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吉通書/宋易與元空理氣之要籍與承傳…( No.3 )
2009/03/13 18:21:46瀏覽385|回應0|推薦0
永吉通書/宋易與元空理氣之要籍與承傳…( No.3 )
 
  好消息、大方送: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的線上算命全部開放給會員「免費」使用,除了一般論命的分析之外,更有一般論命所不能的分析議題,諸如:
   明日與上司的互動昨日認識異性是另一半嗎
   解析今晨的夢明日股市操作運勢
   明日你樂透了嗎明日考試注意事項
   明日就醫好嗎明日的工作運勢
   明日面試應注意的地方明日配偶的運勢
   推算明日情感明日去玩好嗎
   個人皇曆逐日宜忌分析增強考運的方法
   從事152種行業的面面觀你的婚姻幸福嗎
   我的體檢報告書等等(內容眾多,不及備載)。
趕快至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 http://210.201.59.28/ 體驗這些好康吧~
 
永吉通書/宋易與元空理氣之要籍與承傳…( No.3 )
日期: 2009/03/12 23:30
姓名:丁長青 
  《永吉通書》言,楊公心法傳曾文迪、再傳陳希夷。而宋之易學心法亦因陳希夷而開啟,今觀宋易之承傳,劉牧得希夷承傳有《易數鉤隱圖》而涉及河洛,穆脩得希夷之傳後,又再傳李之才,之才傳邵雍而有《皇極經世》之先後天諸卦圖、傳周敦頤《太極圖說》,而後青囊秘旨及楊曾心法之全貌由此得以觀瞻。

  然觀吳景鸞進呈表之言(見後之附文),其內容似乎又不與希夷所傳易之理氣相同,於是據《四庫全書‧天玉經內外傳》提要言「相傳楊氏師弟秘之,不行於世,至宋吳見誠遇真人始授以此經」而未明言此真人即陳希夷?不若四庫提要於易經承傳中直指陳希夷傳穆脩等人如此明白,於是吳見誠、景鸞父子所得之傳果真來自於希夷,似乎尤有置疑之餘地。

  今就三元之承傳見於古之要籍者,漢之黃石公、赤松子之《青囊經》,東晉郭璞之《葬書》,唐楊筠松之《青囊奧語》、《天玉經內傳》、《都天寶照》,曾求己之《青囊奧語》(其間有陳希夷開啟宋易理氣之說,但無相關正書之書流傳;而邵康節亦無之,若勉強可言之書,便是《皇極經世》,但其中仍有治此學者要小心的有心或無意之迷障),五代南唐何令通之《靈城精義》(四庫全書考証為明朝時人著)、明冷謙之《歸厚錄》(原書佚名,清范宜賓之《乾坤法竅》定出作為冷謙/明還有目講師為之承傳,但世傳之書為託名偽學,而無極子則無相關書流傳),清之蔣大鴻之《地理辨正》、《天元五歌》,而蔣氏支派,除直接承傳之姜垚外(世傳姜垚有《從師隨筆》者,亦託名之偽書》,丁某承傳於張心言之《地理辨正疏》,至民國有潘養和之《易數天地》等書而傳家師黃家騁、再傳筆者。

  若此承傳,雖其間如蔣氏於青囊序註言雌雄,「夫地理之書汗牛充棟,獨此一法不肯筆之於書,先賢口口相傳,間世一出;蓋自管郭以來,古今知知者能有幾人?既非聰明智考可以推測,又豈宏覽博物所得與聞,會者一言立曉、不知者累牘難明,若欲向向書卷中求之,更河漢矣」,所以會者是以此一法証諸古聖先賢之巨擘而得間世之承傳矣。
 
網頁: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
   http://210.201.59.28/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ding2009&aid=274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