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議有理違法無罪?
2012/05/21 09:16:01瀏覽1295|回應4|推薦39

在民主國家,示威抗議並不稀奇,反而是一件見怪不怪的常態。只要經過合法申請的抗議、示威,都是被允許的。畢竟,民主社會裡,大家都可以因為不平而鳴,讓你想抗議的對象聽見你們的訴求與聲音。

 

中華民國已經跨越100個年頭,也可以說民主這件事也已經發生了1百多年吧!社會不斷的進步,科技不斷的創新,但520的台北車站忠孝西路上演的畫面,卻讓人覺得唯有我們的民主表達方式,還是和1百年前的先人無異,該喜?還是該悲?

 

喜的是:一致性夠高,一脈相傳,跨越不同的時空與地理環境,抗議的方式竟然一模一樣呀!悲的是:即便已經過了一百年,我們的抗議群眾還是習慣『人海包圍戰』,企圖以人體當盾牌與武器的方式不變,而不是理性訴求自己的聲音。

 

520忠孝西路霸佔事件,本就是一場未經過申請的遊行抗議,已屬違法在先。一群人遊行至忠孝西路後竟然霸佔主要幹道不肯離去,影響大眾交通與運輸,二度觸法。警察前來勸說又不肯離去,繼而挑戰警察執法的公權力,三次觸法。不合法的行為不斷上演,難道這就是抗議群眾所謂的民主嗎?

 

這樣未經核可的遊行已經違法在先,脫序違法亂紀行為緊接其後,即便你這次的抗議是師出有名,也會因為你們失控的行為,反讓你們抗議的焦點被模糊了,大家僅會記得你們讓台北車站前的交通打結癱瘓,讓民眾不便與抱怨。當然也可能因此讓人無法苟同你們抗議的理由,更可能無法以同理心來理解你們的抗議訴求,這樣的抗議會因為違法與脫序,導致讓人覺得名不正言不順,這樣的遊行意義何在?抗議一定得用這樣的方式嗎?

 

而我們的警察,不知該說是太過仁慈心善呢?還是太怠忽職守呢?或是太怕抗議群眾有更脫序的行為,反讓自己反控是施暴警察呢?竟然沒將非法聚會的群眾驅散,反倒是整齊整隊離開,真的令人嘖嘖稱奇。這樣的退場方式,是否會讓這樣的非法聚會民眾食髓知味,以後老是故計重施,以戰逼和,認為以後也可不用經過核可即可隨意上街集會遊行也沒關係呢?

 

警察是人民的褓母,不想和民眾發生肢體衝突,那你們就僅能謹守不還手、不還口的方式,努力執行驅離勤務,還給其他用路人該有的路權與安全。怕被示威者栽贓嗎?沒關係,這種場合,請派出大量的蒐證人員,全程錄影監控,有失控群眾,當場拍攝蒐證,當場無法緝捕他,事後也有證據可說明現場真相。

 

要等到哪一天才能看到一場理性、和平、守法、不濫情的遊行抗議呢?會有那一天嗎?答案呀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電小二
等級:8
 
2012/05/21 17:42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抗議有理違法無罪?」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47540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說......
2012/05/24 11:17

警察抓暴民是白色恐怖

暴民打警察叫民主進步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24 13:47 回覆:
ROES想說的好!因為標準是他們自訂的,他們永遠都是對的吧?!錯的永遠都是他人ROES三條線

念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安定繁榮得來不易
2012/05/22 17:49
台灣安定繁榮得來不易,
平靜幸福的生活失去就不再來。
不要因為那些人的煽動而弄亂了社會秩序,
甚至失去了我們賴以維生的鄉土。
一旦悲劇釀成,就後悔莫及。
對搗亂份子我們要強烈地予以譴責!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23 09:36 回覆: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就如同和人吵架一樣,面紅耳赤、破口大罵的人一定是贏家嗎?冷處理才是高手啦!

笑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愛台灣,抗議就有理,違法都無罪,沒你沒安抓?
2012/05/22 13:58
這群狐朋狗黨,從美麗島事件起,就是這副德性,他們要是會守法,那狗屎都可以撿來吃了!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22 17:16 回覆:

無言......................我......我.....我只能說,他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閃

一致性如此強的人,如果堅定正確的信念去做好的事情,一定可以事半功倍。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說到遊行
2012/05/22 09:11

我們家小孩就嘆氣.要去補習的路都被霸住了.

不是擠不過去.就是繞道繞得遲到.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5-22 09:30 回覆:

我非常能體會這樣的心情,因為可蜜唸書時,也曾遇過幾次這樣的情景。

因為抗爭行動,警方只好將管制區放大,避免民眾進入被波及。公車改道折返,但我們就得自己下車徒步從中正紀念堂走路到中華路,還要拿出學生證證明才放行~唉~

所以520那天,也是一早看到新聞才知有這樣突然來的抗議,因此取消了當天要去那裡的事情,希望這樣的情景可以是最後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