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多元化分散風險
2012/03/06 14:36:13瀏覽859|回應3|推薦36

最近和家人、朋友聊天,大家都不知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安心吃下肚的。

 

從先前的毒奶風暴、到塑化劑疑雲,大家才知原來有這些黑心添加劑。東窗事發前,大概也沒人敢說他沒吃過,因為牽涉之廣泛、時間之久,可能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不吃這些人工再製品、加工品者,想說吃吃蔬果、吃吃雞鴨魚豬牛羊等牲畜,卻也沒想到會有生長激素、農藥、飼料來源等問題,可能會影響人體健康。

 

因為美牛進口爭議,大家才注意到瘦肉精的問題,才知道原來之前早就有瘦肉精牛肉流轉於餐飲、賣場中,經常喜歡吃牛肉的人,應該很難逃過。

 

其實,這幾年來有這麼多的食品安全問題發生,那就表示,『食』已經充滿不安全性。問題要徹底改善,就必須訂定出有效的管理規範。

 

蔬菜水果類

在產地種植過程中,主管機關應該不定時抽查檢測,瞭解農民種植過程與使用農藥劑量等各種情形,是否有用藥過量或不當之情形,又或者有為了一年多收而使用不當的生長激素,都需提供完整的資料,以供判讀。只要判定種植過程或所用藥劑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都應該禁止收成銷售。

 

家禽牲畜養殖漁業類

養殖過程中,為了增加產收的質或量,而添加的飼料藥劑或生長激素,都應詳實記載。若其劑量是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法規之可容忍值範圍內,銷售時也該標示清楚,讓消費者自己決定是否購買食用。

家禽牲畜一旦發生不明原因的暴斃或疾病,應該在第一時間通報衛生單位,馬上檢疫查明病原。對於知情不報或刻意隱匿導致疫情擴大之養殖戶與相關單位,都應給予適當的懲處以敬效尤。

 

加工品

對於各食品製造工廠、或加工製品,都應要求清楚標示所含成分與百分比,並且要求原料來源之供應商出具原料安全保證書,確認所提供之各項原料都是無危害人體健康之虞的。

主管機關對於食品製造之上下游製造商與供應商,都該定期實地檢驗抽測,確認各食品添加物、原料、物料對人民健康無害。對於罔顧人命健康之不肖業者應予以重罰懲治。對於失職之監管單位,也應給予重罰。

 

對於現代人養生,講究『生機飲食』或『有機產品』,主管機關更該訂定出一套管理方法,針對所謂的『有機』食物進行認證,才能讓民眾確信也確認自己買到這些超級貴的『有機品』真的是『有機養殖』或『有機栽種』。不要讓不肖業者魚目混珠、濫竽充數,拿普通栽種法之物冒充高價有機物。

 

但目前國內食品安全有漏洞,破網尚未補好之前,大家還是得自求多福,才能倖免於難。沒辦法在食物、食材上得到完整的生長資訊前,我們只能讓自己『食材多樣化、食物多元化』來分散風險。不要餐餐、天天吃相同的食物食品食材,餐餐多變化、天天多樣化,這樣不但能均衡營養,還能確保不會天天、不會餐餐吃進同種毒物(如果愛吃牛的人,不要餐餐牛排、天天牛肉,瘦肉精風險自然下降很多,也不會一直累積相同毒素)。

 

分散飲食攝取風險,才能讓身體可將毒物順利代謝,所以多喝水、喝對水,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多喝水取代你的調味茶品,一定會對你的健康有所幫助的。指望別人把關,還不如從我們自己做起,自己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做好管控吧!

 

P.S.

詹姆司弟弟說,瘦肉精這些東西的確目前沒有數據顯示對人體有多大的傷害,有些動物實驗甚至顯現出下一代沒問題,但問題出現在第三代,這麼弔詭的事情,大概也很難想像得到。可蜜笑說,那就是大家等自己50幾歲以後再來吃這些東西好了,因為小孩也生了,自己吃下肚也不會藉由子女傳給孫子輩,那時吃這些有的沒的生長激素頂多是害自己,也不會害到下一代。

不過,這是很消極的戲謔之說,還是希望種東西的、養東西的、賣東西的,都能多點良心,想想,如果這些東西給你的家人小孩吃,你願意嗎?你放心嗎?還是你家都不吃外面賣的,都自己養、自己種?

千萬別逼我們大家去過自給自足的農耕漁牧生活,因為真的讓大家被逼到那種境地時,大家可都沒法在自由市場中賺到你想賺的錢呢!

 
 
電小二
等級:8
 
2012/03/07 17:21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飲食多元化分散風險」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181014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2/03/16 06:10
希望有記者長期追蹤這些官員們家裡買菜的人都上哪裡採買?都吃什麼不吃什麼;說不定會知道更多事實真相.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16 10:35 回覆:

若人人都抱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心態,那根本不需要查緝人員、也不需媒體爆料,這些沒良心的事自然也不會聽聞到、更不會發生啦!

我們學陶淵明去享受田園耕種樂趣好了,除了下的雨水可能有毒外,至少我們的土壤與種植的東西不會亂給農藥和毒藥。

謝謝回應~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險處處有
2012/03/09 10:36

吃素也吃得心驚膽戰的.

除了農藥毒這些吃素族.還免費加料.給一些動物成分.

您說.人家都吃素了.給這些"好料"的幹什麼阿~~~~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啦!
2012/03/08 14:18

嗯!農藥殘存?

自認加拿大主管機關應該把關較嚴格才是...

因為平均壽命較長...來亂的

Victor Fox加油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3-08 15:51 回覆:

嗯!的確有人說吃素啦!

除了業者與商人的良心外,更是要依賴政府的嚴格檢驗與把關,才能比較安心。但,臺灣這一環好像超級無敵弱.........

所以,可蜜想,可能得每個人自己回歸田園,學陶淵明的自給自足!哈!從保養土壤開始,等到確定土壤沒污染,在開始種田種菜、養雞養鴨養魚養牛養羊,全都有機栽種。那這些處心積慮想快收成、收成多的奸商,不就沒得賺啦!也不會有人管他用了多少瘦肉精和農藥。因為沒人要買呀!

不過這只是天馬行空的想法,這個社會就是要分工才能進行的,弄得彼此不信任,自己種植自己吃,不買別人的東西,那就會越來越封閉吧!唉!自作孽不可活~

隨便聊聊,別介意~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