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漲價是合理反應成本或是藉口呢?
2012/12/28 09:17:19瀏覽1231|回應3|推薦74

 

什麼?1021月起除了勞健保費調整外,竟然有涮涮鍋業者要漲價?原因是:102年勞健保雙調,為了因應增加的人事成本,所以不得不忍痛把每鍋涮涮鍋的單價往上調漲。這可讓愛吃涮涮鍋的可蜜大吃一驚,因為費用有增加到需要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每人多付幾十元嗎?

 

102年的勞健保費調整,對資方的人事成本真的是雙倍負擔嗎?多到得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才能平衡嗎?為什麼呢?就讓可蜜細說給大家聽~

 

二代健保資方部分:

二代健保的部分,是否真的是多了很多負擔?那可就不能一概而論了。因為二代健保,對部分勞方的確是保費增加的。但對於多數資方來說,卻未必是真的有增加。

 

雖然可蜜非常反對不思檢討改進、只知多收費不對症下藥的健保制度很感冒,但102年的二代健保其實在於每月投保薪資上的保費,保險費率是由原先的5.17%降為4.91%,對資方雇主來說,其實保費反而比101年的低。

 

只是102年的二代健保,對於雇主資方給予員工的所有獎金給付時,都得支付一個2%的補充保費。對資方來說,或者覺得這2就是漲價。但其實仔細去比較計算後,會發現結果是相去不遠,只要年度給付給員工的總獎金不超過4倍的員工月投保薪資的話,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真的幾乎可以算沒有增加。只有對那些每年總計發給員工獎金超過6倍以上月投保薪資之雇主與資方,其補充保費才真的會被收得超有感覺。

 

所以什麼樣的資方真的會因為二代健保而負擔大大加重呢?當然是越大方獎金發越多的雇主與資方囉!因為所發的每一毛獎金都得付給健保局2的補充保費,這部份可是以前沒有的。

 

相反的,越是吝嗇小氣不發獎金的資方雇主,二代健保簡直是他們的救世主,因為他們年度發放的總獎金只要低於3個月投保薪資以下,甚至還要更少的話,他們102年的總健保費支出其實是會比101年少的。所以二代健保對那些不發獎金的資方來說,反而是利多於弊呀!真的不要一股腦的把漲價之罪推給政府單位當代罪羔羊。

 

二代健保個人部分:

二代健保的部分,因為每月基本費率調降為4.91%,所以取消原本50600以下級距之費差補助,二代健保實施後,月投保薪資在40100此級距及其以下者,個人每月實際負擔的健保費確實比101年略高。但,之所以會較高,那是因為101年以前個人的費差由政府補助吸收了,倘若101年之前政府沒補助大家這些費差,各位所繳的每月一代健保費其實是高於二代健保的每月保費。而月投保薪資在42000級距及其以上者,二代健保實施後,其每月保費是減少的。只有當你的公司年度給付給你的總獎金超過你的4倍月投保薪資時,才會被多收那2的補充保費。倘若公司一年可以多發給你大於4個月以上的獎金,可蜜想,很多人也不太在乎那2的保費。只是因為健保局的不思長進的作法才造成大家對於多一元都不願意給健保的反抗心理。

 

102年勞保資方部分

其實,102年的勞保費調整,對勞資雙方的負擔是略增,因為實實在在漲0. 5%,但這是幾年前就已經訂好的十年目標。未來還是會按表操課繼續調漲。

 

勞保費漲價後,以最高投保薪資43900來看,102年的勞保費雇主將每個月多負擔113元。況且,可蜜相信,涮涮鍋店員工的薪資應該大多低於43900的,當然雇主每月增加的勞保費也一定是低於113元,以這樣的理由就要讓每一鍋涮涮鍋漲價幾十元,各位覺得如何呢?

 

102年勞保個人部分

以最高投保薪資43900來看,個人負擔的每月勞保費將比101年多43元。以投保薪資22800來看,每月保費增加約23元。各投保級距的保費與計算公式,都可在勞保局的網站上查詢。大家就能很清楚而客觀的瞭解,勞保費調漲後,自身的權益與保費狀況。所以勞保費調漲,就真的是有被漲到囉!

 

結語:

綜合上述陳述,可蜜覺得:業者想漲價你就偷偷漲吧!不要說三道四扯些無關緊要的理由來為自己無故調漲售價合理化。業者想把所有費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好像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要你漲價合乎道理,服務與品質都更好,售價變貴不會是你來客數減少的主因。

 

或許你的漲價是有道理的,可蜜相信漲價的結果一定是諸多因素構成的,但若光推給勞健保費調整當主因,也未免太牽強了。

 

倘若漲價了,業者又為了賺更多而將本求利,漲價後還要將商品份量減量、服務又縮水、又苛刻員工、又剝削勞力,這樣的惡性循環下,會生意興隆才奇怪,不賺錢得關門也是咎由自取的。

 

別再把所有箭靶都指向二代健保與勞保了。善待員工、善待顧客,才是你最好的「生財之道」與「生財武器」。「漲價」之舉,不是讓你永遠不敗的關鍵。希望業者求營業獲利時,勿將成本浮誇估算,應該秉持良心,真實反應與呈現,除了生意外,還有很多比生意利潤更重要的事,都不可忽略。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17827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
2013/01/06 23:32

獎金還要被扣   像是鼓勵大家工作不要太努力

越來越不懂健保保的是什麼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07 13:08 回覆:
其實,就是健保想要多收費啦!有利益就得與健保共享!恐怕三代健保更可怕氣

329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自醒自覺
2012/12/30 17:44
共犯結構下~有錢人與奸商天堂不是叫假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03 13:58 回覆:

Fox冏

把罪魁禍首的元兇抓出,殺雞儆猴。

元兇1:精算不夠嚴謹的費率,設計不夠嚴謹的法條。

元兇2:讓這些不夠嚴謹的法條與費率通過的官員與立委們。

清查嚴辦後,再徵求一份最一勞永逸的費率與法條。提得出這樣東西的人,給予重大獎勵。豈不美妙~奸笑(呵呵、嘿嘿)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12/12/29 23:14

馬總統不是說過嗎?

賺不夠!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03 13:50 回覆:

奸笑(呵呵、嘿嘿)

果然是「眾說紛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