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吉通書/五術中的滅蠻經故事…( No.2 )
2009/03/12 11:44:40瀏覽287|回應0|推薦1
永吉通書/五術中的滅蠻經故事…( No.2 )
 
  好消息、大方送: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的線上算命全部開放給會員「免費」使用,除了一般論命的分析之外,更有一般論命所不能的分析議題,諸如:
   明日與上司的互動昨日認識異性是另一半嗎
   解析今晨的夢明日股市操作運勢
   明日你樂透了嗎明日考試注意事項
   明日就醫好嗎明日的工作運勢
   明日面試應注意的地方明日配偶的運勢
   推算明日情感明日去玩好嗎
   個人皇曆逐日宜忌分析增強考運的方法
   從事152種行業的面面觀你的婚姻幸福嗎
   我的體檢報告書等等(內容眾多,不及備載)。
趕快至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 http://210.201.59.28/ 體驗這些好康吧~
 
永吉通書/五術中的滅蠻經故事…( No.2 )
日期: 2009/03/11 16:17
姓名:丁長青 
  在永吉通書此文中,又提到斗首之事而言「稱為楊公斗首者,不知倡於何人,載於何書,豈知楊公既立造命,豈又復立斗首自相矛盾以誤人哉?皆託命也」。

  而有關斗首之說,丁某也做了一些研究,提供給大家參考:

  至於斗首之說,如丁某藉雪心賦補篇之按,其源始於唐時一行僧奉旨作《銅函經》以亂學術之真的偽作,自然不足採信;然昔之學者所以信其說而不辨其偽,主要因為自蔡邕作《禮記‧月令》章句言「大撓採五行之情,占斗機所建也」,所以有後世不明天官學者以斗柄所指為月建所在而積弊成習(而一行僧深明其誤,故將錯就錯地將斗柄改為斗首而有銅函滅蠻之經)。

  今觀斗柄所指之月建,必在不同月份採不定時之或昏或晨觀測,才會得到坊間所言斗柄所指之方而與月建之所在相同的結果。為何古之觀測斗柄所指之方要採隨月份不定時的方式觀測而不同於其他天文之觀測,必定時定點才可得正確的天文之現象呢?

  主要因秦漢之際,是為秦火斷絕古文明重新恢復文化之時,所以諸說紛雜而是非不明,故月建之說除了非正確天文觀測所得的斗柄所指之方外,亦有來自正確天文現象的日月同纏之說。

  而蔡邕不知天文變化,任何一星因地球自轉,於一日之間是可以運行至24山方向,只要掌握地球公轉之規則所造成地平方位之變化,自然可於不同月份之不定時方式觀測到某星指向所欲得之方位(此便是斗杓觀測所以是或昏或晨不定時之故),故天文學不採此月建之說而以日月同纏釋之。

  因蔡邕不知天文所以誤採月建之說作禮記章句,在隨唐以降,天官學又為王官獨有之秘術、不淮民間學習,所以非世襲之天官者外,一般人多不得其所以然之理而積非成是,使得一行僧才能在奉旨假造學術之時,採此積習之訛說而改斗柄為斗首以假造之、成為民間不明就理者的公開秘術而盛行於宋元明之際。

  故明末清初之際,古星學因西法東漸而使得民間因此得天文之真知識,楊曾之學也因此而大明,故蔣氏之《天元五歌第五造命》篇特標明「通書剋擇盡荒唐,斗首辰失主張」,故于氏承其緒再言之以闢擇日之偽。

  丁某所以又多說這些咬文嚼字的內容,只想告訴大家,五術中真的有很多偽學,也真的有很多先人考証、今人本可以不必再受騙的理論,但可惜大家急於學術而忘了學理,所以五術蠻滅之偽經依然盛行於今世。所以不想學偽術的好朋友們,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學院網站的五術求真研究中…。謝謝各位。
 
網頁:丁長青占星‧網路五術學院
   http://210.201.59.28/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ding2009&aid=273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