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品與食物
2016/05/30 16:41:31瀏覽794|回應0|推薦85

 

各位,您覺得您吃下肚的是「食品」居多還是「食物」居多呢?

您覺得,「食品」和「食物」的差異在哪裡呢?

 

各位或許覺得不論是「食品」或「食物」,都是「可食」的,都能吃下肚,沒什麼好擔心。在臺灣食安風暴引爆之前,可蜜也是這樣認為的。認為既然是認定是「食品」,那應該可吃,沒問題的。

 

但,等食安風暴開始延燒後,可蜜才發現,在臺灣,所謂的「食品」的「可食」並不是「可吃的安心安全」,而是「能吃,但未必不傷身」。

 

「食品」,多數都是經過人工修整、為了延長保存時間、為了讓消費者方便食用、或使其看起來美味可口,就會為了這些目的添加一些有的沒的物質,或許是有害人體的物質、也或許是在某個劑量內對人體短時間不會有傷害的物質。為的就是讓經過人為改造後的「食品」,能充滿「色香味」吸引消費者購買食用。

 

在超商、超市、各大賣場,我們經常很容易買到這類的「食品」。

 

而「食物」,就是第一手生鮮原物料,沒經過變造修改與加工,被從市場帶回家,經過水洗、刀切、火煮、調味後,料理上桌的就是「食物」。

 

所以,我們能吃到味道完全相同的「食品」,但我們吃不到味道完全一模一樣的「食物」或「料理」。

 

當我們外食,吃遍大小餐廳時,不同師父、不同時間的採購、不同的季節,而我們卻能吃到味道完全如出一轍的紅燒獅子頭或紅燒豬肋排時,那我們真的可以合理懷疑,這兩道菜可能是「食品」不是「食物」也非當店的全手工「料理」。應該是購買自同一家工廠生產的料理包來加熱裝盤上桌的「食品」。

 

可蜜會有這樣的懷疑,不是沒道理的。因為可蜜就會在不同等級的餐廳吃到味道完全相同的菜餚(多半都是喜宴與可蜜無法決定吃飯地點才會碰到的......)。(可蜜這家子,就是味覺特別敏銳)

 

若最近幾年常喝喜酒的朋友們,應該對很多飯店或婚宴廣場的某些菜色,都會感到似曾相似吧!像是:烤豬肋排、或烤羊小排。各位有沒有發現,好幾家不同的餐廳喜酒,同一道的烤豬肋排,味道幾乎完全一樣吧!甚至裡面的調味,都有著完全相同的你討厭或喜歡的味道呢?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呢?就算師出同門,也不該這麼厲害的口味完全相同,不受季節天氣與食材本身影響而走味(幾年下來味道都一樣)。

 

所以,後來只要吃喜宴,光看菜單菜名,某些菜色可蜜就知道他是「食品」,不是「料理」,完全不想動筷,因為真的吃了,回去可蜜會不舒服好久喔!

 

可蜜一直很討厭吃叉燒包,因為可蜜覺得在台北無論哪家港式茶餐廳、甚至是大飯店的粵菜廳,他們做的叉燒酥或叉燒包,味道都和可蜜在便利商店買的叉燒包一模一樣!都有著完全相同相似的味道,連某個可蜜討厭的味道都一樣。

 

所以這個月可蜜去「添好運」吃飯,對於點他們招牌的叉燒酥猶豫很久,因為誰會想去點一道自己一直討厭的食物呢?但,網路上大家都說一定要點。可蜜想,點來吃,難吃也只有這次而已。沒想到,「添好運」的叉燒酥,讓可蜜對叉燒包內餡完全改觀。這,才是食物,才是料理呀!可蜜那時才瞭解到,臺灣便利商店那個叉燒包裡可蜜討厭的味道,可能就是他們的調味醬料(可能不是那麼自然的添加物吧!),而那些被可蜜打X X的大飯店粵菜廳或婚宴料理叉燒酥,想必他們用的叉燒醬料應該是出自於同一家食品工廠提供的吧!所以才會每一家都擁有讓可蜜討厭的相同味道。

 

那天吃下令可蜜印象深刻的「添好運」叉燒酥後,當下可蜜買單時又買了好幾個外帶回家。因為可蜜相信,真正的美食即便冷了還是一樣美味。果然,可蜜外帶的叉燒酥馬上獲得可蜜家人好評(因為可蜜家人先前也都討厭那千篇一律的相同味道)。

 

我們到底吃下多少自以為是食物料理的食品呢?讓消費者吃食品,卻收料理食物的錢,這些餐廳與業者良心何在呀?既然是餐廳、是大飯店,就請你們好好把食材用心料理、用心調味,做出好食物、好料理來上桌。而不是偷懶買食品工廠現成醬料與物品來組合拼湊上桌。如果這樣,我們無須花大錢來這裡吃飯,拿銅板到超商就可獲得相同味道,何必上你們家消費呢?

 

若沒吃到「添好運」的叉燒酥,可蜜可能還會一直認為叉燒包叉燒酥這輩子都不會是可蜜的菜呀!本來不同餐廳的料理與味道,就不該是一模一樣的呀!吃到正常叉燒酥反而把這種正常食物料理視為不同凡響的美味,想想還真的有點可悲可嘆呀!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還是得多多訓練自己的敏銳味蕾,才可避免誤食地雷食品。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935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