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曆法屬於中國偉大創作之漢光武帝二年春正月甲子朔日食占星時盤驗証
2019/02/16 10:59:49瀏覽406|回應0|推薦0
中國曆法屬於中國偉大創作之漢光武帝二年春正月甲子朔日食占星時盤驗証

  多日前,在筆者FB動態時報看到一篇有人說「中國的曆法不是舶來品,是屬於中國的偉大創作」而受不了的文章,因為四庫全書《曆算新法》就有西洋人湯若望等人修西洋新曆並舉証「崇禎二年推日食不驗,禮部乃始奏請開局修改以光啟領之」的記載,而有「中國傳統的<<授時曆>>早已誤差太大不堪使用,全部改成西洋版本」的定調,看似實事、其實未必是全貌真象。為何?

  因為曆法如《尚書‧堯典》言「曆象日月星辰」,曆法由法象日月星辰的運轉而來,所以古來天文與曆法皆是一家地共譜出中華五千年歷史/不用疑古論說中華沒有五千歷史,筆者從天文考古、從中國曆法可証明中國歷史超過五千歷史,目前筆者網站進行2013年已建立《4600年陰陽曆及八字轉換軟體》及2019年初開始補強西元前陰陽曆轉換之作業,目的便為了証實中國夏商周三代史料常見干支日的記載是正確的。

  如距今近二千年歷史之《後漢書》「二年春正月甲子朔,日有食之」正史記錄。大家看筆者附圖一之西元26年正月甲子朔日食陰陽曆之轉換,「儒略曆西元 26 年2月6日/古夏曆為東漢光武帝建武2年農曆1月1」,所以筆者便可借此轉換資料製作儒略曆西元26年2月6日的占星盤如附圖二,看看當日是否正月甲子日之朔為陰曆初一日、看看當日是否有陰曆初一之日月會零度的呈象?結果當然是完全的正確,而是所謂曆法「改成西洋版本」者所不能証實的史料事實。


(貼文不見諸星盤,請連結原議題網址 http://1.34.62.237/ca08/patio.cgi?mode=view&no=35或加入 FB易術求真社團)


(貼文不見諸星盤,請連結原議題網址 http://1.34.62.237/ca08/patio.cgi?mode=view&no=35或加入 FB易術求真社團)


  至於若四庫全書《曆算新法》舉証「推日食不驗」的天文計算法,便如圖一中有「交節約在陽曆2月5日17時10分」的精算,若有當時古曆書及資料,其記錄時分的部份,或許會有不同於筆依現今天文精算所表述時分的結果,但誤差可能超過一日嗎?很難。大家可用公式化的平氣法與實測的定氣法來看兩者誤差,經常是幾分鐘不到一小時的誤差,這樣會對中華古歷史以日為單位的記錄,造成錯誤嗎?當然也很難地,使我們今日的歷史學者們所以可以依中國古曆法之記錄,繼續研究中華五千年以上的歷史…。

  換句話說,自明末開始中國古曆法輸西洋曆法之處,只在天文精算部份、於整部曆法或許不到百分之一的錯誤而已,完全無礙中國歷史之曆法記錄的正確性。這樣微小的誤差,為何古中國帝王如此計較呢?因為古帝王謂之「天子」,重孝道之古中國帝王,如連「天子」之老天老爸的變化都不能掌握,便表示該帝王怠惰曆法、怠忽政治,所以有依曆法節氣為生的農民革命事件發生,也不是很奇怪之事了。

  因此古中國自《史記》等正史頒行之曆法近百部,換言之秦漢至近二千多年間,便有近百次或以上的曆法修正、或嚴重的說是曆法改革(包含現今陰陽合曆為清雍正時所頒行之癸卯曆),但都是公式計算與實測間的小誤差,而沒有大到造成歷史記日單位的不堪使用地步。

  至於西洋曆法者為何對改曆如此重視呢?原因很簡單,便在於西洋最強盛羅馬帝國凱撒大帝所頒行的儒略曆,其後子孫皆謙卑得不敢超越/其實是懶,懶得治理曆法、自然懶得治理國政,遂使儒略曆在分秒下的小誤差,累積約1600年至西元1582年的羅馬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時,便有十日的大誤差,這才有了所謂曆法不治、國力式微的歐洲中古黑暗時期歷史皆有日期記載錯誤的事實。

  所以待古中國四大發明等實術實學經阿拉伯人轉入歐洲、造成文藝復興使歐洲各類科學皆轉強的西洋人,才能以更精確的天文計算結果,修正了儒略例的錯誤(直接刪十天以使今日所用的格里曆吻合天象運行),同時也讓他們得在明清之際諸多天文實測競賽中奪魁,而有現今中國陰陽合曆也是天文精算後的結果/但請大家記住,中國古曆法再爛,時間誤差不過只是幾分或近小時而已,幾乎無歷史記錄日期錯誤的現象,如果不是「屬於中國偉大創作」,大家還能用什麼詞來形容呢?

  歡迎對歷史、對占星及五術求真的好朋友們,加入筆者中華天官學手機群組 LINE ID:ccding2017、微信ID:ccding2003;網站中華天官學_天星擇日論壇 http://1.34.62.237/ca08/patio.cgi 、加入FB【易術求真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12968938880751/】社團,一同來研究這些求真可以讓人生變美好的占星及五術真內容。


學天星擇日找丁長青。天星用真方位,堪輿用磁方位,正確修正兩者不同,才能啟動時改造人生之樞紐。
請至 丁長青網路五術學院 http://1.34.62.237/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ding2009&aid=12481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