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二三事(二):名與實
2012/07/24 11:14:09瀏覽2385|回應3|推薦50

這幾年,可蜜公司內的工程師不知為何,都很在意『職稱』,每每都說他們要求職稱,並不是為了加薪,只是要讓名片遞出去時能好看些。因為可蜜向來不太在乎職稱的,所以對於他們所言,雖然不能認同,但還算理解。

 

為了符合他們的需求,可蜜會對這些為部屬請命的主管說:那沒關係呀!名片上的職稱你們想讓他們是什麼申請時你們就註記寫上,反正只是對外,不影響內部職等,你們方便做事就好,本部門都配合。

 

但每當可蜜此言一出後,就會一陣子沒下文,也沒聽說要改名片職稱。然後再過些日子,可蜜就會收到這些主管幫部屬填寫的異動單來申請職稱職等異動,主管們按照規矩申請了,寫的也不是主管職務,且都有他們願意背書了,本部門就收下辦理了。但,有趣的現象發生了,這樣的內部職稱職等異動後不出多久,這些剛異動者就提出離職申請了。不知是否有心人刻意『教導』或『傳承』,往後該部門只要又有類似『職稱要求時』,可蜜就會推測可能又有人拿到新職稱後就要離職了吧!而這些人還真的沒出乎可蜜的意料之外呢!

 

看看這些『主動』要求職稱者,其實不難發現,多數真的都是還未達可調職稱的實力與階段,因為如果真有那實力者,也多半不用他們要求,主管就會自己定期拔擢啦!只不過,本公司這些主管們都太『宅心仁厚』,覺得反正要求的也不是主管職稱,也不算太過份,能給就給吧!讓員工安心工作對外又有面子比較重要。只是這樣拿了新職稱就走人的意義究竟何在呢?

 

可蜜早知金融服務業的『職稱』多半是假的,只是好聽而已,並無實質上的意義。而來拜訪的廠商遞上名片時,可蜜看到他的職稱也僅供參考,必須與其交談後,才能確認此人的『質與量』與他在其公司實際上的職權大小與影響力,而不是光靠名片高職稱來判定此人。如果一個掛著『副總』『總監』稱謂者,但其談吐言行與過往經歷實在讓人感受不到名實相符時,反容易讓人覺得:原來這家公司的高階主管也不過爾爾,也會因此讓可蜜對這家公司印象大打折扣呢!所以,可蜜真的覺得名實相符真的是非常重要的!

 

記得,可蜜剛畢業入社會第一個工作是行政部門助理,主要負責對外採購接洽。剛上班一週後,主管讓可蜜開始獨自對外,各式各樣的採購琳瑯滿目、包羅萬象,可蜜一個新鮮人又是菜鳥,最怕被廠商哄抬報價。也怕被廠商欺負是外行人,不懂行情,怕廠商因此給可蜜爛產品高價格。所以可蜜做起事來真的是格外小心謹慎,盡量從不同廠商處吸收新知識,來當作下一家廠商詢價時問話依據與參考。

 

一週下來後,幾個採購快要定案了,可蜜也拿到最適合的產品且對公司最好的價格。幾個廠商忍不住問可蜜在公司工作很久了吧!因為他們很少遇到這麼專業又厲害的採購。加上那時候,我們公司名片上只有印部門不印上職稱的,所有廠商打來都說要找XX經理(就是要找可蜜),殊不知可蜜只是助理而非經理,一字之差可差多啦!雖然可蜜不知他們是否是恭維的話,但聽起來還是很舒服。等到正式見面時,廠商們才發現,原來可蜜不是他們原本想的那樣,可蜜只是一個剛畢業的小女生,和他們以為大有經驗的大採購截然不同,可蜜不知他們是否有覺得被可蜜騙很大的感覺呢!

 

所以,和可蜜同期進公司的人,多和可蜜一樣,在那樣年輕沒經驗的時候,被給予重任,不負所託完成工作,對外時沒人會因為我們只是助理而敢藐視我們的能力與實力。因為只要開口說幾句話,便知有沒有。如果一家公司的助理就麼不可忽視,那真的請出他的主管來,可就非同一般,也沒人會小覷這家公司的。所以是普通石頭還是璞玉,可不是光靠貼在上面的標籤來辨別的。

 

本公司早前的離職證明書,是極為簡單的,為了讓離職同仁的證明書好看些,可蜜在職稱上永遠只有標最後離職前的稱謂。為的就是看能否讓離職同仁去了新公司因此可以獲得多點薪水。但這幾年的離職者,卻都不是真的想好好做事,只是為了想以好職稱當跳板作為薪資談判的籌碼,這點讓可蜜實在太過失望。因此,可蜜也覺得該好好改善本公司的離職證明書表單內容,免得一個掛著本公司『高級工程師』離職者,到了其他公司任職沒有好表現時,反而壞了本公司向來在業界的好名聲(以往本公司離職者,經歷中有提到本公司資歷都是加分的,只要面談適合幾乎就是馬上錄用,因為本公司對人才養成非常認真,幾乎可說是同業的補習班啦!可是有好口碑的。)。趕緊改進表單,免得落有心人利用之。也避免讓這些有心人破壞本公司向來的好聲譽。

 

您覺得職稱好聽很重要嗎?可蜜還是覺得實力比好聽職稱來得重要。如果全部門個個都是『主任』、『經理』與『總監』『副總』沒有半個兵,那就算是掛個『總經理』這職稱大概也不值錢吧?!(那時可蜜這個助理還有屬於可蜜自己的小助理協助可蜜呢!有趣的經歷)只有『名與實』持續相符時,本公司的離職人員在外才能得到更多的肯定與加分效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66516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7/31 16:26

好聽的頭銜  只是為了方便談價碼

這些心已不在此的  真是用心良苦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人
2012/07/25 07:22
不需名片,有些人的名片頭衍只是為了滿足虛榮心微笑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7-25 08:50 回覆:
讚言之有理呀!奸笑(呵呵、嘿嘿)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nfortunately, Yes !
2012/07/24 13:10

職稱好聽很重要嗎 ? 

Why 整形外科医生 賺死 ?

Beauty is only skin deep ? 

相,雖是虛妄,但老朽就愛玩 攝影。搞虛妄。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58315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7-24 13:25 回覆:

的確如您標題。

但,大概只在第一次或第一眼有點效用吧!對可蜜來說,實質的還是比較重要奸笑(呵呵、嘿嘿)

所以,可蜜現在的名片上,沒有職稱,反璞歸真搞怪(咧咧)沒抬頭的名片,還真的滿好用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