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錢不是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2012/04/11 00:12:23瀏覽1694|回應2|推薦38

最近出爐的一份政府官員資產報告,引起熱烈討論。因為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陳冲的資產總值高到近億,令人稱羨。有人說,兩位生財有道,才能幾近億萬富翁之列。有人卻『檢討』,認為馬總統應該減薪,謾罵之聲不絕於耳。

 

我想,公布總統與閣員們之資產,重點應該不是看『資產總值高低』,而是看各項資產來源是否合理吧?!況且,馬總統與陳院長之資產總值如此高,其原因想必多數人都知道(他們的太座先前有工作的,薪資不會比他們差;先前買到好股不放手是會增值的……),被拿來刻意討論,實在讓人嘆息。

 

藉由公布總統與閣員及重要行政首長及其家人之資產,是要讓他們的資產透明化。當人民賦予這些人極大權力下,他們是否有因為職務之便或過大的權勢而做出利己之舉,或因此做出非法交易來賺取個人暴利。資產快速增加時,可以依照其所得去推斷其合理性,當資產大幅增加之合理性不存在時,就可合理質疑他們的資產來源,要求他們給予大眾一個說明與交代。

 

總統、閣員、政務官、公務人員之薪資是否合理,這是可以依照每個時空狀況不定時來檢討與審議的。評定出合理的範疇,不要讓他們為國奮鬥為民服務還阮囊羞澀、家徒四壁。這些公僕們職務特殊,其本身及其家人,往往都需要避嫌,因此國家給予的薪水真的是他唯一的收入來源。投資入股這些以錢滾錢的事,有時為了避嫌,可能也無法隨心所欲。讓個人薪水得到應有的滿足,可蜜覺得是無可厚非的。因為,當他們收入足夠,才能讓他們全心為國為民,也才不會讓我們有諸多貪官污吏來魚肉鄉民。減薪的總統我們曾有過,讓他減薪的意義為何?他真的是因為愛人民、無需求、無私奉獻、節儉持家、嚴以律己才減薪的嗎?只有他自己知道。

 

可蜜也不是有錢人,可蜜也是打工授薪一族,可蜜薪資被凍漲也很久很久了,可蜜也羨慕這些一夜致富、生財有道的億萬富豪們,但只要他們的財富累積都是正道而致,只要他們的錢財都不是非法所得,可蜜除了羨慕外,並無其他非議。因為有錢並非罪過,有人天生就是家庭環境好、或工作好、或運氣好,讓他們可以比他人輕鬆累積財富,不能因為那個人錢多、資產多、財富多,就要以此批判他。該受批判與質疑的應該是來路不明的資產所得,這才是該被非議的。

 

若羨慕公務人員薪資待遇好,那就努力報考去佔職缺吧!若覺得總統的薪資福利真棒,那就開始計畫你的從政之路吧!加入政黨又有幸被提名參選且幸運當選的話,那你任勞任怨卸任後,國家自然會善待你的退休生活。人人都有機會的,現在開始努力吧!

 

毋須要求公僕們減薪、降薪,因為可蜜害怕他們貪污貪腐、利慾薰心。身為老闆的我們肯給、敢給他們這麼多,他們就就得扛得起,因為只要他們盡心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追求國家社稷之最大利益,這些薪酬我們給得起的。但當公僕們有其他非法所得時,或濫用我們全民所賦予他的權力而徇私貪贓時,就是我們要嚴格公審他們之時。

 


電小二
等級:8
 
2012/04/11 15:47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有錢不是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318236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資產合理 薪水未必合理
2012/04/14 14:51
008年05月02日人事行政局長周弘憲說,現在總統待遇為四十六萬兩千三百元,副總統為三十四萬六千七百五十元。
目前我國正副總統薪水只比法國總統略高,但比美國、新加坡及德國低。

如格主金言 :總統、閣員、政務官、公務人員之薪資是否合理,這是可以依照每個時空狀況不定時來檢討與審議的。
又小又窮,卻去與 美國、新加坡及德國比薪水?
韓國,俄羅斯如何?

李明博當總統不拿薪水全部捐給窮人2008年03月31日
新加坡《聯合早報》,李明博在總統府青瓦台說:
“我任首爾市長時,把全部的市長薪水捐給環衛工人及消防人員子女交學費。當時,我已承諾,我出任公職期間,不會領取公職薪水。
因此,我在5年總統任期內,也不會領取薪水,全部薪水將用來幫助貧窮的人。”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年薪經調整後,達一百○一萬一千五百盧布(約三萬三千美元)。
雖然還不及美國總統年薪的十分之一,但俄羅斯人平均年薪只有二千四百美元,普丁對他的薪水應該感到滿意。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9/22 00:59"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監察院抓到肥貓了!
監委趙榮耀21日指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的年薪高達841萬元、「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的年薪也達780 萬元,比總統年薪624萬元還高。因此提出糾正。

監察院21日下午5時30分召開記者會,監委趙榮耀、葛永光指出,
趙榮耀表示,97年度財團法人重要職務人員待遇排行前21名,除了國衛院與工研院的院長薪水比總統高之外,
有12個財團法人單位首長的年薪比五院副院長280萬元還高;另有7個財團法人首長年薪高於部會長的249萬元。

根據監察院提供的資料,比五院副院長年薪還高的職務,
「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年薪380萬元、「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年薪371 萬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年薪357萬元、
「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執行長年薪354萬元、「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年薪324萬元、「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董事長年薪316萬元、
「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總經理年薪310萬元、「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董事長年薪306萬元。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總經理年薪294萬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統理年薪290萬元、「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年薪287萬元,
「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年薪284萬元。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年薪278萬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年薪273萬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年薪273萬元、「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總經理年薪269萬元、「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董事長年薪267萬元、「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年薪250萬元,以及農委會所屬「農業信用保證基金」總經理年薪265萬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4-16 10:40 回覆:

中華民國總統的薪水是由誰制訂的,可蜜不是很瞭解。馬總統當選前,就是這個薪資水準,並非他自己加薪或訂定的。若覺得中華民國總統薪資過高,不合理,應該由相關單位提出討論,甚至是國家各部會首長的薪資,都可檢視討論。並非馬總統之罪。

可蜜常想,如果我當總統,薪水多少才合理?中華民國總統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就算可蜜有能力有肩膀可擔重任,給我千萬年薪,我也不想當。因為做好是應該的,有點閃失就連祖宗八代都會被罵,寧可不賺這個錢,也不會勞心勞力。

工作付出得到薪酬回饋,是我們一般人的希望與需求。總統也是人做的。換個角度想,若你或我來真的做了這個位置,我們的思維還會是這樣嗎?南韓現任總統出身於企業家,他可能真的家大業大,真的非常憂國憂民吧!所以不支薪。若『不支薪』『領半薪』『領低薪』是我們對中華民國總統的期盼與要求,那建議2016年的參選人可以列入政見選項。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財團政治
2012/04/11 14:30

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蛆長(區長)

財團政治使然 努力不當窮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4-12 09:38 回覆:

或許,這就是身為『人』的修練與功課吧!

『富翁』可能距離多數人都遙遠,只求『夠用』、『知足』、『健康』就可『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