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循環
2016/06/28 14:23:08瀏覽772|回應2|推薦76

 

可蜜一直相信,世界萬物、任何事情,都存在著一個必然的循環。

 

以「善」為出發點的,就是一個正向的善循環。以「惡」為開始的,就是一個惡循環。

以一個正面積極態度出發的,就會是一個積極進取的正循環。以一個消極悲觀開始的,就會形成一個負面的、向下沈淪的循環。

 

可蜜也一直相信,只要先有員工滿意,才會有顧客滿意。顧客滿意了,股東自然會滿意。

 

而要員工滿意,當然就是看資方、看老闆、看公司如何善待員工。員工滿意了,工作自然起勁,凡事會為公司著想、為客戶著想。面對再艱難的工作,都能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面對任何客戶刁難也都能微笑面對、處之泰然。自然顧客就會留下來,公司業績自然就有所反應。業績蒸蒸日上了,自然轉虧為盈,股東可以分紅了,哪會不滿意?

 

上面這些,就是可蜜所說的一種善的循環、正向思考的循環。帶來的會是快樂的結果。

 

但,多數的現實狀況,幾乎不像可蜜上面推演的這樣。

 

現實中,一旦公司或資方想提高利潤時,超過半數的老闆或高層想的,一定是從員工薪資或福利開始刪減,企圖降低營業成本,利潤自然會提升。但,只有過度浪費的節流,才有辦法節省出一個太平洋的水。倘若,節流手法一用再用,最後可能連個浴缸的水都節不出來。以開源作為積極獲利手法,才是企業長治久安、永保安康之法。

 

想省成本,總是愛從員工薪資福利下手的老闆們,似乎沒想過這招絕招最後可能會反噬自己。

 

因為老闆想省成本,所以宣布不加薪(甚至減薪),三節獎金及各福利都大幅縮水。面對市場上食衣住行都漲價,這個員工會怎麼做呢?當然就是節省消費與支出囉!本來一個月會花仟元買衣服的,現在就省下不買,穿舊衣。原本一週三天會外食,現在乾脆自己帶便當。原本打算更換的電器用品,可能就再繼續用個幾年等到完全不能動時再更新吧!這樣才能維持原本的生活水平。

 

這個員工這樣縮衣節食後,對這社會的經濟影響又是什麼呢?小吃店與餐廳就少賺了這員工每週三次的消費財,一年下來的生意損失不可說不小呀!所以餐廳與小吃店本來時間到就會汰舊換新的生財器具,也會因為生意變差而沒錢或不想買新的。設備商當然就沒法把設備賣給餐廳與小吃店,設備商的設備庫存增加,自然也短時間不需再採買新零件生產新機器設備。而源頭的零件商自然訂單又減少,好巧不巧,這家零件商就是那個為了省成本而把節流動到員工薪資成本福利的那個老闆!所以這老闆第二年的業績就更慘。他若再以同樣手法因應,勢必……這種反噬的力量,真的是太可怕啦!

 

所以,過度節省成本是一種消極的作為。想要事業可長可久,當然就要以積極的開源作為幫公司、企業找錢財活路之道。

 

看到這次華航罷工所衍生出的種種狀況,忍不住讓可蜜有感而發。有員工滿意,才有公司滿意。公司再做出承諾時,一定要設法徹底執行。若失去信用時,信任感降低,會讓以後任何協商都會難上加難。勞資和諧,才是社會經濟正向前進的力量。勞資和諧,才是雙贏的結果。勞資要和諧,雙方都得站在對方的立場同時想,而不是只站在自己這方想,協商才會有結果,目標才能達成。唇亡齒寒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要真正做到利己又利他的設想,卻是一門大學問。有待勞方與資方共同成長與面對呀!

 

現今的種種社會現象,可蜜覺得就是從2000年開始,不斷循環下來的結果。什麼22K?什麼最低基本工資?當大家都只求最低表現、最不違法的狀態時,很多事情都會得過且過。因為大家都會決定做剛好就好。這樣的社會,能期待什麼呢?

 

就像最近又再重吵的7天國定假日要還給勞方。可蜜不懂的是,當初協商時,到底是怎樣的換算方式?如果當初協商時拿掉7天國定假日休假是不合理的,那為何要答應?可蜜相信每一家企業的週休二日,一定是經過協調而來的。應該都是勞資雙方各退一步也有各自堅持下所協議達成的共識與結果。如果協商完又推翻,到底問題出在誰身上?

 

看到這,可蜜又忍不住想到,會讓一方斤斤計較假太少,得用這種方式來爭取,另一方是否該檢討?如果夠大方的話,另一方還會跟你斤斤計較嗎?勞方與資方都該平心靜氣好好想想。堅持自己權利時,是否也有想到合理性呢?

 

會這樣不斷站在勞方與資方角度來分析與看待事情者,大概只有這些裡外不是人的人資們,才會這麼做的吧!因為人資與管理部門的工作者,往往就是裡外不是人的最佳代表。因為不管做得再多、考慮得再周詳,資方還是認為你是勞方,而勞方永遠覺得人資就是代表資方!!!

 

所以,想要讓事情的結果導向一個正面的、積極的循環,還是往反向發展,就看當局者的智慧與抉擇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3863852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0 22:27
自我感覺工作量大  但只要提高薪資就沒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