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的痛(中)
2014/05/13 01:20:58瀏覽744|回應1|推薦23

 

接上篇笨蛋的痛(上)

      上天的安排很奇怪, 我發現祂很喜歡在笨蛋的旁邊,環繞著一群天資聰穎的人們. 即使生在同樣一個家庭,也會故意造出兩個分明的對比.

      我只有一個弟弟,小我九歲. 因為我母親工作忙碌, 幫忙照顧弟弟也是理所當然的. 隨著弟弟的成長,馬上我就意識到我們姐弟在資質上差異很大. 小弟從寶寶時代起,就擁有一雙黑白分明又圓又明亮的大眼睛, 長得又漂亮, 更是一個小天才. 所有人看到他都是讚不絕口, 也因為跟我弟朝夕相處,很快就意會, 甚麼叫作聰明.

      聰明人學習能力相當快, 記憶力驚人. 如同我對音樂旋律的敏感度. 我慢慢發現, 例如像背誦一首七言絕句, 聰明的人啪啦啪啦, 五分鐘之內就可以背誦好朗朗上口, 我呢, 可能要花個20分鐘左右才可以辦到. 更慘的是, 如果沒有繼續反覆背誦練習, 馬上就忘光光了.

      如果我當時在國外受教育,就沒有影響那麼大. 後來我長大後到美國留學,現在則住加拿大, 這邊的教育, 很少很少要孩子背誦記憶. 所有的知識都是活用的. 他們從小學中年級, 就開始訓練兒童自己找資料的習慣與方法, 學校裡很少有考試. 就算考試, 那些東西也是活的知識, 而不是死記死背的知識. 我兒子現在六年級, 這裡的數學課, 竟然是要他們" 快速地使用計算機, 算數學".  真是暈倒!!!

     更加深當年的我自卑心的事情, 就是每一次的段考. 我的學業成績在班上一直都進不到前五名, 不管我有多麼用功. 我讀的國中在當時,是沒有分前後段班的. 就是普通班. 但是, 我小學音樂班的同班同學, 因為我就讀的那所國中, 擁有全台北市數一數二好的音樂資優班. 我國中起就沒有再繼續念音樂班, 但小學音樂班的同學, 很多都成為我隔壁班(音樂班)的同學. 這下, 甚麼叫作天才, 我可真是領教到了.

     那些資賦優異的同學, 才智聰明不是蓋的! 想想看, 他們除了要修習音樂專業課程, 有主修,副修, 樂理, 音樂史, 還要跟我們這些普通班的同學一樣, 都要應付正常的課程.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 這是全世界唯一公平的地方. OK, 甚麼叫作聰明的小孩?? 讓我來告訴你.

     我這些音樂班的老同學們, 除了幾乎囊括了全北市,或者全國音樂比賽的獎項, 甚至全亞洲音樂比賽的大獎, 除此之外, 那幾位神人, 每一次我們的學科段考, 她們的照片, 永遠都掛在樓下行政欄的榮譽榜上. 誰的照片可以進榮譽榜?? 全校段考前12名. 那12名的常客, 我念的普通班, 上榜的大概只有前一兩名的同學( ps: 她們的IQ測驗都是140以上). 而, 那個榮譽排行榜上, 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被音樂班的同學搶走了. 所以,真正的聰明人, 所謂天才等級, 不是只會考試, 包括藝術細胞, 都是神童!!!

    我念的國中當時是北市少數幾所,依舊正常化教學,沒有所謂放牛班的學校. 當時全台北市的升學班, 從國三起(有些甚至國二),一律嚴格要求學生留校晚自習到九點或十點,為聯考衝刺. 我念的學校只有延長到晚上六點放學. 我娘看到我歪歪倒倒的學校成績, 開始擔憂我考不上好高中. 從國三起讓我去別的明星國中老師開的家教班, 全面補習, 到後來慢慢追上, 高中聯招算是我人生少數表現好的重要考試. 還好沒有掉到泰山, 最後我穿上了黃衫. 好開心啊!! 對我這樣的笨蛋來說, 這樣的成績已經相當不錯了.

    那年暑假可真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個暑假! 我只不過考上了台北第三志願的女子高中而已,卻開心地像什麼似地! 因為,對我而言, 那是我人生首次終於經歷到的"公平原則". 意思就是, 我的努力與心血, 終於沒有白費, 努力與付出是成正比的. 這樣,就足以讓我開心至極!!  可見, 過去的我有多麼地常感到挫折!!! 而另兩位在班上跟我交情要好的同學, 一個IQ高居全校第一16X, 一位則是15X, 恰好都慘遭滑鐵盧, 16X聯考失常跟我一樣當穿上了黃衫; 另一位每次段考鐵定是北一女的, 聯考也失常掉到第二志願.

     孩子的自信心, 真的真的很重要. 我自己後來的體會, 人往往是先被自己打敗的. 像這兩位高IQ的女同學們, 原本國中三年各科表現相當亮眼, 自從高中聯考沒有考到自己的理想志願後, 似乎她們向來滿滿的自信心開始受打擊, 連帶著, 她們的大學聯考還是沒考到我們期望的那些熱門科系. 雖然她們都念台大, 不過是吊車尾的科系. 似乎, 對聯考失常的那種恐懼成為一種印記, 再次影響到她們在大學聯招的表現. 而在前面 (上)篇, 最後那段我提到那位IQ測驗不理想的同學, 則是最大的犧牲者. 如果她真的智商有問題, 怎麼可能小學的時候都是模範生呢? 然後自從那次IQ事件後, 她的自信力大減, 加上個性又不夠開朗, 愛計較得失, 她的人生都一直都處在一種惡性循環當中. 沒了自信, 接著講話就不再大聲, 氣若游絲, 高中重考, 又在魔鬼補習班被折騰一年, 還是沒考上, 最後選擇念五專. 

    即使到今天, 我都記得, 那位女孩在我們念小學高年級時, 一直就是演講比賽, 作文比賽的得獎常客, 多才多藝的活潑女生, 卻因為當年我們的教育制度而毀了. 那樣自信的笑容, 我都不曾再見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2008&aid=13285149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0:59
看完覺得填鴨式教育除了學一些不必要的知識浪費青春外,還會嚴重打擊學子的自信心,使們的原有能力被摧毀,看來妳應該是算是聯考制度下的勝利者,至少也不是失敗者。
Estella(cch2008) 於 2014-05-15 11:27 回覆:

呵呵, 您可能打太快了,我是過去聯考制度下的受害者. 後來大學聯考我很挫敗. 這麼多年後回想,中學時六年的光陰,填鴨式記下來的知識早就忘光光, 早知道大學聯考考那麼差, 真該高中玩三年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