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究竟可信誰?
2012/03/16 00:35:41瀏覽1397|回應5|推薦49

從塑化劑風波到現在的瘦肉精風暴,被檢測出有害物質的業者,馬上自己跳出來第一時間再度送檢自清。業者自己送檢的報告結果,果然如他們自己所願:都是安心無虞的報告。讓我們看了真是一頭霧水:先前出爐的不也是該家的商品嗎?別人驗出有毒物質的報告都是不正確的嗎?自己送驗的沒問題報告才是可信的嗎?

 

老實說,每次看到媒體披露某某商品有問題、有毒物、不安全、不健康,可蜜不會盡信,但也絕對相信無風不起浪。業主馬上的自清送檢行動,結局往往也不令人意外,都是安全過關的報告。可蜜對於業主自己送檢後所得之安全報告,也無法全然相信,因為總感覺是『球員兼裁判』的行徑。

 

別人驗出我家東西有問題,我再度送驗的結果當然是要能打得對方啞口無言的呀!所以一定會送絕對安全的東西去接受檢測,報告結果當然是『安全無虞』的,要不然豈不自打嘴巴?可蜜若是業主,我也一定會送驗絕對無問題的商品呀!這是生意耶!事關商譽耶!我家就算真的有故意貪小便宜或不小心去採購、用到不良物質,一旦有人揭發,我就得趕緊自清呀!我這賺錢的生意可還要再繼續做呢!怎能開玩笑!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一定可天天看到業主在媒體上質疑別家做的檢驗報告的可信度,並且堅持自己的報告才是對的。同商品的報告卻不同,到底要信誰?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安心買、放心吃?

 

業主農民不自愛,那只好靠我們這些消費者自力救濟:我們自己開闢假日農田,自己種東西自己吃,不買加工食品,自己養家禽家畜,不買市場肉品,這樣的情況下,請問:你還能賺到消費者的錢嗎?

 

自由市場的交易行為,是一種你情我願的結果。如果消費者不信任販售者,而不想有消費行為時,販售者將何以為計?你的黑心商品乏人問津,一毛暴利也無法落你口袋。可蜜覺得生意像是盜亦有道之行為,大家都想賺錢,都想賺很多錢,這都無可厚非。但若將你的利益建築在他人健康損失上,這樣的錢真的讓你賺了,你能花的心安嗎?

 

國內合格的食品檢測單位是否太少了?我們的食品種類千百種,廠商數百家,每一種都該被檢測,每一家都該被檢驗。定時與定期抽測都是不可或缺的具體把關行動,檢測中心的設置是不可忽視的,應該多建立幾家具有實力的檢測中心與單位,好好的幫國民健康、食品安全衛生把關才是。

 

稽查人員數量是否太少?如果真的不足,就該盡早規劃招募大量這方面的人員,這些食品安全衛生的檢驗抽測,應該是每天持續進行的,不是只有碰到像是塑化劑、瘦肉精、或毒奶事件時,才雷厲風行的大肆掃蕩。可蜜相信:塑化劑、瘦肉精這兩個食品問題僅僅是我國食品安全衛生問題的冰山一角,應該還有更多我們不知的有毒物質,已經持續進入國民的肚子裡,能代謝出的是幸運,不能代謝出來只能積累在人體中的是悲哀。

 

前幾天,看到養豬協會的人上談話性節目,表示這次被抽檢到的豬農是前幾個月就已經被查到已經開罰的,現在再去查,當然還是會在同樣的豬隻抽到不良的檢體。言下之意好像是抽測單位的錯。但如果他們被檢測出的有毒物質是無法代謝出去的,那表示該豬隻不撲殺繼續養,那個毒物還是在豬隻體內,等到豬隻長成大豬被賣到市場上,就會吃進人的肚子裡,那個有毒物質不就轉存在人體中,依然無法代謝,請問:若被抽測到這樣的豬隻,只是罰錢了事,不就地正法,那檢測的意義何在?

 

所以,抽測到有問題的食品、家禽家畜,除了當場開罰外,可蜜覺得應該現場查封,派人立即監督銷毀,避免有問題商品在下一秒流落到市場交易。違法者,真的該予以嚴懲與重罰。

 

以前,可蜜就常聽到很多農家,賣到市場的東西和自己人自己吃的東西是種在兩塊不同地區的。還有農家自己吃的家禽家畜也是與要販售的區隔飼養,還會交代家人外出時,盡量少在外面吃這些東西。如今看到這些食品問題後,可蜜就完全理解這其中的玄妙之處啦!

 

這次檢測出國內有問題的豬隻,有人第一時間不是檢討豬農與豬隻問題,而指責這是有心人的圍豬救牛的陰謀論.倘若真的是陰謀論,那就代表所查驗出有問題的豬隻並非事實,當事人應該提告,讓事實還你一個公道.但若你的豬真的是有問題的,那人家的報料與檢測又怎能硬是扣上陰謀之說呢?為何不能先反求諸己呢?今天不是以誰救誰,而是就事論事,只要合理合法可接受那都可以討論。也許我們現在所有的食物都有毒,那就明白標示告知,讓我們自己選擇吃毒不吃毒,吃多或吃少。

 

食品安全衛生關乎國力強弱,人人都吃入有問題的食物,國家怎能富強?政府單位該研擬完善配套措施,徹底執行查緝永不妥協,不要再讓我們過著食不安心的日子。

 

 


電小二
等級:8
 
2012/03/16 11:42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究竟可信誰?」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國內要聞|食品安全亮紅燈 ,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2187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好不要想太多...
2012/03/19 11:41
我們不能期待或是依賴政府做我們的保險公司。任何東西都不要吃過量,應該就能降低風險。任何生命到最後都是殊途同歸。有的時候煩惱太多而活的擔心好像反而本末倒置。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19 14:02 回覆:

豁達~

您說的對!

有時候太小心、顧慮太多,反而也沒好處。

如您所言,再喜歡的東西都不要過量,就不太會有問題。

自然、均衡大概就是最好的生存法則。

如果人心都這麼糟,政府人手再多、再有心,也實在防不勝防!因為最難防的就是『有心之人』啦!

謝謝回應~


woodsm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義美有待加強
2012/03/17 21:17
一般產品送驗時,檢驗單位通常會詢問委託人是否要保留送驗樣品.其原因就是避免委託人質疑檢驗數據實無法覆檢.如果義美只是提供檢驗報告,卻未保留問題樣品且未提供取樣方法,那麼這種做法就令人質疑了.因為據報載PETER說是義美主動檢驗並提供報告.如果屬實,那麼義美為食品安全把關的美意就大打折扣了.因為檢測極限是檢測儀器與檢測方法先天上的限制,義美擁有較先進之儀器固然可喜,但並不代表就擁有最大的可信度.我願意相信義美無商業考量與政治意圖,但如果能以自家進貨的檢驗結果來督促相關單位重視原料的生產條件,那就能贏得更多掌聲.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19 13:59 回覆:

其實,我也覺得義美的作法有瑕疵,但其本意應該還是好的。

而那個PETER,他提供給立委,其原意可能也只是想讓立委們幫忙督導國內食品安全衛生,卻不料立委好大喜功沒保護資料來源吧!(日本也曾發生過寫實的政治事件和媒體關係,那個更嚴重,也是記者為了國家利益,想要藉由反對黨政客來阻止,卻不料被好大喜功的政客全文引用曝光其他媒體,引來國家機密外洩的法律責任問題)

我們的立委,也真的該檢討。很多地方都有問題,該去監督、糾舉的,而不是只會在那裡互抓敵對陣營的把柄打落水狗。

我們的食品安全有問題,絕非這一兩天、一兩年的事情。不然也不會被驗就有。

我相信,我們已經吃了好多年、一二十年也不意外。只是不會馬上致死。

現在的人都超容易傷風感冒、生病,或許就是一直都吃到不健康的食物吧!

謝謝回應~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陰謀論!
2012/03/17 11:16

就像塑化劑,政府早就知道豬、牛、雞......有問題

政府的心態是低調處理,或當作個案不去搗蜂窩

等到有重大議題例如『美牛』,又可以轉移焦點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死老百姓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19 14:08 回覆:

東西每天都在吃,有沒有問題,大家都心知肚明。

如果沒問題,『陰謀論』也不成立。

反正,政府不管怎做,都有人會撻伐。

低調處理,又會有人批姑息養奸。

違法者不改進,接著被爆料就說有陰謀想要救誰,又被業主罵不顧生計。

真的很兩難吧!換誰做,再棒都有人罵。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費者心理恐慌,所有生產者同受害,
2012/03/17 03:54

被驗出農藥/瘦肉精殘存的蔬菜/肉食品,有品牌可讓消費者睜大眼睛跳過嗎?

無!

只會造成消費者心理恐慌,所有生產者同受害,包含守法/有良心 業者。

無法避免吃到毒,多運動排毒,是最消極自保!Fox餓餓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19 13:47 回覆:

只要東西不是自己生產的,一定會有不可知的風險。因為我們不知到底是怎樣做成的、種成的、養成的。

且,我們都相信,這些有的沒有的東西,不是這一兩天、一兩年才出現的。不然哪有這麼準,驗了還真的就有問題。最近周遭的人都說,相信這些東西我們應該已經吃下肚很多很多了。且也吃了很多年很多年了。

所以,我們也是說,多方採購、多種食用,不要偏愛某種東西,均衡就對了!多喝水、多運動、多排毒----非常同意您的說法。

謝謝回應~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商人常幹這種事!
2012/03/16 15:20

是的!就像我在PC這行業待了十數年,就單單以一個產品送認證來說,送認證業者一定將最好的零件用上去,等待認證通過之後,拿到了認證標章,出貨的商品幾乎都是偷工減料,也就是說,送認證的樣品通過即可,正式販售的商品過不過認證都無所謂,這完全是因為成本考量。

就像是零組件供應商,一旦出了問題,面臨賠償時,都可以拿出一堆文件正名自己的產品沒問題,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客戶也不是傻子,偶爾也會將出問題零件轉給供應商的競爭對手去作分析。

這就像是義美食品檢驗其他家商品一般,送驗者當然不會送回原商品公司作檢驗,因為那結果當然沒可信度,但就這次義美公司檢驗報告來說,難保不會給人商業恩怨的聯想,偏偏立委笨得可以,居然拿這種檢驗報告出來說嘴。

到底是有問題?還是沒問題?正確來說,這必須送請第三方公正單位,來做檢驗才是最公正的,悲哀的是,這件事情居然沒人去做。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16 15:37 回覆:

您說的非常有道理。電子業只有東西不會動、或故障了,才知道品質為何。熟悉的買方就會要求採購出貨時需提供不良率的等同備品,這樣才不覺得權益會被犧牲。但食物不比電子零件,吃了不是拉肚子、生病就是危害生命,不能容忍有害的『不良率』存在!

如您所言,送檢、送認證都是拿最棒的東西,檢驗後證書出來,量產了就萬事無憂。被抽查的機率低啦!根本不用管他。所以只能奢望商人農民的良心不要真的只有1元硬幣大小,應該自己捫心自問,這些東西你們敢自家人每天每天吃嗎?如果敢的話,那我們也無語啦!但我想,黑心商品他們自己應該不會吃的!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