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症下藥
2016/05/09 10:49:36瀏覽842|回應4|推薦76

 

今年大台北公車漲價與相關議題不斷,連雙北市長都曾針對此事見面交換意見。雖然今年確定暫時不漲價,但接著聽到好幾個超有趣的議題。像是公車票價改里程計價、把目前公車改中小巴上路、公車採預約制……

 

關於公車漲價這件事,身為公車族的可蜜,雖然不是很開心,但還是持正向的態度。畢竟虧錢的生意沒人做。真的讓公車路線一直虧損,最後停駛,最不便的還是公車族本身。但若讓政府一直不斷補貼公車費用,這也不是正道,因為最後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所謂政府補貼,不就變相的全民買單嗎?那錢還不是從你我的口袋付出去的嗎?

 

里程計價的確可考慮,但得研擬與精算好,不要真的上路實施後,又來說,費率算錯,短期內又要再漲一次。真的讓公車里程計價上路後,其實說不定受益的會是大台北捷運呢!因為一樣里程計費後,長程公車票價可能與捷運票價相差不大,但搭乘捷運的時間一定可以縮短很多,花同樣的錢,誰想塞在路上?說不定公車里程計價上路後,很多公車路線與班次,就會自然調整,大台北交通可能真的會有另一種新風貌也不一定(幻想中……

 

不知柯市長與助理是搭到那個時段公車?哪個路線公車?想把目前公車改中小巴上路?非尖峰時間的巴士的確會比較空、比較無人。但,各路線公車都會針對離峰時間延長發車班距,做為調節與因應,有需要改中小巴嗎?要不要請柯市長與助理搭一下尖峰時間的車次看看呢?熱門路線與熱門時段,有時就算一分鐘一班車,每班公車還擠得水洩不通呢!

 

目前各公車路線早有中小巴在路上跑了,根本無須柯大市長費心,公車業者比您更精啦!誰不想賺錢呢?公車業者針對山區、乘客較少、或狀況特殊地區,早就採取中小巴士營運,且人家更厲害,還採定時發車呢!多是小區域短程路線營運,所有搭乘者都有辦法自己計算公車到站時間,所以都會準時在公車抵達前就在公車等到該班車了。這種中小巴,在尖峰時間,還真的不是人坐的,因為平時乘客不多不少,但尖峰時間就太擁擠了!可能經常會擠不上去,但因為下一班車一樣還是超擠的,所以乘客們在尖峰時段都會努力把自己擠上車,感覺尖峰時的中小巴也很不濟事呢!

 

如果,柯大市長認為是因為給公車業者補助太寬鬆,才讓公車業者濫用,那你該提出的不是要業者改中小巴上路,而是把你們的補助款重新精算一遍,確認一下市府給的補助到底是否真的太多?還是根本就很少。

 

公車採預約制,為何要採預約制?會比較便民嗎?其實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公車路線營運差,搭乘的人少,有些業者就自己採取每天只發幾班車。若該區域只有這路線公車,在這區的又都是無自有交通工具者,那當然就得受限於依賴少的可憐的定時公車。但若這樣的一天僅有三四班固定發車的班次,在大城市裡,應該還是沒法收支平衡、營運也不會有起色,因為搭乘的人永遠都是那些熟面孔,因為班次太少,讓乘客不熟悉、就算看到了也不會想搭乘,更不可能每天定時守候他到來。所以讓人很難想像「預約制公車」是怎樣狀況?

 

況且現在大台北公車都有即時動態查詢系統,各式APP都很方便察看公車到站動態,丟出這個預約制,感覺成效更不彰吧!

 

比起拋出這麼多針對公車議題,不如好好想想怎麼改善台北市的交通吧!交通整頓好,道路上都井然有序的行進,自然不會壅塞,公車都可以準點到站,民眾想利用公車的意願大增,自然就會少開車騎車出門,路上交通哪會不順?哪會打結?

 

可蜜自己在日本玩耍,常搭當地公車。可蜜發現公車站牌都列好每個路線公車到站時間,而公車真的都很準時到站。尖峰時間或熱門路線,大概是每十分鐘一班車。離峰時間或非熱門路線,班距就較長。平日和假日到站時間也不同。雖然也會碰上尖峰時間的塞車,但公車遲到的情形其實還好。

 

常看日本節目與動畫者,也會發現,日本各地公車的確都是定時發車的,因為各地居民都知道該公車在自家這站的到站時間。算好時間再出去候車即可。所以我們看卡通「我們這一家」時,就常看到花媽和橘子因為沒算好時間,常看著公車開走呢!為何日本的公車可以定時發車又準時到站呢?去過日本考察的柯大市長,應該沒發現過吧?也沒問過日本官員這些問題吧?好好去請益一下吧!

 

找出真正的交通亂源,台北市交通問題才能真正改善,交通才能順暢。請找出交通之亂,對症下藥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6270598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23:10

真懸呢

雙北說不漲  今天卻在公車上看到一個公告說漲到18元呢?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市長真該看到妳這篇文章。
2016/05/10 16:27

柯市長真該看到妳這篇文章。

其實我已經對他不耐煩了,都只會找小市民開刀,卻不敢對大財團動刀,我看他還是回去當醫生算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5-12 14:43 回覆:

謝謝您的欣賞~

小市民的心中OS,對於大市長來說可能不值得參考吧!(但,我們搭公車的次數與機率絕對遠高於市長百萬倍就是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街摩托車
2016/05/09 22:09

如果更多人不騎摩托車,改搭公車

會不會市容交通都好一點呢?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5-10 09:46 回覆:

大家其實都知道交通的真正問題在哪裡。但是,沒人敢真的提出來開刀。(阿!忘了!多數人都是說得一口好菜、燒不出一道能吃的菜。好像也有醫師說的一口好刀,也沒開過半床之類的都有喔!)

以價制量,或許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而「價」,可包含購買價、及各項購買條件(例如自備車位之證明)、高額稅賦,強制規定每輛汽機車使用年限......如果取得很不容易,或CP值太低,應該自然就可以改善某些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