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孩的堅持
2013/08/23 15:55:52瀏覽927|回應8|推薦79

 

聽小外甥女北比說,他妹妹庭庭曾小聲的跟他抱怨說:ㄚ姨都不帶我出去……非常哀怨的樣子。可蜜輾轉得知後,覺得可蜜好像真的是非常偏心的ㄚ姨耶!連可蜜聽了都想揍自己一頓,這個偏心壞ㄚ姨。

 

仔細想想,可蜜真的有刻意不帶庭庭出去嗎?好像沒有耶!只能說陰錯陽差吧!因為雙魚座的可蜜有時很懶、有時很好動、有時又很隨性,剛好這個夏天可蜜超想放暑假,加上北比這個暑假常喊無聊,而庭庭這個暑假又是牛仔很忙情況下,加上可蜜不喜歡週末人擠人的感覺,所以就變成無意間拋棄庭庭的ㄚ姨了!

 

所以上週六,可蜜特地和愛吃醋的北比作了一個君子之約,可蜜跟北比說,週末可蜜只帶庭庭出門,要姊姊北比不要跟,這樣庭庭就會有超強烈感覺可蜜ㄚ姨是專程帶她出去的,沒有姊姊喔!北比非常懂事的答應了。所以週末那天,可蜜輕鬆帶著庭庭出門了,雖然北比超想跟,但北比還是忍住囉!

 

庭庭的興趣可蜜真的摸不太透,所以決定先帶庭庭去書局看看書。

 

一進入書局,庭庭就很開心的邊走邊看邊找,要找適合他看的書。可蜜帶庭庭到適合他的圖書區後,庭庭開始找書了,但庭庭竟然是專找他有看過的書,而不是沒看過想看的書……奇怪的小孩。因為北比每次來都是專找他沒看過但他一直想看的書呢!

 

好動的庭庭根本沒法一個人專心看一本書,可蜜就去找可蜜想買的書啦!聽庭庭媽說,庭庭學校每天有教唐詩,庭庭也都背誦得很好,可蜜一直在找適合幼稚園小朋友的唐詩讀本,想要買給庭庭,剛好那天就讓可蜜看到幾本適合的,於是先找出來讓庭庭試著閱讀看看,覺得喜歡可蜜就要買了。

 

庭庭學校現在只有教到五言絕句的部分,所以可蜜先翻五言部分給庭庭看。可蜜之前有見識過庭庭背誦唐詩的功力,可蜜一直認為就是多讀就會背起來囉!不識字的小娃娃怎會知道自己念的是什麼詩呢!

 

但可蜜邊翻動頁面時,會邊把詩名與作者覆誦給阿庭知道,庭庭都會配合可蜜翻頁時表示意見,說這個沒唸過、那個沒讀過。可蜜想,到底是說真的還是假的呀!

 

突然翻到一頁,可蜜還沒講詩名和作者,庭庭就自己說:這個「春曉」我會,然後庭庭就自己以手指比著書上的文字自己背誦

「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真的假的呀!庭庭認識國字?!

 

後來只要遇到庭庭有讀過的,庭庭幾乎都是這樣詩名連作者連內容一起誦讀。換了另一本唐詩,庭庭依然這樣比著唸著。但,因為另一本唐詩文字排版不同,庭庭邊比邊念露出馬腳啦!可蜜確定庭庭應該還是不認識他背誦的唐詩文字的。在可蜜的重新指導下,庭庭比到正確的文字上。

 

正當可蜜以為庭庭還是「文盲」時,可蜜翻到一首七言絕句,可蜜直接要跳過,庭庭卻說,ㄚ姨這個我沒讀過,但我好像會耶!然後庭庭就自己把詩名一個字一個字比著念出來(正確無誤!),連作者庭庭都說對了!然後庭庭真的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比慢慢念,把一首七言絕句給唸完了。沒有錯誤耶!!!

 

可蜜問庭庭,學校有教過這首詩嗎?還是你有背過。庭庭說,都沒有。我是看著上面的字都是我會的,所以我念念看。這推翻了庭庭還是文盲這件事……到底,庭庭真的識字了?還是假的?真懂還是假懂呀?

 

但,每一首詩的作者與詩名,庭庭倒是自己都念對了,白居易、杜甫、李白、王維、孟浩然......幾乎都正確無誤!所以可蜜也不清楚庭庭到底是真懂?慣性?還是制約了呢?

 

 

最後,可蜜沒有買這些唐詩讀本給庭庭,因為庭庭說「我只想看我看過的,我只想讀過我讀過的」……ㄚ姨我也無言啦!所以沒買。

 

 

逛完書局,可蜜說想吃最新口味星冰樂,庭庭馬上記得他們家的鬆餅,就說他一定要吃這家的鬆餅,庭庭說超美味的(有這麼好吃嗎?不過庭庭的口味的確異於常人。且,可蜜嚴重懷疑阿庭被自己嚴重制約了!因為上次可蜜單獨帶庭庭出來,就是買這家的鬆餅給他吃,他難道以為來這裡糕點只能選鬆餅嗎?)

 

看他沒幾秒就吃得精光,開心的樣子也值得啦!這就算是給庭庭的一個學習小獎勵吧!唐詩果然背得好且還真的有認字喔!讚!繼續加油吧!等到哪一天,你不再只想看你看過、只想讀你讀過的書和唐詩,ㄚ姨再送你你想要的書籍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8218145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7/03/30 15:43

哇 ! 阿姨好用心, 也知道孩子的心裡,

看了下面這些朋友的對話 ,孩子要認真學習,所以大人的身教,

很重要!下次再慢慢看妳寫孩子成長的過程,很有意思。

祝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7-03-31 10:37 回覆:

謝謝您的欣賞~

小小孩的反應,常都會令大人驚喜。但,這樣的瞬間往往稍縱即逝,所以可蜜後來才想到,應該趁著記憶猶新時,趕緊把這些實況化為文字,平鋪直敘不誇大的呈現,讓現場盡量真實而完整。

也因為在這格子裡,常有些格友會看可蜜以往好久以前的文章,或推薦、或回應,讓可蜜有機會又返回來看到多年前自己所寫的文字,當下才又喚回可蜜那時的記憶。此時可蜜就會慶幸當初做了這樣的決定,也感謝各位格友在看這些舊時文章時,不時的會給可蜜一些回應,才能讓可蜜溫故知新呀!

當隨著小小孩越來越大後,他們社會化程度越高, 言行可能就比較受到各式規矩的約束,有些可愛又不失禮的言行反而就越少見到了。

謝謝您~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2:19

我們這兒因為生活都很單純單調,用來觀察孩子的個性時會得到一些有趣的資料。

朋友的孩子從一歲多就和我們來往,大概三歲以後我們發現他有一個有趣的習慣。這孩子大我家的話,一定要照往例做他曾在我家做的事。比方玩某種玩具,吃某種食物。如果在他回家前,沒有做到某件事的話,他會不安而發脾氣。這種現象一直持續到他約六七歲,當然因年紀已大一些,不再發脾氣或哭鬧,但還是會想遵循舊例,不想改變。你家庭庭也很像這孩子,只想看看過的書,吃上次和阿姨一起出門吃過的東西(管它好不好吃,習慣最重要),大概這樣做最有安全感吧!

而這並不是件壞事。因為有了平常熟悉的程序,使他們有安全感,然後其中再加入新的事物,啟發他們,這樣他們不會因陌生而害怕接觸到新事物,其實效果會更好。所以下次你再和庭庭一起出門,她也許就會想買那本你給她看過的唐詩本了。

我沒學過幼教,不知我的想法對不對。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27 17:50 回覆:

Mias mamma您說的我很能瞭解喔!

因為可蜜發現現在很多小孩都有這樣的堅持喔!

可蜜大學有修過一段時間的學前教育,但也是發現很難用在現在的小孩身上呢!因為實在是一個比一個亙古靈精怪呀!

但這都無妨,只要能聽得進大人講的,能表達自己的想法,溝通良好,習慣與心態正確,可蜜覺得都會長成一個堂堂正正的大人的!

謝謝您寶貴的分享~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3:43
ㄚ姨你真的好偏心喔!!好想打你一頓喔ROES怒都沒有帶人家去京都玩怒怒怒哼...不跟你好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27 17:47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taiwanmicky,您說的對!可蜜真的都沒帶她們去過京都。

事實上是:兩個小妞晚上睡覺一定都得有他媽咪,偏偏他媽咪是不太愛出門旅行的人,所以在他們兩人尚未克服可以連續幾晚沒有媽咪相伴的睡眠後,他們才有機會跟著去日本玩。

前兩天北比說,為了去東京迪士尼,他有考慮要來挑戰看看,挑戰成功後,他就可以向前邁進了。

到底能否達成呢?就看北比的毅力與決心了。

可蜜會轉告他們兩個,您對他們的聲援~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2:25

這個時候的孩子 

是用全身的感受性在學習

認知不會只是認知

再搭配個啊姨的相觀故事交流

那就棒極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27 17:43 回覆:

您說的是呀!

所以可蜜才會想挑一本圖文並貌的唐詩送給庭庭呢!希望藉由圖,讓他的小腦袋更易理解他背誦的這首詩呢!

謝謝您~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1:30

中文是一種含意深遠的圖象式文字

而詩詞的優美不僅在其意象

聲韻亦是重點

所以古人所謂的搖頭晃腦是很有道理的

 

我個人認為現在的幼稚園教育 有些觀念是很進步的

並不是 習慣 或是 制約

而是引導與開發

( 當然也有形成部份的習慣與制約 )

 

可蜜不知道有沒有看到過

教導乘除與小提琴

 

好的幼稚園不是以成果為導向

而是以開發為導向

所以真的懂不懂不是重點

 

就像基督教的禮拜與詩歌

佛教的咒語與讀經

可能開啟更深處的心靈

 

其實我們在面對生活也是這樣

有時並不很了解習以為常的系統

可是只要靈光乍現  就會心領神會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27 17:41 回覆:

謝謝您精闢的解說與分析。中文真的是美麗的文字,而詩詞又是這美麗文字的最佳產物。

可蜜也很愛詩詞的意境與聲韻之美呢!

小朋友可能從開始的搖頭晃腦無意識的背誦,到有一天能瞭解這詩詞情境的美時,那就是大收穫了!所以可蜜也覺得,即便現在不懂意思只是背誦,也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學習效果的。

謝謝您~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0:27

我家兩個小孩上幼稚園時
指著國語讀本都可逐字唸出
當寫在紙上就無法每字都認得

也想起小時候作弄外婆
我把將帥士炮車等字寫在紙上
外婆都不認得
我在每個字外畫上圓圈
如象棋般外婆居然可以認出每個字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27 17:37 回覆:

對於這些小小孩的學習與記憶方式,可蜜真的頗為好奇的呢!

至於您外婆認字的部分,沒加畫個圓在外,帥卒兵就都不是帥卒兵囉!他老人家是把整體的意象都給記在腦中了呢!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稚園
2013/08/24 09:44
已經教唐詩了?看來庭庭是資優生,需要好好調教。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27 17:23 回覆:

這家幼稚園真的非常認真。聽說這學期還會有一本新的唐詩,庭庭又能多學很多了,說不定快要讀到七言絕句了吧!

大概真的是「玉不琢不成器吧」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08:15
潛力無窮的小孩微笑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27 17:20 回覆:

謝謝您!

可蜜也覺得阿庭的潛力真的無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