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新莊線試乘體驗偶感
2012/01/07 14:03:53瀏覽1768|回應1|推薦37

捷運新莊線從開工後經歷過10年的工程,終於在元月五日正式通車,初期一個月開放使用悠遊卡者免費搭乘,只要乘客持悠遊卡進站與出站剛好是介於輔大站到大橋頭站這幾站,都不用付費唷!超出這些站範圍,則就不是免費囉!

可蜜週五那天傍晚剛好有事要往新莊輔大,從沒搭過免費捷運的可蜜,也在營運第二日來個捷運新莊線試乘體驗之旅吧!

因為捷運的快速,從三重站到輔大站竟然只要短短的10分中內就可抵達。就可蜜所知,三重往新莊的路面交通,以重新路中正路而言,大漢橋下不塞車的話,到了新莊區公所那裡也會塞。接下來還可能塞在65線與中正路交叉口附近,最後的一個塞車點就是新樹路口到輔大校門間啦!所以搭乘捷運真的很快速,節省很多時間。要到輔大上課的人,以後也不用擔心會遲到啦!

可蜜17點半搭車,發現車上不算擁擠,乘客數應該沒有第一天開幕時多吧!還有位子可以坐呢!很快抵達終點輔大站,可蜜先看一下出口指示圖確認一下出口方向。近輔大校門口的捷運出口是1號,所以可蜜就順著指示標示上樓準備出站啦!

一上樓後發現人山人海擠在出口前,絲毫動彈不得。可蜜趕緊探頭看看,原來輔大站出站有4個出口,但刷卡處是12號共用一方進出,34號則在另一頭共用1方刷卡進出。以12號這邊刷卡進出站來說,進站使用2個刷卡門,出站也是2個耶!但說實話,1號與2號的出口剛好一個是靠輔大校門這排公車站牌最近的出入口,而2號出口則是輔大斜對面往臺北市方向公車停靠處。可蜜想,這兩個出口應該會是輔大站最多人最常進出的站吧!以流量多的出口來說,刷卡閘們真的太少啦!

可能捷運公司也發現人都會塞在裡面,所以可蜜也看到有兩支臨時被設置的刷卡機放在側邊,提供出站者使用,以藉此疏散擁擠人群。但說實話,可蜜搭的這班車,人數並不多,但因為大家都要去12號出口,加上刷卡出站的閘門過少,所以才會造成這樣壅塞現象吧!若是更尖峰的時段,那這些乘客出站到底要花多久的時間呢?那一天,可蜜等了2分鐘才終於刷卡出站。

好不容易出站了,1號出口滿滿都是人呀!這是怎一回事?原來整片公車候車處的人行道早已滿滿都是人,眼前的中正路也已車滿為患。每一輛公車都滿滿的,司機先生還要廣播請大家等下一班車。後來可蜜聽到司機先生說,後面的車已經不知塞堵到何處啦!都過不來啦!所以不知會等多久。所以有人說搭捷運到輔大真的很快,但在那裡轉車等公車時間加上行進時間真的還要一些不短的時間呢!

為何捷運新莊線都通車了,新莊中正路交通還是一樣塞呢?根據當地人士指出:原因就在於中正路靠盲人重建院附近在去年快速65線通車,突然之間以前不太塞車的新樹路附近,從快速65通車後就變成幾乎沒有一天不塞車的地方,塞車時間都不短呢!即便每天不論何時都有多名交警在現場指揮交通,塞車情況也從未紓減過。既然是這樣,那是否是道路規劃有問題?紅綠燈號誌設計有問題?還是十字路口太過密集?又或者是駕駛人路況不熟?駕駛人行車習慣不好?我想種種原因都有可能是大塞車的成因。投入這麼多的交警指揮仍沒法有效避免天天塞車的窘境,是否該好好檢討改進了呢?

現在新莊線只是剛剛試營運,也許搭乘人潮還不多,當大家養成使用習慣後,相信搭乘人數必會大大增加,屆時的進站與出站的壅塞想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呀!捷運局也該好好想想該如何改善,總不能一直在靠人力疏導吧!這可不是長久之計呀!

另外,可蜜在1號出口時,發現人行道的水溝蓋散出濃濃的廁所味道,不知是可蜜聞錯了嗎?還是附近有臨時公廁排水入水溝呢?或是捷運站廁所真的有廢水排放至此呢?還請有關單位能仔細去查查吧!

第一次捷運新莊線試乘要給他打幾分呢?以快速而言有加分,所以可蜜給個65分吧!未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加油吧!

 

電小二
等級:8
 
2012/01/09 13:41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捷運新莊線試乘體驗偶感」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電小二
等級:8
 
2012/01/09 13:38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捷運新莊線試乘體驗偶感」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2/01/09《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歡迎您成為我們的好友和粉絲唷~
udn網路城邦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udnugc
udn網路城邦噗浪:http://www.plurk.com/udn_ugc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011547

 回應文章

Judith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福氣囉
2012/01/08 00:14

從很多、很多年前以來,

輔大交通就屬於擁擠、塞車一國,

輔大到台北的車時,一小時算是客氣,

終於捷運通車了,

我要說的是,輔大的師生,你們有福了!


心存感念。Judith 亮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01-08 00:54 回覆:

比起以前沒捷運時,的確算好啦!

但相信應該是---好 還可以更好吧!

現在車子都從65線下來就堵到輔大,一個5分鐘就可以通過的車程,現在因為塞車會很久很久,讓人回想到大學時期輔大校慶與舞會的塞車盛況呢!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