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然見南山
2016/06/03 16:55:27瀏覽869|回應5|推薦93

 

這篇文章的標題,可能讓大家誤會了。

 

這篇不是旅遊文、也沒有風景照。

 

有的是可蜜心情寫照。最常讓可蜜想起的文人,竟然是陶淵明……

 

可蜜偶爾會看看自己以前寫的文章,透過再度閱讀自己的文章時,可蜜可以清楚喚醒看似忘記、但其實卻真實存在的想法。無論文章描述的是人、或事、或物,甚至是風景,都會因為這樣不預期的重返閱讀後,再度加深那份情感與記憶。

 

最近,可蜜很常回去看自己以前寫的諸多時事討論文章,想當初,可蜜寫最多的可是時事討論文耶!反觀現在寫最多的卻是吃吃喝喝、遊山玩水的分享文,轉變真的不小。

 

仔細想想,為何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呢?可能是可蜜終於發現,所有的社會現象與問題,都不斷的重新反覆上演,寫來寫去的評論應該都相同,也沒意思,重點是,無力感會更深吧!不去看、不去寫、不去想,雖然不代表沒問題,也不代表問題不在,但起碼因為不看、不想、不寫,可蜜就不會難過與無力。寫些快樂的事情,會讓自己和周遭的人比較沒負能量,心情也會愉快些吧!越來越能理解古時候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種心境了!

 

而,可蜜最近看了幾篇幾年前自己寫的社會時事文章,閱讀後,可蜜發現自己還是秉持相同的觀點與想法耶!表示可蜜的一致性!但有一點讓可蜜難過的是,幾年前討論的問題,現在仍舊存在,年年依舊經常上演,到底問題在哪裡呀!

 

這讓可蜜想到,多年前,可蜜針對本公司空降部隊的大頭,以可蜜自身HR的角度針對各方面人資問題提出見解與建議,希望這位大頭能夠及早做好預防與改善措施。但,不幸的,可蜜遇到的是一個不做為的大頭,一個深怕被人說不公平,但卻又常做不出公平的決策者。所以,一部好好的馬車被他弄到原地打轉沒法前進。時隔多年後,可蜜翻到當初故意留下的書面報告,拿給一個同事翻閱,同事看完說,今日公司的問題完全被可蜜多年前一一命中。同事開玩笑說,原來當初年紀輕輕的可蜜,已經有當CEO的眼光了!可蜜笑說,自己應該是個很好的助手,可蜜不想當那麼大的大頭啦!

 

對於有能力作為、有權力改善與改變者,卻尸位素餐,這是可蜜完全無法理解,也完全無法苟同的。既然一篇篇建議與評論與廢言、廢文無異,那可蜜寧可不寫、不講、不評論,談談愉快的風花雪月,自娛娛人也不錯。心情愉快則百病不侵,每天都可過得快樂又自在呀!

 

因為不評論,所以現在聽到同事對公司的抱怨,旁人對時事的批判,可蜜都能以笑容輕鬆安撫眾人,祝他們幸福吧!反正這世道,不修己者眾,果報就會很快到,不用等到下一世啦!我們只要秉持道德良知修身養性,也算盡小我的一份小力量囉!不危害社會的力量!

 

可蜜知道有很多格友,不但會看可蜜的最新文章,還有人常會去看可蜜幾年前的舊文章,謝謝各位的不嫌棄啦!可蜜很開心,因為你們看了這些舊文章,而讓可蜜也花時間去回憶當時可蜜寫這文的心情。又重溫了一次當時的感受與時光,謝謝各位啦!

 

想想也真有意思。可蜜當初也是因為對大頭太過失望,因而開始在公事忙完之餘抽空寫文,轉移部分注意力,緩和自己時而忿忿不平之心。可蜜覺得效果真的好呀!後來時事討論文寫久了,也感到無能為力後,開始改寫其他方向的文章為主要重心,整個轉變與移情,真的也很妙~

 

歡迎有空常來唷!謝謝大家指教~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9998527

 回應文章

cherrypi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01:53
"對於有能力作為、有權力改善與改變者,卻尸位素餐",曾經我也有同樣的想法,但後來發現或許不是他們不想改變或改善,站在現實層面的考量,有時候改變是需要相當的成本支出,公司如果不賺錢,沒有達到業績,各項成本,福利等自然而然會被cut down(以服務業來講,最明顯的就是人力成本),另一方面還得評估優先順序,哪些比較急的可以先做改變,哪些不急的就慢慢來,但通常慢慢來慢到最後就沒了。有些小事可以改善的而不改那就真的讓人抓狂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6-07 15:43 回覆:

謝謝您!

您說的這些狀況,的確是有可能存在。的確是身為高層管理者的難處。但,這些狀況完全與本公司那位天降神兵完全不同......

HR與管理部門的人,角色最尷尬。不論提得建議多中肯,資方會認為HR與管理部門都是勞方,一定站在勞方立場。而勞方也會認為這些人是資方的打手......

可蜜當年提的建議案,對於公司來講,是不需要花一毛錢的。做得好,反而是會讓公司甚至是更長治久安、具有競爭力的。

舉個例子來說,可蜜當時其中一個建議案是:因應低利率時代來臨,取消業務收現金獎金或依照實際利率每年隨之調降。但他認為可蜜有點多慮了,所以也不改變。而後來就是,某個業務剷除異己後,一人獨大當了主管,把大客戶和收現客戶全歸自己轄內,因此他獎金領多多也不願開發新客戶。一開始沒有管,後來就更難管。後來一筆交易可能利潤都還不及給這個業務的獎金多呢!

如果,這位天降神兵是您所說的那些真的有在思考、有在作為的憂國憂民的好高層,可蜜也不會把這種家醜拿出來說了.......

因為如果很努力,但結果還是沒有改善,對於這種人,可蜜還是會豎起大拇指稱讚的!偏偏此天降神兵就是超級另類不作為者呀!

可蜜只好收拾起自己的雞婆心,做好分內事。期待看看,是否世上真的有正義公理那天的到來。如果那天來了,可蜜會開心分享的!

謝謝您!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3:49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6-04 16:36 回覆:

三太子笑

祝順心愉快~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09:58
有同感者真多啊,連高中生都已經可以審查課綱,大學生都可以自己救國了,老人家自應乖乖讓路,以免干擾了「國家前進」。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6-04 16:34 回覆:

奸笑(呵呵、嘿嘿)

您說的極是呀!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