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蛾兒.螢火蟲(外一章)
2017/04/16 04:59:37瀏覽2305|回應2|推薦45
2017年04月16日更生副刊
蛾兒.螢火蟲(外一章) ◎許其正
「後院有螢火蟲哦!」
這話,從我們來後,我兒子Jiunn-Jye 已講了好幾次,我們卻只給當是耳邊風,也當然沒見過。主要是我們早年經常見到,沒什麼稀奇,而現在螢火蟲已被農藥毒殺得幾乎沒有了,不相信這裡會有見到牠們蹤影的可能。今晚飯後,他走到後院,突然向我們喊:
「螢火蟲!螢火蟲出現了!」
我們立刻放下正在做的事,趨前探視。
「看!這裡有一隻!」
我們隨著他的話看去,果然看到一盞小白燈往草叢飄過去……。
「這裡一隻!」
「這裡又一隻!」
此起彼落的話聲,隨著一盞盞小白燈地被我們發現,從我們嘴裡噴湧而出。
哈!有無限興奮!
在鄉間出生長大,早年經常和螢火蟲相與,是很好的朋友。那時,我們跟著大人稱牠們為蛾兒。蛾兒,就是燈蛾,大概就是這臺語的轉音吧。很多人分不清燈蛾和蝴蝶;因為牠們的形體很接近,又會在空中飄飛;其實,很簡單:蝴蝶是白天出現的,燈蛾則是夜晚出現的。小時候,每當夏秋的夜晚,尤其晚飯後,天黑了,大人沒什麼勞務做,為省燈油,便把油燈吹熄了,到屋前埕裡,或講古,或話桑麻,或推(拉)弦子,小孩子則在附近玩耍,或聽大人講古,或玩捉迷藏,或玩單腳競走,等等。突然有人喊起:「蛾兒來了。」一大群小孩子便口哼「蛾兒,蛾兒,來吃米番(洗米水),豬槽分你溫,眠床分你睏……」蜂擁而上,追著跑,追著抓;追到籬邊,抓到籬邊,追到村外,抓到村外,甚至追到果園、田野,抓到果園、田野。追到便抓,抓到了,由於當時經濟不好,透明的器物都當家具容器用了,沒好容放的,便把大人殺雞宰鴨時的胃囊,在宰殺時就收集起來,挖擠出裡面的填充物,洗淨,曬乾,稱為雞歸,來裝盛。那胃囊這時已是透明的了,螢火蟲放進去,牠們在裡面,一閃一閃的,拿著走,作為玩具,像提著燈籠,玩得很高興。
我後來將這情景,聯想衍生為螢火蟲提著燈籠,在暗夜裡到處遊走,寫成一首詩,沒想到發表後,一位從竹田搬到高雄從事牙醫的涂姓文友來信,說我抄襲某林姓文友的。後經我寫信告訴他,該詩是延續我早年寫的散文而寫成,而且發表的時間比他早,附上發表的時間和那篇早就收在我的散文集《穟苗》裡的影印,比他所說林姓文友的詩早了好多年。他才說我寫的是原創;如果有抄襲,應該是他抄襲我的,不是我抄襲他的。這算是關於螢火蟲的一則趣聞。
後來農藥出現了,農人為保住生產,大量施用,加上除草劑的施用,害蟲死了,除草的作用也達成了,螢火蟲卻沒能幸免。││不只螢火蟲,蚯蚓、青蛙和許多益蟲也同樣遭殃。
很懷念當年的螢火蟲。不管稱為蛾兒還是螢火蟲,牠們有如小小的燈籠,都擁著我的早年記憶和樂趣,在茫茫的暗夜中飄飛,有一段時間不知飄飛到哪裡去了,幾乎沒能看到,現在則隨著我飄飛到美國,也飄飛到美國這裡來,在這暗夜裡向我示意……。 2016/7/1俄亥俄
 
創作極則

「我所夢寐以求的是平衡的、純粹的和晴朗的藝術,避免煩躁的資材……給予心靈舒緩寧靜的暖流。」(What I dream of is an art of balance, of purity and serenity, devoid of troubling subject matter… a soothing, calming influence on the mind.)
今天下午,Jiunn Jye載蜜子和我到Toledo藝術博物館參觀。館內典藏頗為豐富,有歐美的,有東方的,有古典的,有現代的,有水彩畫,有油畫,有雕塑,有平面的,有立體的……可說琳瑯滿目,美不勝收,令人目不暇給。我卻被初入館時看到的對面牆壁上張掛的畫家馬蒂斯(Heri Matise)語錄這句話所吸引。它深中我心,在我心中迴響不止。由此可以見出該館主事者具有相當正確的見解,高明的卓見,令我佩服。這一語錄張掛在最顯眼的地方,參觀的人一進館就看見,其中人也不可謂不大。
藝術,其功能主要在撫慰人類受創的心靈,沉淨人類的煩躁不安,進而昇華人類的心靈。這才是真藝術。無奈現代藝術有些走入了偏差的歧路,以擾亂人心平靜為能事,什麼抽象派、野獸派、魘魔派、超現實派……每多呈現負面資材,擾亂人心的平靜,似乎唯恐天下不亂。現今世界已發展得相當繁複多元,各種現象紛呈,倒是不可否認;但是我們應讓這些現象來繼續紛擾我們嗎?能讓它們繼續而且變本加厲地危害人類嗎?藝術呈現事實或現狀沒錯;但不能沒有理想。如果只呈現現狀而沒有理想,不是逆反了藝術的功能嗎?尤有進者,以「亂」的手法來創作,以擾亂人心,讓亂更亂,怎會是正道?
寫作也是如此。我一向主張,以淺顯的文字,讓人易讀易懂,不去引人走入迷宮而不知返,內容則一定要是陽光的,正面的,鼓勵人向上向善的,讓人心裡平和平靜的。世界雖不完美,至少我們心中要有完美的理想,至少要有不能再更亂更負面的理想;如果不如此,怎麼對得起寫作者是「心靈的工程師」這個雅稱?尤其是無事生非,把人們平靜的心擾亂了,則更不可與語也。讓我們如馬蒂斯「所夢寐以求的是平衡的、純粹的和晴朗的藝術,避免煩躁的資材」,致力撫慰人心,舒緩心靈的平靜。這才是創作的極則,作家應有的態度,也是對人類的貢獻。創作而不對人類有益有貢獻,筆不如給折斷的好。
2016/6/25俄亥俄※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00683687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12:56

瑀璇問候其正老師:

請您看留言版,瑀璇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謝謝您 祝福 周一愉快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7-04-17 15:26 回覆:
已回覆.謝謝!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07:06
微笑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7-04-16 09:55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