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是為誰好?
2011/06/29 10:30:35瀏覽607|回應0|推薦33

每個人從小到大應該都聽過父母們對自己說過『都是為了你好』這句話,我們相信父母們一定是基於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對子女提出最中肯的建議,如果子女們心領神會如父母的意思照做無誤,『為了你好』這樣的字句出現的機率也會越來越低。

 

父母最常說的,不外乎『要你多讀書也是為了你自己好,又不是為我好』、『多念點書考試成績才會好,以後才能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但父母想著是為了子女好的同時,其實所隱藏的也是為了父母自己好吧!因為把小孩培養成獨立自主,父母自然就可以擔心的少、放心的多,凡事都可以安心放手讓子女自己為之,自己也能省事、省力、少操心,原來『為了你好』也能『為自己好』,果真是雙贏的一句話呀!

 

難怪很多子女,每次聽到父母說『都是為了你好』時,總是會反駁說『這哪裡是為了我好,說穿了還不是為了你們自己好』,似乎也言之有理喔!如果子女真按照父母希望的方向前進,真的成龍成鳳了,自然而然這些子女就能獨立生存於社會上,甚至是出類拔萃,不但父母覺得有面子、無須再提供任何支援與供給,還可能可以開始接受子女的奉養與供應。

 

那些少數不聽父母言、又自己無法獨立過活、也無法為自己言行生活負責者,對父母而言,可能真的是一輩子尾大不掉的負擔。因此『為了你好』其實真的『也是為了我好』,這可能也是父母們該自我承認的事實吧!

 

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父母的過來人經驗談雖然寶貴,但子女們的個別差異卻也不容一概而論,適合你的、未必適合你的小孩。以前認為碩士畢業前途大好,又有誰料到現在很多僅需高中職擔任的職務,也有大批碩士搶著做呢?以前認定洗盤子、清潔是沒讀書的人才能選擇的工作,但誰知現在很多高科技知識份子,寧可放棄專業工作,跑去洗盤子、種田,也能做出大事業呢?

 

所以只要子女的想法與心態都是正確、正向的,父母應從旁擔任傾聽、輔助的角色,陪著子女走出一條他們自己喜歡且光明的坦途,那才是真的為大家好。若雙方各持己見,無法溝通,即便是美意也會變惡言,子女永遠只能在多年後瞭解父母當年的苦心,但也未必會感謝。

 

子女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想要子女不讓你擔心,身教的效果絕對大於言教。當身教產生影響後,言教自然也比較容易收到成效。當我們給朋友建議時,我們很少會用『我是為了你好』這樣的主觀字眼,反而會以比較客觀而委婉的方式,給朋友自己最真心中肯的好建議,聽者自然也比較容易聽進去,自我評斷如何為之。當與子女溝通時,是否也得換個角度與說法,也許才能讓子女覺得您所言甚是,讓子女養成自我判斷的好習慣。心態正確的小孩,無論他的待人處事、求學、工作,應該都是不會令人操心的,您覺得呢?就從身教開始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37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