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愛與尊重
2012/01/10 14:38:55瀏覽1041|回應1|推薦47

我國兩個留日女學生被人殺害身亡,兇手除了同為兩女同校同學外,也是我國留日男子。而隨著兇嫌被捕後自刎身亡,諸多凶案疑點都成為不可考的迷團。留下三個傷心與破碎的家庭,永遠只能在悔恨中度過,卻也永遠無法得知真相。

對於凶案的主因,沒有被害人與加害者的兩造說法可供比對,所有的旁人說法,可能都只是看圖說故事的臆測,實在沒有討論的必要。但從這件事情,有幾個地方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留學生遠赴異鄉求學,除了語言不通可能造成學習障礙外,繁重的課業也會是壓力的來源。加上若留學生在他鄉,沒有可談心的好友,也沒和家人時而保持聯繫來緩衝自己的心情,那種沈重的壓力、或無力感,真的會讓自己變得封閉,或宅在家裡不出門。

可蜜有個好友,幾次赴美求學(之前去修碩士、後來又去修博士),還真的常有上述情形發生,同學幾乎都是白種人,文化上有差異,很多事情也沒法與他們分享,所以他只好自己排解寂寞、孤獨、與壓力,而他自己的抒壓方式就是狂吃,造成身體的不健康。也因為人在異鄉,稍有異性對他好,就很容易因為習慣而讓自己依賴對方,即便對方根本就是不對的人,他也沒法捨棄遠離,宛如雞肋般。後來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網路通訊的快速,他開始會上網來找我們訴苦,我們這些好友也會適時提供給他忠言與建議,讓他心靈生活因而充實許多,也終於可以捨棄那個不太適合他的男生。所以他的留學後期心情就明顯開朗許多,他也因此常對我們說『有你們真好』。

出國留學在他鄉,很多時候真的沒法與家人天天見面,有很多以前的麻吉好友也會疏於聯繫。時間久了,或許很多苦、很多心事、很多話都沒法說出口。但無論如何,家人永遠都是家人,好友永遠都是好友。只要你肯說出來,我們一定有時間願意聽。也許給的建議不會是你要聽的、也不是你愛聽的,但我們因為愛護你,希望你會更好才會這麼建議你的。良藥一定苦口、忠言必定逆耳。為人最重要:得會分辨對與錯、是與非、善與惡。

無論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並不能改變既定的事實,只是徒增親者痛、仇者快。忍一時之氣、靜下心來,你會發現天空依舊藍、陽光依舊燦爛,哪有挺不過去的難過呢?

您有親友現在正獨自一人在他鄉工作、讀書、或留學嗎?多多和他聯繫聊聊吧!生活費不要定時、定期轉帳入帳,多找些讓他主動找你聊的藉口吧!除了金錢以外,他們還需要你們很多很多的支持。

您現在正離家工作、或離家求學中?還是遠付異國打拼中?有人可以與你分享你的喜怒哀樂嗎?多花點時間聯繫家人、朋友吧!不一定要訴苦,但與他們聊聊可以讓你多點想法、轉移負面情緒與能量,讓自己抒壓一下也不錯喔!

尊重他人、珍愛自己,才能讓不好的情緒與能量早早遠離我們,未來的路才能不斷向前延伸。


電小二
等級:8
 
2012/01/11 12:31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珍愛與尊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020415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知該說什麼
2012/01/12 11:39

這件令人傷心與震驚的意外,造成三個年輕生命的隕落。事情始末真的也不可考。

但今天竟然看到竟然有人能把這起事件和政治陰謀扯上邊,真的太扯了!為何一定要這樣呢!?

難道不能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難道不能讓事情單純一點嗎?

請不要再這樣了,可以嗎?

人生不是只有政治和選舉的選項。一個社會國家要興盛繁榮,大前提:得共存。共存的基礎:得共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