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自己活得更好更精彩才是最好的報復
2011/09/23 08:52:47瀏覽2781|回應3|推薦49

因為愛不到就毀了他、因為不想分手就動殺機,這樣的兩性問題所引起的社會案件經常上演。有些分手後仍心存不干者,或許不敢做出傷人性命之事,但拜網路發達之賜,就以彈指神功輕點滑鼠幾下,大肆散播不雅照或謠言中傷也是一種分手後殘害對方的手法之一。所有起因大概都是『不甘心、不甘願、不放手』。

男與女除了性別上的差異外,一樣都屬於『人類』這種單一個體。所以自然也會有不同的想法,同性之間也會有合得來與合不來的狀態發生,當然就變成所謂的『好友』、『泛泛之交』、『道不同不相為謀』、『老死不相往來』等各種不同的人際關係。原本是莫逆之交的好友,瞬間因某種原因變成反目仇人不再交談。這樣的現象,當然也會發生在熱戀中的男女、夫妻或異性朋友中。可我們很少聽到被好友背棄因而毀了對方、或殺人之類的例子,但相同的情況發生在男女之間,常就上演成『情殺』慘劇,到底是為什麼呢?原因在於:心態上的不同。

也許就是因為男或女陷入感情後,不論是雙方情投意合的熱戀、一相情願的單戀與暗戀,投入情感者往往都會一頭熱的恣意付出,深深認為並相信對方就是屬於自己的,誰也不能奪走他。一旦發現自己的情感得不到回報,竟換來分手、冷漠的回應、無情的拒絕後,可能因為承受挫折的忍受度不同,加上個人心理因素使然,外加屈辱成分作祟時,受挫者若屬於個性偏激、暴力傾向、想法消極者,就會上演出社會悲劇----毀了對方。

熱戀中或分手的情侶應該將『好聚好散』這句話應奉為圭臬。如果,男女之間的相處,都可以如同自己與朋友間一樣,尊重個體的獨立性,並給予對方適度的私人空間,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並非是何人所私有的,有這樣的正確態度成立後,日後一旦分手時,除了心中難過萬分外,也不會、不該存有任何報復心理與行為。當同理心多於負面情緒時,才能讓這些由愛生恨的玉石俱焚之事消失殆盡。

單戀、或暗戀者,應該適時表白情感,即使被拒絕,也該慶幸自己可以及早懸崖勒馬,讓自己不再繼續投入沒有結果的感情,即時停損。不應讓單戀與暗戀情緒淪為自我想像,加深負面情緒。(心神喪失者、或精神疾病者無法自我管理情緒,或需以藥物控制心神者,不在此討論範圍)

除了夫妻、情侶外,每一個人也該發展出自己其他更多的人際關係,才不會讓你的生活重心只單一為對方的情緒而轉動。有一天真分手也不會讓你覺得頓時間天崩地裂、世界崩潰。有幾個可以談天、抒發情緒的家人與好友,當你難過時,他們的傾聽將會是你很好的宣洩管道。害羞說不出口的話,也可以用文字抒發,多少都能平復心情的。讓不當的情緒找個出口流洩出去,會比悶著好。換個心情去旅遊、換個地方重新開始,也讓自己的心情重新出發。

可蜜一直相信報復拋棄自己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活得更好、讓自己成長的更好、讓多年後某天路上不期而遇時,對方會因為放棄你而感到可惜與不智,那才是人生中最大、最勝利的報復。您覺得呢?


電小二
等級:8
 
2011/09/26 10:29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讓自己活得更好更精彩才是最好的報復」一文,已經登上20110923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664743

 回應文章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說的很對
2011/09/26 11:53
自己活得更好、更精彩時,自然會容易把傷害自己的人,拋到九宵雲外。
只是,這不過是種壓,因為你要提醒自己活的更好、活的更精彩,才能報復傷害你的人。
但問題是,你活得是不是更好,是不是精彩,誰來評斷?你覺得你已經活得很好了,生活更精彩了,但傷害你的人,卻仍不覺得你有什麼差別時,你又該如何自處?到頭來只是讓自己的傷更重而已。
人常說要活出自己,但要活出自己,必須先了解愛,當你懂得愛,自然不會有怨懟,那麼,即便傷害你的人,不覺得你活得精彩、活得更好,那又有什麼差別,你同樣會祝福他,同樣也會讓自己快樂,因為愛不是只有愛對方,也同樣愛自己......
這樣的人懂愛的人,即便不去報復對方,對方也會覺得痛苦,他痛苦沒有擁有懂愛的你一輩子...............................
相互交流、彼此成長..............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9-26 13:26 回覆:

謝謝回應~

人大概只能透過每一次的深刻領悟後,才能有所成長吧!

謝謝~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報復
2011/09/26 09:21

我覺得啦,最好的報復並非讓自己活得更好,因為你活得更好更精彩,一樣不會去影響放棄你的人。

最好的報復是找一個你更愛,付出更多的人,這樣才能讓放棄你的人覺得可惜,為什麼那個被愛,被付出的人不是我??讓那個你更愛的人,活在幸福快樂的日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光彩,這才是最好的報復。

另外一提,讓人覺得被愛,是不完全的佔有、限制,而是無怨無悔的付出。

相愛的彼此,總會希望佔有對方,也被對方佔有,想要無時無刻掛念對方,也希望對方一直掛念著自己,但這並非是真愛,這只是佔有。愛對方,除了要為對方著想以外,還須要給對方一些空間和自由,讓對方能夠有足夠的自由、空間去揮灑,而活得更快樂。

當你懂得愛,你會覺得其實報不報復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放棄你的人是不是活得更好,當你的心是這麼想的,那麼你才是懂愛的人,也能夠為自己找到更好更愛你的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9-26 10:47 回覆:

其實,當你自己活得更好、更精彩時,過去那些傷害你、拋棄你的人,早就被拋到九霄雲外了,哪天路上相逢可能還視他如無物呢!這算是最高境界吧!

只有心中仍存有芥蒂時,那個痛就不曾遠去。只有自己越快樂,就越不會記得那些難過的點滴。因為心情愉快會分泌一種快樂嗎啡,正向積極的向前進。

謝謝回應~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強教育
2011/09/26 06:04
應該從學校教育著手,學校應開課,或許可以幫到更多茫然的年輕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9-26 10:43 回覆:

我上大學時,我們有一門課『兩性關係』,但我完全不記得老師與課程內容了!那時我覺得與心理學無異。

我想就是太過『執著』、看不開吧!現在少子化之下,每個小孩更是霸王寶一個,以後這樣的狀況會不會更頻繁嚴重?這著實令人擔憂。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