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賞析》~新海誠【你的名字】:睡夢中的經歷是夢境還是另一個真實人生?
2016/10/24 15:37:30瀏覽2447|回應1|推薦69

 

你,睡覺時,作夢嗎?

夢中的你,清楚你是身處夢境還是現實裡呢?

夢醒的你,是否覺得夢中的記憶在醒來那刻隨即消失?

夢醒的你,是否覺得醒來那秒仍對夢境記憶深刻,但轉身後夢中的記憶卻迅速消失?

現實中的你,是否常遇到明明是第一次經歷到,但卻讓你覺得總是「似曾相識」毫不陌生的場景、情境?

 

你,是否曾想過,睡夢中的你,你的夢境,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是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產物?

還是你個人另一個想像世界的奔馳?

又或者是你入睡後的精神魂魄進入另一個地方、另一個空間、另一個世界的「第二種真實生活的體現」?

 

對於夢境,可蜜覺得那是一個深不可測的、無法解釋與掌握的空間。

可蜜曾做過許多不同的夢,夢中的可蜜,經過許多有趣新鮮又新奇的事,但,夢中的可蜜看不到自己真實的樣貌,夢境幾乎都是黑白的。都是透過夢境中的對話與互動,夢中的可蜜才知道在夢裡的可蜜的性別與角色。

 

可蜜曾想過,人睡夢後的夢境,其實就是進入另一個空間世界扮演第二種人生。而為了不讓角色與目前在地球上這個現實身份混淆,所以有個魔法施予所有夢醒後的人們,只要醒來幾秒後,夢境記憶就會迅速被抽離,直到他再度入夢才會還給他先前的夢中記憶(就是夢的連續)。所以,可蜜還滿享受睡覺作夢的感覺~

 

新海誠最新動畫【你的名字】,片中男女主角立花瀧與宮水三葉所經歷的靈魂互換,都是在睡覺醒來後發生,和可蜜對於「夢」的想法,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可蜜對於「夢」的經驗與感受:

夢,可能是過往的「曾經」

夢,可能是未來的「預知」

夢,可能是無法解釋,但卻是實際存在某個空間的真實~

 

如果,人死後,真有所謂的另一個世界「天堂」或「地獄」

那麼,夢境,或許就是人活在這世上時,所存在可能的另一個不可被記憶的真實空間

 

【你的名字】,是目前日本動畫影史上,票房第五高的動畫片。也是第一部非吉卜力工作室製作而破百億票房之動畫片。不知是否因為是這樣的原因,所以讓此動畫片在臺灣上映也造成場場爆滿的熱烈現況?(日本20168月上映,臺灣為日本海外第一個上映此片的國家)

 

這部動畫片,台北各家電影院都有播放,且是具有多廳院的電影院都開放超過好幾廳同時放映,以台北某家連鎖影城來說,開放多廳院播放,等於這部動畫片一天就有超過30場次,但是週末一早到影城時,就看到公告貼出說,該片相連2人座位之場次最快得到16:30這場,由此可見此片票房在臺灣應該也是寫下另一新頁(幸好可蜜向來有提前買票的習慣,否則就……)。

 

這幾年日本動畫即便是宮崎駿監製的,或是名偵探柯南系列,也不見臺灣影城有如此大規模配合播映。通常這樣開放多廳多場次的狀況,僅有好萊塢大片。新海誠【你的名字】,在臺灣也算是寫下另一種動畫片奇觀。

 

目前的票房已經如此亮眼,或許此片真的有機會繼續創出更高佳績喔!

 

以往會讓可蜜到影城觀賞的上映動畫片,大概僅有名偵探柯南系列電影,或者是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作品。而新海誠【你的名字】,幾個月前就讓可蜜注意到,因此有特別記住要去看。原因是,聽說在日本高票房號稱打敗宮崎駿。光這一點就很吸引可蜜的好奇心。

 

再者,因為男星神木隆之介為男主角配音,可蜜最近看過不少神木隆之介作品,發現他這些年戲路表現非常寬廣,又知道神木經常擔任動畫片配音,所以又加深可蜜看此片之動機。再加上故事劇情設定為男女高中生互換身體、經歷對方人生,聽起來頗有意思的,所以滿期待這部動畫的。

 

觀賞此片後,可蜜覺得,新海誠這部片會廣受好評與歡迎真的不是沒道理的。畫風細膩、故事設定有新鮮感,雖然有點奇幻,但對於可蜜來說,卻覺得合情合理,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雖然這幾年天馬行空超乎想像的時空穿越戲劇比比皆是,但新海誠【你的名字】給予的時空穿越又是另一種可能的想像空間。難怪此片會成為迅速受歡迎的動畫片。

 

可蜜很難有條理的分享此片的心得,原因是,隨著片中時空的跳躍、反覆、重述,可蜜的心得也隨著這些的跳躍而跳躍不定。

 

原本以為立花瀧與宮水三葉的靈魂交換,可能是睡夢中單純的交換。但,其實兩人的生活是不同的時間下的時空:2016年的高中生立花瀧與2013年宮水三葉的互換身份與相遇。所以以為是同年齡的兩人,其實是相差三歲的女大男小組合。

 

而之所以會有互換身份、如夢境般的另類人生,主要是因為宮水三葉家是世代宮水神社巫女與神職人員之故。這樣的設定與解釋,就讓人心中的謎團豁然開朗了!

 

而宮水家世代都會編織的結繩、巫女的口嚼酒、及宮水神社的御神體,都是重要的關鍵……

 

宮水家代代都會在年輕時做過這樣的互換人生的夢,過去幾代的人,或許都單純覺得是夢境而已。或許過去每代宮水家的巫女年輕時自認為的「夢境」,並非單單只是單純的夢境,或許都是有所指的「預知夢」,或是拯救眾人的「關鍵夢」。但可能礙於太多因素,而讓前幾代的巫女們,都沒想過這些他們自認為是夢的真實性與其背後可能想要告訴他的關鍵意義為何。幸好以前沒發生過什麼大事。

 

但這一次,三葉與瀧的互夢與互換,是相差三年的時空,意義就在於:三葉與瀧是否能看得出這差異的時間點,讓糸守町眾人可以躲過彗星擊毀城鎮滅亡的慘事……

 

三葉與瀧能夠識破這個時空交錯與夢境互換的真實意義,可蜜想,應該得歸功於21世紀發達的科技,及兩位主角非常敏銳的觀察力發現自己不是在夢境,而是扮演另一人的真實人生,智慧型手機真的是功不可沒呀!兩人開始互留交換身份時的生活筆記,而愛畫畫的瀧,畫著許多成為三葉時糸守的一切風景,這些點點滴滴,驅使瀧去找出真相,與三葉共同解救三年前就消失的糸守町眾人……

 

這部動畫片的劇情,有些人覺得要多看幾遍才會看得懂。但,其實可蜜覺得,這部片其實邏輯很清楚,非常好懂(只要夠專心)。所有的時空雖然可能跳躍、時而不斷重複同一個點,但,其實其脈絡清楚,非常容易掌握劇情關鍵喔!

 

原本可蜜的小外甥女也超想去看此片,但,因為他考試在即,媽媽不給假所以做罷。但可蜜看了之後覺得這部片的劇情深度,對北比小六年紀來說,可能有點太深了。或許會不太懂這其中的奧妙吧!

 

新海誠【你的名字】這部動畫片,可蜜還滿喜歡的,會馬上想再重頭看一遍呢!因為除了劇情設定有意思外,貫穿整部片的主題曲、插曲與配樂,都非常的動聽~很開心又多認識了一個非常有才的動畫片編導,以後除了柯南與吉卜力外,新海誠的新作也會成為可蜜關注的焦點喔!期待新海誠的下一部動畫~

 

 

 

 

 

 

P.S.

可蜜想分享得太多,寫得很瑣碎不連貫或沒邏輯可言的話,請各位包涵唷!因為這部片的故事設定的夢與現實、現在與過去,實在讓可蜜覺得太有感了!所以筆隨意走下,就請各位包涵見諒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8947441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6 14:49

這部動畫作品聽說超感人,我也正想要找個時間來看看!

感謝分享。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11-15 17:02 回覆:

這部動畫在日本上映時,的確聽說看過的人都超感動,狂哭!!!

可蜜覺得這部動畫,的確值得看。但,可蜜看完整部片是沒有熱淚盈框啦!(可蜜也算是極度易感者,這部動畫,沒有騙到可蜜的淚珠唷!看「風起」時,可蜜還有小小落淚唷!)可能每個人感動的點不同吧!

除此外,可蜜覺得這部動畫再多看幾次,還是會有不同新收穫的!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