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門峽暢想曲之音樂隨想
2008/01/19 00:42:09瀏覽2383|回應4|推薦20

       鋼琴的樂音響起, 接著引出二胡一段高高低低的音樂起伏, 扮隨著一波波強烈的變奏,  音符之間, 表達的是你無言的吶喊, 亦或是你內心裡的悲悽.  回想當年, 是怎樣的心情, 是 如何的光景, 那些塵封已久的往事, 教人不敢輕易回想, 惟恐不經意間, 又觸動那內心深處的傷痕

       臨行前, 告訴自己, 揮別過去那些黯淡的歲月吧! 只是在來到江邊, 踏上輕舟的那一刻,  心中所想, 卻依舊是往日的一片糾纏.  就在音樂忽停, 曲調一轉輕快流暢之際, 才發現輕舟已發, 直駛向那浩闊的大江. 初時, 速度尚不快, 隨著兩岸景物飛逝, 迎面拂拭的風, 卻教人心神舒暢, 忘卻一切憂傷. 當江水激起陣陣波浪, 才發現兩岸愈來欲窄, 而船行更快, 呼嘯之間已渡過數個淺灘, 不禁另人想起李白的詩句: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暗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而後, 曲調漸緩,  而輕舟仍翩翩而行, 只是兩岸山岳漸高, 山色愈暗,  再行數里,  卻是一片幽暗的景緻.  當二胡樂音再起, 那如歌的慢板, 引出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旋律, 低迴不已的曲調, 如訴如泣的哀戚,  像敘述著不堪回首的過往, 但是往事回首又有何用,  歡樂愁苦的日子, 悲歡離合的歲月, 那些榮耀, 喝采, 悲傷, 失意, 都讓它隨江水逝去吧!

        當樂音遠離了深情而悲悽的曲調, 進入了一個飛奔似的快板, 此時輕舟也跨出了那遮天的峽谷, 飛也似的奔瀉而下, 心中還想回頭一望, 卻已被眼前奔流的江浪所吸引. 行雲流水, 輕舟一瀉千里, 行來又驚又險, 但心中暢快卻無以名之. 往事歷歷, 不堪回首?!  哈! 哈! 哈! 哈! 此時此刻已無心回首, 也毋須再回首.
     
         彷彿又聽到那首暢想曲, 曲終之時, 主題再次反覆, 但氣勢卻更加恢宏壯闊. 輕舟也這樣越過三門長峽, 向著前方而去, 美麗景致便在眼前. 酌酒一壺, 笑談古今多少事,  望青山逝水, 看遍夕陽秋月春風

附記: 這是60年代初震動二胡界的一首名曲, 作者劉文金有感於三門峽水電站的建成, 大膽創新二胡與鋼琴的結合, 寫出了一首迴旋曲式的二胡獨奏曲。我從高中時代大陸音樂解禁之前, 還是地下音樂時, 便著迷於曲中壯闊揮宏與撥人心絃的旋律, 也曾一個一個音符地把譜刻了一遍.  幾次腦海中臆想曲中意境, 遂寫下此篇隨想


音樂取自http://vlog.xuite.net/i_la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hangg&aid=1548667
 引用者清單(4)  
2008/03/23 11:43 【 心湖上的倒影】 蒼穹之下….. 與大地約會
2008/03/23 11:25 【 心湖上的倒影】 蒼穹之下….. 與大地約會
2008/03/22 23:26 【 心湖上的倒影】 蒼穹之下….. 與大地約會
2008/03/22 23:06 【 心湖上的倒影】 蒼穹之下….. 與大地約會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福之人 .........
2008/03/25 17:47
2008/03/25 10:07

自從撞見了有福之人後......... 福報綿綿   令人感嘆

也因此   很多事情沉寂一時    時間自會還他公道.......

傑克家暗槓多時的雅樂....... 不也有識貨者揄揚一番

而不致慨嘆:「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在此  也要借你家鄭重推介福哥.......福爾摩莎情史完結貼出

尤其是背景音樂   初聽沒太多感動 ....... 後來.......竟醉倒在琴音轉折中

在下   願以家藏四百張CD素養為證.......

不妨.......先閉目聽他三遍 ....... 沉醉在那種氛圍中.......

再開眼.......邊看文邊聆樂.......曲折幽轉.......見證文人交輝的.......極致

 這種樂音的觸動  實已超過莫札特的.......安魂曲   

 福哥說:  那是遠在異國的朋友幫忙做的

雖暫不透露大名   但無疑地是.....又讓我們當了一回有福之人 .....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3-27 00:19 回覆:

釣客兄的精彩回應加免費文宣,  小弟就算感激涕零, 

 也無以回報只得大笑三聲,  哈 !  哈 !  哈 !    再加一聲,  仰天長笑   哈~~~~~~~~~~~

人生得歡須盡歡,  得好友暢言抒懷相挺,  就算畫餅也得以充饑, 

此番盛情,  小弟只有深深感謝,  銘記在心了 !   


QQq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傑克
2008/03/21 05:47
不嫌麻煩,重新找來這首〝三門峽暢想曲

一邊聽著,一邊讀著你的隨想
彷彿身歷其境,也乘著舟游走了一趟長江三峽

其間千折百轉
憂傷 悲悽 低迴 哀戚 回望
舒暢 奔瀉 波瀾壯闊
我只能贊歎 反覆聽了不知多少遍

想起我珍藏的〝諦觀有情〞── 中國音樂裡的人文世界
林谷芳先生說的好
「山色不動,溪聲廣長,自然哲學對中國生命所發揮的功能,
正在於提供了一種生命依歸,一種現實生命的補足。」

「自己也只能在這中間既荷擔又超越地走下去。」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3-21 19:37 回覆:

謝謝妳如此深刻與用心的回應與分享,  此曲是我高中以來便深愛的曲子,  而看了妳引用的敘述文字,  對人生轉折與生命意境的刻劃,  更作了淋漓盡致的註解。

我寫此篇隨想, 起因於讀了網路上,  大陸官方的樂曲解說,  直嘆作曲者劉文金的才華與意境,  怎被如此樣板的文字所曲解,  所以加以一番想像後, 為此壯闊曲調平反 。但畢竟,  在那樣的時代,  大陸的作曲家,  也只得配合政令以明哲保身。不曉得妳讀了後,  是否會笑得很為難呢!

「由作者採擷了三門峽水庫工程中的幾個畫面,借鑑外來的回旋曲式同複三部曲式相結合的結構,寫出了一個活躍的、舞蹈性的快板段落為主部,在樂曲中多次循環地變化再現,中間插入幾個歌唱性的插部,使音樂有對比發展。全曲共分成八段,作者並寫有如下的樂曲說明:
引?子:描寫當人們登高展望時,整個三門峽水庫的壯觀引起了無限廣闊的引以自豪的感受。音調激情而高亢。
第一段:以富有舞蹈性節奏的主部音調,描寫建設者們愉快豪爽的形象。
第二段:進一步表現了建設者們崇高的志願和堅定的信心。
第三段:音調比較輕鬆、含蓄。
第四段:音調非常柔美抒情,主要表現對於勞動的讚美和對未來的想像。
第五段:是一幅勞動的畫面,音調時而輕鬆愉快,時而情緒緊張。
第六、七段和尾聲——主部和第一插部的最後再現,樂曲更加火熱,在十分熱烈的氣氛中結束。」



QQq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個請求
2008/03/20 11:51
可否重貼這首〝三門峽暢想曲

因為我聽不到
不知為何所有貼在Xuite的樂曲
都無法從我的電腦聽到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3-20 22:05 回覆:
我大部份的背景音樂都是取自我自己買的 CD,  這首曲音年代久遠,  我的tape 早已磨損,  遂於網路截取,  經轉檔後現重置於網頁,  妳再試試了(檔案有點大,  先暫停靜待一會,  應可聽到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子
2008/03/14 08:46
這篇被埋沒在這兒,挺可惜的,我竟給漏掉了!想個法子,重新再把她貼上,寫的真好,對許多音樂愛好者,暴殄天物呢!
讓我想個法子....蝸牛小腦袋要暴了!
傑克33(ccchangg) 於 2008-03-14 09:10 回覆:

是啊! 我這篇文章,  嘗試將音樂欣賞的感觸, 與摹擬作曲者的心境融合為一,  在音樂的流動與演奏中,  交錯著對往事的回憶及心情轉折,  每一段文字的敘述,  也呼應著樂句的起承轉合,  更在結尾時,  以開擴的胸襟來面對嶄新的生命。其實, 與一般的音樂賞析文章,  其實大不相同呢! 

當然,  這樣的文章,  也只有像湖映妳這樣的簑衣樵夫,  有緣再敘高山流水的知音情懷。感動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