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電雙漲後,電費真的變多嗎?
2013/01/20 18:56:27瀏覽1264|回應4|推薦109

 

去年油電雙漲的議題,吵的是沸沸揚揚,弄得大家是怒不可遏。漲價至今也收過幾次次電費帳單了,各位家裡的電費帳單如何呢?與100同期比較費用是否激增?

 

可蜜媽去年底突然提起電費的事情,可蜜媽說:不是說電費漲價嗎?可是我們家78月份的電費的確有比100高一點,但也沒多太多錢耶!反而是910月的電費還比100同時期的還低呢!所以,可蜜媽的結論是:電費漲價對我們這些日常就非常節省用電的家戶而言,好像還比較好呢!

 

平時公司的各式單據按了審核後,只要沒異常可蜜是不會去細看的。聽到可蜜媽這麼說,可蜜也趕緊回公司看我們公司電費漲價後的實際狀況。

 

調出來的記錄顯示,還真的是很有趣呢!可蜜拿最近3期(10156月與78月及910月這三期)的電費來看,78月算是炎熱的夏季,電費也屬於夏季用電費率,電費金額真的高於其他兩期的帳單呢!

 

而以這三期與100同期來相比,以辦公室部分來說,發現:

1、兩年度的56月份電費單金額幾乎一樣,且甚至是101100的略低。實際的用電度數來看,101年的用電數的確比100年少了3%,所以費用也是低了35%

2、兩年度的78月份電費,的確以今年101年的略高於100同期。但增加的費用幅度不到2,而實際的用電狀況也的確比100同期少2左右。

3、進入910月份的電費,的確比78月份少。但,與100同期來相比,費用也不算增加,反有減少呢!少了不到1的費用,但實際用電量是減少約2

 

若以工廠來分析的話,發現:

1、用電度數比100同期少的,電費也都低於100年同期。

2、但,用電度數比100同期多5的月份,則電費比100同期增加將近20的電費。

 

工廠用電度數一定高於辦公室許多,所以電費計價自然也會隨著用電數的增加而大幅增加。所以,有這樣的結果看來也很正常。若省電者,自然就會得到較便宜的電費帳單。高用電者自然得付出較高的用電代價,對節約能源這件事才能真的「有感」而有所警惕。

 

所以,這樣分析看來,電費漲價其實對一般正常用電、不浪費電的用戶來說,並沒有真的被貴到。難怪,可蜜家的電費單和100同期相比,都有略低的跡象。可見得可蜜家的用電狀況又比100更省電囉!難怪可蜜家幾個月來對電費調漲真的很無感。

 

而電費調漲後最有感的大概就是高用電量的用戶、企業與工廠吧!因為像可蜜公司的工廠部分,用電量較大,與100同期相比度數僅僅增加不到5%,但電費漲幅就比100同期多了10%以上,這就很有感啦!其他企業或工廠的用電量一定遠高於我們家工廠許多,漲價後的電費也必定非常「有感」。

 

既然是如此耗電耗能的產業,多繳費也無可厚非,畢竟你們是生產商品而獲利,也只有讓這些高用電量者『對電費有感』,他們才會去思考如何降低用電度數,或節約、或更新機台設備符合綠能環保。

 

可蜜想,油電漲價這件事情該討論應該不是基於不調漲的立場與心態去思考,而應該是去看這個漲價到底合理與否。當然,可能又有人要說台電中油的員工都吃香喝辣的,福利超好等等,但這部分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不在可蜜這次的心得分享中,因為少量用電戶電費的確是沒有高很多。看來除了檢討油電漲價費率與幅度的合理性外,我們自己用油用電的習慣好像才是費用會不會增加的主因呢!

 

電費漲價後的電費單,你們都仔細評估看過了嗎?趕快去看看,同期度數相同的話,電費大概相差無幾,那就恭喜你囉!倘若用電度數比去年同期高,那就趕快思考到底哪裡有問題,讓你用電增加。如果最近一期用電度數還比夏季用電量高,那真的要好好檢討自家的用電習慣,才能真的節能省電、省電費。

 

 

 

 

 

後記:

在可蜜寫完這篇文章時,剛好又看到我們公司最新一期的電費單,竟然有一戶僅要繳交幾百元而已。讓我們家的助理小姐還以為自己眼睛看錯數字呢!但因為這電費差異太大,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該去電力公司查證一下,到底是電表壞了呢?還是真的便宜。以免真的是電表壞了而被台電反告我們破壞電表,那還真的是得不償失呀!

 

所以,電費調漲真的應該是要大家珍惜用電,不要浪費吧!支持使用者付費。對地球能源與環境有危害的部分,用越多,似乎應該加重繳費權數,才能讓用得越多的人會心痛,才會真的節省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061539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良知有良能的國民才能理解政府
2013/01/24 16:29

有國策顧問評我們馬政府沒有方向,一切在原地打轉,真是這樣嗎?

請參考http://news.msn.com.tw/news3005116.aspx

我不反對大家對政府及領導人提出建言,我更期待領導人及政府重視國策顧問或總統府資政的建言,否則給人家的[封號]都是假的??但大家也同時要多給些鼓勵與體諒.

像您這一篇就很中肯.郵電雙涨長久的看,效果不就出來了?

比起阿扁時代,光一個桃園國際機場,就已經比較得出來!!一個只換了招牌什麼也沒做,一個信守承諾的大規模改造之..我不覺得什麼事都在原地打轉?只怕方向再怎麼明確也有人會提出反對!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25 13:49 回覆:

有不好、不對之處,接受大家的公評,可蜜覺得只要夠正向,具有建設性,真的值得大家努力提出建言。

但,若只是站在一個角度思考,或為了反對而反對,或為了批評而批評,完全理盲的話,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離正道會越來越遠......可蜜覺得,現在周遭就是這樣沒有是非的氣氛......

所以,可蜜最近也不太寫社會評論了,因為......無言......並非是對於政府的失望,而是對於社會上充斥這些沒有道理的非議而感到無言.......

所以,我們要當個明辨事理的人,不要被私慾蒙蔽自己的理性與良知~

謝謝您的回應~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價制量
2013/01/22 10:10
哈!還是管用的一招-----以價制量,不過有些公司為避尖峰電價,周六與周一對調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22 10:18 回覆:

以價制量,的確有其功效。

至於週六與週一上班日對調的,這點倒是真的很聰明的權宜之計。可以有效平衡用電的尖峰時間,這樣也可減少用電負荷超量時得停電的窘境,真的很聰明呢!

謝謝回應與分享~謝謝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
2013/01/21 18:34
用電數還減少了呢   漲價也許就是能讓大家想辦法不浪費電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22 10:08 回覆:

您說的沒錯~

就像香菸漲價這件事,明明每次漲幅就超級大,一包原本50元的香菸現在已經是90元,也沒看有人上街抗議示威遊行。癮君子們還是照抽呀!只是他們會說:漲價那就抽得少一點。自行減少每日的根數,控制香菸支出費用。

所以,若油電費漲價是回歸他原本該有的合理價格,那是可以理解的。我們使用者也該努力配合節能減碳,以期降低我們的使用成本,或許這才是積極正向的作法吧!

謝謝您的回應~謝謝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資源
2013/01/21 14:23

也許這反而是好事。

德國人就說台灣的水電費及油價都太便宜了,以至於大家都那麼浪費,消耗的是地球的總資源。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1-22 09:56 回覆:

如果我們是能源自產的大國,水電費、油價都便宜那也無可厚非。

但,我們所有能源與礦產幾乎都是仰賴進口,水電費與油價的成本自然也不會太低,如果價格便宜,還不都是因為政府吸收買單,最後還是我們全民買單呀!那如果是這樣,真的是該堅持「使用者付費」的原則,讓多用之人多繳費用才對。太過便宜真的會讓人不知珍惜與節制。

就曾聽說某些地方因為電費免費或補貼超多,聽說有居民為了不吃虧,竟然是不關電或經年累月的使用冷氣之說呢!

我們少用一點,地球的未來時間就可以多長一點吧!所以合理的能源使用價格,才是該支持的。

謝謝您的回應~掰掰(881、咕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