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2012/01/12 09:23:11瀏覽1405|回應4|推薦48

這次選舉結果鹿死誰手,還真的說不準。可蜜想應該是『人人有勝算,個個沒把握』,因為只有最後開出的選票才能決定一切。但每每看到因為所擁護的政黨不同,常見兄弟反目、夫妻冷戰、親子如仇的現象,真的讓人很心痛。就連歌手接受商演,或歌曲被候選人選用宣傳,都要被歌迷貼標籤嗆聲,更讓人大嘆理性何在?這樣的怪異亂象,到底何時能消失呢?

怎樣的人,才夠格擔當一國領導之重責呢?可蜜覺得該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標準來檢驗,應該是最適合不過的。

一個言行不一者,必定表裡不一,語言也必矛盾,自然心中的想法也是矛盾的N次方。做事就會因為無原則而反覆。一個國家豈能因個人喜好、情緒反覆不定,而讓政策時而搖擺、時而反覆嗎?人民無所從,就連原本的好友可能也無法猜透未來如何合作吧!

一個連家裡事情都無法處理好的人,連家人都管不好的人,面對繁雜的社會事、國家事,又怎能期望他能做好呢?又有啥辦法可以管好對他行政團隊的人,豈不是奢望嗎?

『修身、齊家』都做不好者,要做好『治國』與『平天下』的機率,不能說絕對不會成功,如果他還有些許智慧,為人態度虛心不傲慢,知道請益有能賢者,虛心受教,也或許會因為他知人善任而有可能成功的治國平天下,但其成功率應該是相對的低,往往可能還得指望『神蹟』相助。

不怕人『無能』,就怕人『無恥』。知道自己力有不逮者,會知道用對人的重要。即便眾人批判其『無能』,但他還是會繼續用對人、做對事,也許短期內效果不彰,但只要持續堅持繼續往前,享受甜美果實之日,終究會到。但『無恥』之人,自我感覺容易良好,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哪裡會想自己需要改進或改善、改變?是非善惡對這類人而言一點都不重要,在他們的世界中,自身利益高於一切考量。這種人,那能為國為民?那能共患難呀!

與敵手良性競爭,可以讓自己磨練的更茁壯,是雙贏。

向對手惡意攻訐,只是彼此扯後腿,向下沈淪,是雙輸。

日後無論誰贏誰輸、誰執政誰在野,都無法攜手共創未來。

政治世界不該只有『勝者為王』的心態,應以『人民、社稷』為優先考量,選舉落幕,所有事情都該回歸常軌,各盡己力為國家、為百姓謀福祉。

一個可能登上權利最高位者,當您面對質疑時,您的回答與態度,將深深烙印人心。

看著候選人面對媒體提問,回答是:『你說呢?』『我不是正在回答你的問題嗎?』完全敷衍沒重點,甚至可以說不尊重記者的工作。也許您認為您面對的是媒體,也許您認為媒體提問沒深度拒答,但您是否有想過,其實您也同時透過鏡頭面對全國人民呀!

看到這樣的回答態度,我更擔心未來的國家棟梁、甚而是小朋友有樣學樣,也這樣回答我這個主管,或我身為長輩或爸媽時,我該如何應對?要如何接下來的話題?要如何教導?要如何帶部屬?要如何交辦工作?

有人說,因為當年政見都跳票,所以決心不再給機會。跳票了,是都沒做?還是力有未逮,尚未達成?真的單單是執政者因素?還是世界皆然?這都該列入評估。而看政見,不是只看誰給的牛肉大(可蜜不吃牛,所以不看牛肉大小),也不是看誰給的牛肉好。而是要看給的這塊肉能不能吃,這塊肉真的是存在可行的?還是根本就是海市蜃樓、痴人說夢?選前亂畫大餅誰不會,但要不要負責呢?細想過去3年,真的毫無建樹嗎?

當我們在指責當政者國庫赤字激增,但身為國民的我們就能置身事外嗎?現在看到的不論天災、人禍,所有人都先想到要政府補助、國家補貼損失。既要求國家減稅利民、又要求政府多建設、多釋放利多,這樣雙重要求又雙重標準,豈不矛盾?負債豈能不增加?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天下哪有這樣的白吃午餐呢?稅收減少、又什麼都要給人民補助,國庫沒錢當然就是負債大增,這是顯而易見的。

2000年以前,誰當選,可蜜也無好惡,因為可蜜也深受父母影響認為:無論誰當選都一樣,還是得靠自己工作才能過活。但2000年以後,我們才驚覺,原來天下烏鴉雖然一般黑,但黑中還有黑黑黑之冠呀!不敢再隨意拋棄自己投票的權利了!無能的烏鴉與無恥的烏鴉,那個比較無傷呢?那個比較可能禍國殃民呢?

但一個連自己黨內天王都無法攜手合作的人,說他當選後要與各黨組聯合政府,怎可能成事呢?因為無法傾聽與包容不同聲音者,是無法做到有效溝通,更不會產生共識,那這艘聯合政府的船又怎會前進呢?這種政治語言前扁政府也曾說過,夢想是可答成的目標,但若為『妄想』則是空談、空笑夢一場呀!

人非聖賢,任誰都會偶而有過。知過能改者善莫大焉,知錯又能真心道歉改過者,才是真的勇者。若當有一天,我們對於他人批評自己的言論,能靜心思考,當作改進之標的,相信進步之日一定可待。倘若我們無法接受他人批評,僅能聽自己想聽的,那蜜糖般的毒藥,將會讓人迷失而不知進取,結果之可怕,恐怕是我們難以預料的。

中華民國已經邁入101年,這是一個鐵一般的事實。中華民國遷都來臺也已經超過60年,很多過去式都早已過去了,這塊土地上的人除了原始臺灣住民外,你和我多是『外來移民』。就連可蜜的祖先也是幾百年前和鄭成功一起來臺的廣東客家人(但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閩南人呢!因為只會說閩南語)那些口口聲聲說自己才是正港臺灣人者,請回去看看你家祖墳上的刻字,每個都是大陸XXXX堂的吧!沒有那些幾百年前的祖先們,哪來現在的你們?怎能數典忘祖?

選舉,不能因為『顏色』就不分是非;不能因為『歷史』就牽扯連坐;不能因為『省籍』就分類敵我;不能因為『護短』就盲目跟從;不能因為『選票』就挑起對立。

選舉,應存『理性』、『理智』、『不盲從』、『不鄉愿』、『不護短』、『不能只選顏色不問內容』,這是我們每個公民最寶貴的選擇,結果無論好壞,在這艘船上的沒人能倖免。能不謹慎嗎?您希望您有什麼樣的未來?又希望您的兒女子孫有什麼樣的環境與未來?

天佑中華民國~

P.S.

過去四年你過的好嗎?可蜜覺得沒有不好。

因為:

可蜜看到我們桃園機場每天滿滿的出入境旅客,來台觀光客多了,自然也讓許多服務業荷包多點銀兩。

可蜜看到新北市裡新開張一家家旅店,每天載著一車車觀光客入住,帶動當地觀光發展。

而可蜜這幾年沒再聽過也沒看過囂張官員的跋扈言行、也沒知錯不道歉不下台的政務官。更沒看到整天耍嘴皮子的上位者,小朋友就不會有樣學樣亂說話。

可蜜的薪水凍漲早在綠營執政時就發生了,所以痛苦指數當時最高。現在因為安心與安定,快樂指數反而比那時高些呢!

可蜜知道,可蜜預算夠的話,可以隨時訂機票、訂住宿,不需要辦理簽證的時間,隨時都可從我國出發歐洲及其他眾多給予我國免簽的國家遊玩。

反觀世界其他國家,似乎也都過得不是太好,那就表示,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而非我國單一有的現象。在最困難的時刻裡,我們若能減少最低損失、甚或持平,都算是小贏。大環境的因素導致的衰退,一定得想辦法改善,但想力挽狂瀾也得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呀!

只求居上位者不要再搞對立,幫別人扣帽子,那些事情都是古代未進化的共產黨者才做的事情,不要操弄不挺你就是不愛臺的選舉語言了。可以認真替全民想點正事,做點有建設性的事嗎?別再以貼標籤、煽動族群製造對立,只有互助合作才能真的一起向前行,『共識』也才能自然而然的達成。


電小二
等級:8
 
2012/01/13 14:39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推薦上首頁udn等你
★敢要就要-集氣大推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025516

 回應文章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好
2012/01/14 19:53

聽其言

觀其行 

真的是天佑台灣


紅塵客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1-15 01:32 回覆:

言語的激盪是一時的  事實的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無根據的言語  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自然會倒

真的很慶幸~

天佑中華民國呀!

謝謝來訪~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13
2012/01/13 18:20

1/14我決定投一票給自己
投給自己~我要的是平平安安
投給自己~誰能給我平安快樂
英九哥?蔡小英?英瑛美帶子說:
投票~決定權在你 …爽快如意
我要~~不嘴砲 不貪污

 

                  問安安~~


西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2/01/13 10:52
可蜜寫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啊(包含我的^^)!
「人是風景的轉瞬即逝的夢。」_______《收集夢的剪貼簿》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1-13 13:1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只是這樣心裡的OS從2001年到現在每次選舉時都要在心中OS再OS數十次,真的很難過啦!

希望這樣的OS很快就不會出現,也不用再寫出來。

因為當有一天打從心底不再有這樣的OS時,我想我國的民主政治一定是更上一層樓!政客與政黨的水準也更優啦!那真的是全國人民之幸,中華民國之福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
2012/01/12 15:33

浮生的投票哲學

就候選人過往言行

檢視其一致性

即使心有所屬

也要同理尊重其他選民之支持

因為這才是真民主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1-12 15:52 回覆:

非常認同您的看法,『尊重』才是民主之基石。所有的民主若無建立在此基石之上,就會是一陣亂象。理念不合就產生衝突。

期待,政客們能自己做好,進而影響你的選民與支持者。樹立良好風範~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