺得真是冷。※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05229737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09:57

老人被丟一邊的情形我看過很多, 但是在這麼冷的日子, 是很讓人看了過意不去.

等自己老了, 最好不要依靠這種照顧法. 也有不少老人四肢仍然靈便的.

我認識一位老人, 活活把自己餓死, 原因就是他不能行走. 其他都沒問題.

但是不能走路就沒有自主行動的自由, 他寧可不活了. 真可引以為鑑.

ynn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7-06-27 21:06 回覆:
我差不多每天傍晚沿中港河廊去公園運動,這情形看得很多;只是那次--前年--真的很冷,但外勞無動於衷.將來有一天,或許會輪到自己.不敢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