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urity
2014/11/07 03:17:33瀏覽435|回應1|推薦12

 

有很多很多放在內心角落的記憶, 雖然年代久遠, 卻比許多昨日發生的事還要更清晰, 更深刻, 我想就算到我進棺材那日, 這些跟著我一輩子的回憶, 都會一直跟著我的靈魂走下去吧?

對我來說, 或許是心理的防衛機制, 我只願意保存那些我願意記得而且意義深遠的人事物, 被我label, 定義為"美麗"的, 即使在發生的當下是傷心的.  那些相關的人, 如今幾乎都已經完全地走出了我的生命. 但是, 留給我的火花, 卻遠比很多與我親近了大半輩子的人, 還令我更樂意去回味.

我想, " purity", 那種唯有發生在青春年紀, 完全地單純, 完全地不參雜任何心機與雜念, 沒有參雜著欺騙, 假冒偽善, 沒有做作.  Pure love, 真實單純地喜歡, 這樣的感情, 真真實實, 認真專一, 這才是最難得的寶貴資產,  比鑽石還要可貴.

" Purity", my favorite word. 這裡我引用一篇最近讀的某現代藝術史的學術文章, 開頭的第一句話:

" Purity holds many promises. Among them, essence, the absolutte, the untainted, and the natural. "

當一個人, 能願意用最她( 他)最purity 的心 去愛另一個人時, 如此感情= 無價.  只是, 現代愛情九成以上,  從一開始的動機就不是pure, 例如, 某人因為感情空窗或者被誰拋棄了而隨便找個女生來愛, 或者, 為了要表示自己很有把馬子的辦法, 讓自己在朋友圈好有面子而去追女生, 或者貪戀對方的家世背景會給未來的自己有甚麼好處... 等等, 這些動機都是出於貪念與自私, no purity at all.  然而, 愛情需要雙方擦撞出來的火花才能點燃. 最慘的狀況, 就是當一方是with highly purity, 另一方呢, 卻是參雜了其他的妄想與雜念, 於是這樣開始在造孽, 除非在某個時候, 其中那個一開始動機都是不對的人, 能夠修正mindset, 或說, 能夠反省與釐清自己, 然後往正確的minset 方向修正, 否則, 人生的孽帳就會生生不息, 如果不幸雙方用孕育出下一代, 往往又造成下一代的人生悲劇.

隨著人生經歷的事情愈多, 午夜夢迴, 這兩年很奇妙地, 夢境回常常轉到18歲,19歲年紀的場景. 高中時代初戀的片段場景,有時又混合著初進大學, 那年發生許許多多的事情. 即使都已經超過了20年, 當年大一的宿舍, 女生宿舍的廣播台, 叫著我的名字:" XXX, 外找!"  , Estella 開心地飛奔而出, 門口有那位很害羞, 很青澀, 住在對面那棟男生宿舍, 我那位傻氣的大二學長, 天天帶消夜給我吃的畫面;  還有, 那年冬天, 與安初相識, 周五晚他從新竹下課後辛苦地等車坐車來宿舍看我, 在宿舍門口, 他的那件紅色夾克, 帽沿滴著水, 頭髮也滴著水, 臉上卻是見到我, 暖暖的微笑, 我最多只能請他一起在學校的餐廳喝杯熱熱的飲料. 安站在宿舍門口,那個下雨天的狼狽畫面, 一輩子, 一輩子我都不會忘記.   也會常常回想起當年我們在清大,  清大的成功湖, 水木餐廳....   那年冬天的夕陽下,  我們幾個年輕人在湖畔的社團教室拉琴的情景, 我彈著德步西與拉威爾的鋼琴曲, 他陶醉在我的琴聲與情感浪潮裡; 他牽著我的手, 一起爬上校園櫻花林的那個亭子, 我們坐在屋頂上看夕陽, 那時候的我們, 有好多好多對未來人生的夢想, 好多好多的遠景.  親愛的安, 已經離開人間也超過20年了, 每一次我想到這個畫面, 依然潸然淚下. 這一輩子, 這之後, 人生中都不可能再次擁有那麼單純的愛了.  我甚至在想, 他是不是走得太早, 他的人生有太多太多未竟的夢想, 一直想要出國的他, 來不及踏出國門就病逝了.  以至於, 他的靈魂捨不得離開, 所以要運用我去幫他看看著個世界呢? 原本的我, 只是個平凡沒志向的女生, 可是為什麼, 我這一生總是跟異鄉脫離不了關係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2008&aid=18763437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20:01
我就是住新竹市,最近才去過那湖畔的教室與水木餐廳,雖然不是清大學生,可是我覺得那裡真的是很浪漫的地方,尤其在夕陽時,讓人覺得很多事情都是景物依舊在,人事卻已全非...
Estella(cch2008) 於 2014-11-07 22:49 回覆:

社團教室還在阿? 我超多年沒去清大了, 至於湖畔的教室,再沒拜訪過了,不知道那台鋼琴還在嗎....

我大一時,偶而跑去跟他們弦樂社的學長們練室內樂.因為都利用周末時間, 很安靜,尤其近傍晚在那兒面對著湖畔彈琴, 更有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