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一下」的藝術
2013/04/29 16:50:50瀏覽2289|回應4|推薦127

 

這次因為回去送外婆,看到好久不見的兒時玩伴們----可蜜的表兄弟姊妹們。

 

住在南部的,都早早成家了,幾個男生湊在一起,年齡有點差異的也可以有話題聊,這倒是令可蜜好奇他們的話題內容,想知道他們談天的範疇。一問之下,原來是小弟湯姆士問他表哥說:結婚囉?!結婚好嗎?他表哥回答:結婚喔!?真煩。老婆好囉唆喔!

 

湯姆士的另一個已婚的表哥也跟著加入話題附和說:對呀!結婚後老婆好會唸喔!什麼都念,真的囉唆。

 

湯姆士的這兩個表哥都是自由戀愛結婚的,父母完全沒有干涉其婚姻。兩人分住一南一北的,竟然兩個人的老婆都不約而同在婚後都變得嘮叨而囉唆,是婚前掩飾的太好?還是婚後成為夫妻的兩人都太真實呈現自我,都不願意刻意隱忍自己不快的感受,一定要糾正而後快,所以變得非常雜念?

 

表哥表弟們的老婆,應該也算年輕,但婚後才沒多久,在老公眼中也變得是:囉唆、叨念,結婚這個門檻,真的那麼容易改變一個人嗎?難道真的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嗎?

 

這點可蜜也是存在疑惑許久了,難道所有女生變成妻子後,真的都會變成一個愛念、愛挑剔的老婆與媽媽嗎?

 

拿我們馬總統和他的夫人來說,可蜜看到的周美青女士對其丈夫馬總統的相處模式,每每看到總讓可蜜會心一笑,因為可蜜好似看到可蜜媽對可蜜爸叨念的翻版,因為平時可蜜媽就是像美青女士這樣子對待可蜜爸的。因為可蜜爸總是大而化之,某些地方總是太粗心大意,而且是經常累犯,因此老是得這樣提醒的可蜜媽,經常會對可蜜爸失去耐性與溫柔,因此就會出現:不是早跟你說過了……這樣的不耐表情與眼神。

 

偶而總會聽到可蜜媽說:不是可蜜媽愛念,而是可蜜爸真的欠人家念,如果他自己做好的話,可蜜媽也不想這麼囉唆呀!…………真是這樣嗎?

 

同樣的事情,弟弟做了不太會被念,但若是爸爸做了,肯定會被數落,有時還會被大念特念呢?所以,會不會是婚後的老婆對老公的標準無形中提高了,所以眼中完全容不下一粒沙子呢?還是其實這些毛病婚前老婆們都看在眼裡了,只是等著婚後想要靠自己愛的力量,來改造自己愛上的這個男人呢?

 

但,沒想到想要婚後教育丈夫這差事,真的未必會有效果,在相對氣餒之下,變轉而成「叨念丈夫」的一切,試圖做最後的力挽狂瀾之舉呢?結果念久了,竟然就讓自己變成「愛唸」的個性,所以變成全天下的老婆都是囉唆愛唸的化身?

 

可蜜以前的高中美術老師說,戀愛很美,什麼不好的看來都是好的。但結婚後才是愛的考驗,因為之前看得到的不好,還是繼續看得到。而婚前沒看到的不好,婚後也一定會看到。想要相處的和婚前一樣美好,那有時候還是得稍微「演一下」。

 

老師說,他都會「演一個好老公」,他會跟老婆說,老婆你今天怎麼看來特別不一樣?然後聽老婆說,就順勢讚美一下:難怪,就覺得你今天看起來很不同耶!老婆聽了就開心。

 

老師說,剛結婚時,師母根本不會煮飯,所以煮的飯菜都不好吃,不是太爛就是太鹹,但老師都不會直接嫌棄。師母就會說,不好吃就不要吃啦!免得肚子痛。老師就會說:這個還不錯耶!吃了很下飯喔!可以多吃兩碗白飯。那個菜明明鹹的要命,師母吃了也知道,下次師母就會少放一點鹽巴。然老師也會說:這個吃起來好軟喔!入口即化。不過如果不要炒到這麼軟爛的話,可以吃到更多維生素與纖維喔!師母下次就知道要早點起鍋不要悶燒此菜,聽說結婚不到一年,師母的手藝就好到可以辦桌了。這樣另類的愛的鼓勵好像比叨念有成效喔!

 

如果老師每吃一道菜就以評判與嫌棄的語氣來檢討師母的菜,可蜜想,師母可能不會想再下廚了吧!兩夫妻的情感一定也不會太和諧吧!所以結婚後的兩夫妻,還是要像戀愛時一樣,演一下自己最好的一面,稍微克制自己不好的劣根性,這樣的婚姻或許才能可長可久,更美滿和諧吧!如果妻子總是愛叨念,那真的得遇上一個像可蜜爸或馬總統那樣愛妻者,才能忍受這樣的老婆幾十年吧!忍功與愛妻程度一定要夠高者才能達到美滿婚姻呀!

 

而可蜜老師這個「演一下」的最終重點是:老師認為這樣演久了或裝久了,這些好言好語自然而然的會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一開始雖然是裝的是演的,長此以往就會變成真的了!

 

所以,可蜜總覺得既然是自己愛的、自己選的,結婚後就該概括承受,不該有叨念之舉。或許這也是可蜜至今還沒踏入婚姻的原因吧!因為可蜜還沒遇到那個可蜜真的甘願幫他做而不叨念者,或許真的得相看兩不厭之下,才有此可能吧!

 

現在回想可蜜高中美術老師之言,可蜜真的覺得老師真的很睿智。可蜜若結婚了,一定也是要繼續「演一下」,因為只有這樣「演一下」,才不會赤裸裸的把很多不該與不需要脫口而出的話語直接衝出,因為那可能是傷人的利刃。刀鋒經常出,夫妻感情就會被越削越薄,衝突也會越來越多。彼此都演一下,這樣才有機會與空間讓彼此檢討自己的錯誤處,情感與裂痕也才有機會被及早修復。「演一下」真的很需要呢!

 

不單單只是婚姻裡夫妻要這樣三不五時演一下,就連父子母女煎、兄弟姊妹間,也都該這樣兄友弟恭、溫良恭儉讓的「演一下」,和諧與溫馨就會繼續這樣存在。不該出現的冰冷話語就會少了,摩擦與裂痕也會跟著少了。不是虛偽的「演」,而是把原本可能傷人、傷感情的話給遮掩下去,用更溫和的表情來演出。「演一下」真的很重要呢!

 

這些表兄弟們未來幾十年還是得繼續接受老婆囉唆叨念,不趁早改變一下相處模式,不知他們忍功是否有可蜜爸與馬總統的境界呢?若沒有那得趁早修練呀!

 

祝福大家家庭幸福  婚姻美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559895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進入婚姻
2013/05/02 11:09

進入婚姻之後,兩個人都改變,卻堅持著自己還是一樣,似乎是常常會發生的爭執之一~

我覺得要經營一段幸福的婚姻,真的好難‧‧‧

快樂地談戀愛,容易多了誰理你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5-02 11:38 回覆:

可蜜相信,這是身為新手人妻的你,最深刻的感受吧!加油!

婚後的確雙方都要有點改變,這個改變相信該是為了雙方和諧相處而做的改變。有的人改變得多、有的人改變的少,越是想努力營造幸福者,通常都會是改變最多的那個人。但若遇到無心改變的另一方,可能還是會很累喔!

祝福您一切順心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白雪公主害人
2013/04/30 19:30
公主與王子結婚, 從此過快樂日子?!

這有名的童話, 明明是男女雙方, 主角卻是白雪公主,

大家直覺上認為以女性為主, 所以後續教育也重女性,

所以女性沒問題!!!

但異性相吸是天理, 男童發育晚,沒立即感覺 ,

但深植腦海, 伴隨終身, 越大越發!

結婚ㄋ, 才發現配偶不是白雪公主, 只是凡人!

魂縈舊夢, 問題多多?!

正確解決是看心理醫師, 可惜百不得一!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5-02 09:25 回覆:

所以,真相是:女生婚前都假裝自己是「白雪公主」,但婚後全都變成「白雪公主的後母」,而其實所有女生心裡面住的都是「白雪公主的後母」,這才是婚前婚後大變臉的主因?!

哈!以上純屬玩笑啦~

謝謝回應喔~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和諧…
2013/04/30 12:13
婚姻可以是愛情的墳場,也可以是愛情的延續。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4-30 13:49 回覆:

YES!全看男女主角要怎麼演這一齣戲。劇情的走向全取決於兩人精彩的演出~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