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景鸞奏疏/古學正統在理氣( No.1 )
2009/03/16 12:55:35瀏覽314|回應0|推薦0
吳景鸞奏疏/古學正統在理氣( No.1 )
 
  好消息、大方送: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的線上算命全部開放給會員「免費」使用,除了一般論命的分析之外,更有一般論命所不能的分析議題,諸如:
   明日與上司的互動昨日認識異性是另一半嗎
   解析今晨的夢明日股市操作運勢
   明日你樂透了嗎明日考試注意事項
   明日就醫好嗎明日的工作運勢
   明日面試應注意的地方明日配偶的運勢
   推算明日情感明日去玩好嗎
   個人皇曆逐日宜忌分析增強考運的方法
   從事152種行業的面面觀你的婚姻幸福嗎
   我的體檢報告書等等(內容眾多,不及備載)。
趕快至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 http://210.201.59.28/ 體驗這些好康吧~
 
吳景鸞奏疏/古學正統在理氣( No.1 )
日期: 2009/03/15 04:43
姓名:丁長青 
  吳景鸞奏疏,首言兩位陰陽家的代表,春秋魯國大夫梓慎及鄭國的大夫稗灶,其所擅長的,便是易經的理氣之學,是為天地之氣的正理之學,也就是易術的正統在理氣,在陰陽,而與戰國時鄒衍所擅長的五行,並不屬於同一體系的學問。

  因為秦火燒毀了大部份的古學,所以漢初恢復文化之際,難免發生錯簡斷章,或有編者任意修改的內容,於是正學有了添加…,在易術中,最明顯的便是將陰陽之學中加了五行。從此後來之人,便以為陰陽與五行是同一物,事實上兩者並不相同。

  這就像吳景鸞奏書所言「漢之諸儒集以讖緯、附以穿鑿」,所以易術之古學正統有了偽術摻雜其中了。不過,大家可以從這段話,反向得知,原來戰國以前的古學正統是陰陽理氣之學。

  而郭景純即是東晉著名學者郭璞,是文學家、訓詁學家,也是術數大師和遊仙詩的祖師爺,其在五術方面留有《葬書》,一般五術學者看此書,往往只注意到前半段巒頭的部份,而後半段談論理氣之處,便甚少有人知悉。

  於是談郭璞的《葬書》而不知其中有理氣,是不是有白讀此書呢?畢竟郭璞之學的精華,如吳景鸞奏疏言「東晉郭景純葬書,獨以理氣推明」,是因理氣所以成就其數術之學,並非表象的巒頭。

  所以喜好堪輿風水的好朋友們,你們讀《葬書》時,了解其中理氣部份嗎?這可是古學正統之處,不知道,堪輿及易術皆易入迷障而難突破。歡迎對此想進一步了解的好朋友們,加入學院五術及占星的研習行列。謝謝各位。
 
網頁: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
   http://210.201.59.28/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ding2009&aid=274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