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姑與阿姨
2016/05/19 10:07:22瀏覽3019|回應4|推薦87

 

那日,兩個小外甥女又在嘰嘰喳喳的閒聊,突然間,小妞說:等我長大當姑姑的時候,我一定會X X X X X X X X

 

可蜜聞言,馬上打斷兩小妞的對話,潑了一大桶冷水給小妞們說:以目前狀況來看,你們長大應該不可能當姑姑,不會有人叫你們姑姑,你們只會是人家的ㄚ姨。

 

兩小妞不服氣,馬上反問為什麼?

 

可蜜說:除非你媽咪再生一個弟弟,否則你們這輩子只會是ㄚ姨。就算真的有人叫你們姑姑,你們也只是表姑、或堂姑之類的。

 

兩小妞開始靜下來思考,看來這個稱謂問題,對於小五和小二的他們來說,似乎有點難懂吧!

 

可蜜接著對兩小妞解釋,因為你們兩個只有姊妹,沒有哥哥弟弟,所以你們以後長大結婚生小孩,你們的小孩也只有「ㄚ姨」可以叫。

 

突然間,庭庭就說:我叫你ㄚ姨,因為ㄚ姨和媽咪是姊妹。所以姊姊以後生的小孩叫我「ㄚ姨」。可蜜說答對了。如果你之後有弟弟,那你弟弟生的小孩才會叫你姑姑。所以可蜜這個ㄚ姨以後也會是被叫姑姑的,因為可蜜有弟弟呀!

 

小五的北比似乎還弄不太清楚,可蜜又進一步解釋教他分辨。

 

若以中國人自古以來的姓氏習慣來分辨,可能會比較清楚點。以往都是從父姓的時代加上同姓不通婚的這兩個原則下,兄弟姊妹所生的小孩,若和自己同姓氏,那這些小朋友就是自己的「姪子、姪女」,所產生的稱謂就會是「姑姑、叔叔、伯伯」。若兄弟姊妹所生小孩和自己不同姓氏,那這些小朋友就是自己的「甥、甥女、外甥、外甥女」,所產生的稱謂就是「ㄚ姨、舅舅」。

 

這樣解釋後,兩小妞終於懂了。

 

沒想到兩小妞一句無意的閒聊,反倒讓可蜜幫他們上了一小節親屬關係稱為課程呀!

 

其實,關於「甥」、「姪」的關係,很多大人也是弄不清楚。外國人的甥姪、叔伯舅舅ㄚ姨姑姑的稱謂就真的簡單多了。所有的男性長輩都是「UNCLE」,所有女性長輩都是「AUNTY」,真的是簡單明瞭呀!很難出錯。

 

可蜜經常聽到被稱為姑姑的人,對外介紹自家兄弟的小孩給外人說:這是我的外甥。也常聽到被稱為ㄚ姨的人,對外人介紹自家姊妹的小孩給外人說:這是我的姪子。以上這兩種介紹還真的經常上演呢!但其實都是錯的。大人都常錯了,所以小朋友弄不清楚好像也是很正常。但是,學校考試就很容易錯了。

 

關於「姪」與「甥」,女生出嫁後,關係就從丈夫。所以丈夫的姪子姪女,雖然與太太不同姓,但對外也是介紹這是自己的姪子姪女。

 

現在因為少子化、或不婚、或不生,很多小朋友可能根本就沒有親的姑姑、ㄚ姨、舅舅、叔叔、伯伯可以叫。會不會就更弄不清楚這些稱謂呢?以後他們聽到這些稱謂關係,會不會像是聽故事一般?或覺得這只是存在維機百科中曾有的歷史解釋?且更久遠以後的小朋友,會不會也沒有表姑、表姨、堂叔、表舅這些更遠一層的稱謂可叫呢?

 

真的很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呀!能想出這麼錯綜複雜卻又有條理可循的稱謂與親屬關係,還能釐清不會弄錯,真的是有智慧的中國人呀!下次對他人介紹自家晚輩時,可別在「甥姪」不分,傻傻分不清楚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7748186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21:06
我家兄弟姐妹五個,大家都結婚生子,見面時叫成一團很熱鬧,我家女兒小時已經叫我的姐姐們阿姨慣了,對於表弟叫她的阿姨姑姑時很不能理解,有時都會跟著叫。而我當了十幾年的阿姨突然間當了姑姑也很難改口。還好娘家人多,婆家這兒只一丁單傳,女兒一個堂親都沒有。挺寂寞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5-25 14:36 回覆:

親戚多,真的很熱鬧。

真的要常往來,感情才會增溫,更熱絡!

不過,被叫姑姑,真的會聯想到武俠小說的小龍女,覺得好有趣。哈!

謝謝您!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15:48

甥與侄的台語發音  聽起來都一樣

不知是不是因此  大家才搞不清楚

不過還好  我是分得清外甥與侄子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5-25 14:22 回覆:

可蜜也不知為何這麼多人都分辨錯誤。

可蜜從小倒是對這類稱謂分得很清楚!哈!

小時候可以叫的親戚好多喔!真的是考驗邏輯與記憶力呢!好處就是考試都考不倒!

謝謝您!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08:41

找個楊過來,就有人肯叫姑姑了.....

 不然養鴿子也可以.....

 Fox扮鬼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5-20 17:32 回覆:

奸笑(呵呵、嘿嘿)

您這笑話!好呀!有理!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