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得放手才能成長
2011/06/14 15:16:54瀏覽1148|回應1|推薦50

最近聽到同事在講電話時,不小心聽到內容,才突然知道原來國中基測結束了,正在填寫志願中。原來現在的學生,志願選填還是靠爸媽呀!真的很難以想像。到底是現在的爸媽做得太多?還是現在的學生做的太少?

我同事的小孩從小智育課業表現的並不好,但本性是個很好的小孩。這次基測的結果可說是非常糟糕,我同事他們擔心他會沒學校念,還特地為了這個小孩的事,兩夫妻請假一天去學校瞭解狀況,並沙盤推演可能的學校落點、研擬未來作戰計畫。他們希望小孩至少可以上某個日間部高中職都好,就是不要夜間部的。

當這個小孩還在小學時,同事常和我討論他兒子的狀況(雖然當時我才剛大學畢業,但因為大學曾修過這類課程,加上曾在補習班打工過,所以還能給予適當的諮詢),當時我給他的建議就是『順其自然』,因為課業看來是無法勉強,應該讓他培養其他專長與興趣。想必父母們仍無法放下望子成龍的盼望,還是繼續讓這小孩補習,這次的基測結果他們覺得,好像是越補越大洞,花了錢沒效果,小孩也不快樂,時間也常因為補習而被剝奪或壓縮。

當時,我曾勸過同事得適時放手讓他們學習獨立,因為一旦父母養成事事親力親為的習慣,小孩自然學會依賴,當成為常態習慣後,不幫小孩做就會不放心,勢必會一路當他們做到高中、大學、甚至是就業、結婚等。沒想到,同事一路走來,完全如我所料。現在結果完全不是他們想要的,那種洩氣皮球的感受,讓他們很難平衡。

我高中、大學聯考的志願表,我爸媽完全沒介入,是我自己填寫的。但我記得我小弟的大學志願卡好像是我媽要我幫他選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小弟是老么,我媽總覺得他做事不夠仔細,一定要有人在旁幫他才行,但我媽不懂這種事,才要我一定得幫忙,所以小弟的志願卡是我的傑作。

所以我想我同事一定也是認為爸媽親自處理一定比較好,因為在他們的眼中,他這個國中畢業的小孩仍是他口中的『小朋友』。當他們沒改掉他們對他已經國中的小孩的稱呼時,仍習慣用『小朋友』稱呼時,自然也不會認為他的小孩已經大到可以自己處理學業上的所有事情。希望他們的小孩進入高中後,他們能開始學習放手,他們夫妻和小孩才有可能找到更輕鬆愉快的生活方式。日校也好,夜校也罷,只要有目標的學習,都是好的開始。

沒想到我還沒為人父母,卻也在年少無知時做了一件我自己不贊成的事,突然勾起的這回憶,讓我有很多感觸。或許我該找個時間問我弟,他有沒有後悔讓我幫他選科系?或抱怨我左右了他的人生呢?

 

 

 

 

 

電小二
等級:8
 
2011/06/15 12:20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懂得放手才能成長」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323477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情況
2011/06/16 05:07
在台灣,或許,有些小孩,或大部分小孩,不知道未來的職業興趣,父母兄姊,適時給分析建議,由小孩再決定,是妥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