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心去飛
2016/09/09 15:30:48瀏覽1050|回應5|推薦69

 

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  要奔向各自的世界

沒人能取代記憶中的你  和那段青春歲月

一路我們曾攜手並肩  用汗和淚寫下永遠

拿歡笑榮耀換一句誓言  夜夜在夢裡相約

 

放心去飛  勇敢地去追  追一切我們未完成的夢

放心去飛  勇敢地揮別  說好了這一次不掉眼淚

 

這是小虎隊當年暢銷歌曲「放心去飛」中的歌詞,可蜜最近每天心中都迴盪著這首歌。

用這首「放心去飛」送給可蜜剛剛離世的祖母~

放心去飛  勇敢的揮別  說好了這一次不掉眼淚

 

 

這些年,雖然奶奶因失智症所苦,但奶奶的身體都是健康硬朗的,能吃能睡能動的,也算是我們稍稍覺得寬心的。因為去除失智這個病症後,可蜜的奶奶其實是健康的。

 

人真的不能感冒,奶奶因為些微感冒後,開始不太愛吃東西,進食少就容易產生身體免疫問題、體力也會較不足。果然,之後就因為肺部發炎送醫,急救與住院一陣子後終於可出院,但因為住院期間,奶奶身體狀況關係,沒法自己吃東西,為了維持身體機能,只好插入鼻胃管,自此奶奶再也沒法自己吃東西了。這次入院的奶奶,真的沒法自己走路了。好轉後出院的奶奶,一週後依約回去複診,一切正常無礙。沒想到複診後的隔天週末,突然心臟衰竭送醫……

 

爸爸與叔伯們很早以前就做過討論,因此早有未來不插管維生的決定。所以當值醫師說明概況後,我們都知道,這次入院的奶奶再也無法出院了,就靠奶奶自己的意志了。

 

還等不到主治醫師上班探視,奶奶就在週一凌晨走了。雖然我們早就有這一天的心理準備,雖然我們心裡有數就在這幾天,但深夜的電話響鈴,還是震撼與糾結了所有人的心。

 

很慶幸的是,還來得及去醫院握住奶奶還有溫度的手……

 

人,從出生那天開始,在世上的可用時間隨即開始倒數中。只是每人天數不同,能倒數的日字數也不同罷了。即便有三萬六千天可倒數的人,當最終那天終於倒數來時,還是讓人無法釋懷~

 

之後,有經驗的護理人員表示,很多年長者,往往都在康復出院後的例行回診後不久往生。所以,家中有長者每次的回診都要特別注意與謹慎。

 

上個月,可蜜身旁有位大師,不斷重複提說不要輕忽感冒呀!因為人的身體細胞中都是好壞細胞共存的,健康的時候,壞細胞不會出頭。一旦感冒時,又不小心處理他,壞細胞就會強大冒出頭,接連而來就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很快就會一發不可收拾。現在仔細想想與比對這些年來看到的長者狀況,似乎真的所言不假呀!所以千萬別小看感冒呀!

 

可蜜的奶奶也是長壽之人,這一生也盡力走完他人生的旅程。最後這些年因為失智而有無知的痛苦,或許他本人無法感受這種痛,但身為子孫的我們看在眼裡,真的有太多說不出的心疼。現在奶奶離世了,對他而言,未嘗不是另一種有知的開始,也許是另一種喜樂。

 

阿嬤,因為您的長壽,讓我們祖孫的緣分很長,真的是令人高興。

只是,您離去後,我以後再也沒有阿嬤可以叫了

雖然靈堂沒設在自宅,但我每天都到靈堂去上香,帶點小點心給您,作為我當孫女最後送您的心意。

您今後可以不再為失智的無知所苦,也無須再忍受最後這些種種儀器插管不適感,祝福您在新地方能有更快樂的開始~

 

放心去飛  勇敢地揮別  說好了這一次不掉眼淚

 

 

 

P.S.

雖然這樣寫,但,可蜜還是忍不住邊寫邊掉眼淚呀…………………

血濃於水,就是這種化不開的情感,自以為是平淡,但其實還是很深很深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3685705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02:32

可蜜真幸運能和阿嬤有這樣長的緣份。阿嬤高壽仙去也很有福氣。親人生死離別,感傷難免,但我想你們一定很高興阿嬤福壽圓滿地離開,是吧?

我公公最近情況有異,看他的樣子讓人傷感,又是另一種心情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9-23 11:10 回覆:

謝謝您~

常聽人的賀詞:長命百歲。可蜜總覺得,現在要百歲,不是難事。但,得看是以何形式達到長命百歲。

所以,可蜜最愛給長者的賀詞:健康百歲!能自由活動、能跑、能跳、能吃、能喝自由到百歲。

希望您公公身體健康唷~您,也辛苦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0 14:33

緣聚緣散都無法強求
但那曾經有過的親情溫潤
永遠都會記得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9-23 10:56 回覆:

謝謝您~

人生中,所有的「曾經」,都會是珍貴的記憶資產,無可取代的獨一無二~

祝福您~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0 08:28
早上我還在祖母床前跳繩,然後上小學,三年級,沒多久一年級的弟弟來喊,要急著回家,祖母已經不醒人事,翌日離世。那年頭醫療不發達,帶我的祖母才六十餘歲就過世。我想令祖母得享高壽,應無遺憾。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9-23 10:54 回覆:

謝謝您~

健康活著比倚賴醫學器材維持生命跡象,來得更重要!

令祖母雖然早逝,若他沒受病痛折磨,也是福氣。

祝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