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貨兩訖
2016/04/08 12:13:38瀏覽1137|回應2|推薦86

今天早上花了85元買了一份平常只要45元的土司肉排蛋,並非今天肉排份量加大,也不是特別版餐點,而是因為可蜜一時不察,沒當下發現老闆找零找錯了。

 

可蜜給了一百元鈔票,老闆也說,55元先找您。可蜜拿到一大一小兩個銅板,眼睛沒多看兩眼確認錢幣,就馬上收進口袋離開了。等到進公司後,把口袋的零錢拿出來一看是15元,可蜜還納悶哪來的10元銅板和5元銅板呢?

 

剎那間,可蜜恍然大悟,早餐店老闆找錯錢了,可蜜也懶得再回去說了。畢竟當下已經銀貨兩訖了,現在事後再回去要,可蜜相信老闆會補給可蜜的,但,可蜜覺得還是算了吧!算是懲罰自己不當場確認的小小懲罰吧!

 

可蜜買東西時,的確很常不會現場確認被找零的數目是否正確。特別是零錢的部分,可蜜還真的常一收到就放入錢包裡,所以就算有被找零找錯,可蜜也很拿發現。只有當可蜜只有手上拿著鈔票去買東西時,被找回的零錢握在手中或放入口袋中,在回到屋內當下掏出時可能會發現正確與否外,其他時間是否每次都被找錯錢,那真的不可考了。所以就算店家有多找零給可蜜,可蜜也很難發現,也沒法歸還。

 

上次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可蜜也被找錯錢。這次是被找多了錢。而可蜜會發現,不是因為可蜜算了零錢才知道。而是因為可蜜拿仟元鈔付款,找零的個位數字與發票個位數字不合,可蜜離開便利商店後覺得不太對,所以仔細算了一下,發現店員多給了可蜜好幾元。可蜜趕緊回去把多餘的錢還給店員,不然他當天得自貼這筆虧損吧!幸好可蜜有即時發現,太晚發現時,可蜜可能當天也沒法歸還吧!

 

另一種銀貨兩訖則是發生在某天可蜜在某連鎖鍋貼店填單點餐,取餐後回公司準備午餐時發現餐盒裡的水餃數量不對,短少了2個。當下可蜜猶豫了一下,要不要下去要呢?最後決定拿著餐盒下去要店家少給我的2個水餃,因為可蜜點的水餃不多,少了這2個下午一定會很快餓,且可蜜點的可是高單價的蝦肉餃呀!所以當然得再下去一趟。

 

店員聽到可蜜說的短少,二話不說馬上補上給可蜜,可見得他們應該真的經常有放錯數量的狀況吧!唉!店家的不細心,就得讓客人多跑一趟,僅有一句不好意思就過了。這就是臺灣的服務業嗎?!可蜜只好自嘲說,幸好自己辦公室就在樓上,若是外地客買了回去後才發現東西都不對,或少了好多顆,他們是會自認倒楣?還是會再度千里迢迢回來要呢?看來,以後在這家鍋貼墊拿到東西時,最好得打開餐盒確認一下數量吧!

 

不知是可蜜太信任店家了呢?還是太相信自己了?!才會讓自己被找錯錢,或餐點弄錯也都沒法當場發現。幸好這幾次有發現的損失都很小,只是可蜜沒發現時,會不會仟元鈔被找回的鈔票有錯,可蜜也渾然不知呢?

 

可蜜勉勵自己以後一定要更注意,每一次的銀貨兩訖,最好不厭其煩的當下確認後再離開,不要太依賴對方、也不要對自己太自信,就可以省去來回往返的時間或不小心的零錢損失。當下確認有錯趕緊更正,也可以避免事後不必要的爭論。因為一旦離開買賣現場,事後再來的說明,除非有充分的信任基礎,否則很容易衍生成各說各話的糾紛。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2853663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22:55
生活中像這樣找錯錢的機會很多
我也遇到過很多次
我習慣會算ㄧ下找的錢
多的 不貪心 ㄧ定還給店家
少的 會當場說出來
如果自己疏忽沒算清楚 就只能自認倒楣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4-14 14:02 回覆:

 如果現場馬上點,馬上發現有出入時,可蜜一定當場退還或要求補回差額。

但可蜜常可能都沒當場點,所以錯誤狀況可能也沒法發現!哈!

以後還是不偷懶,當場確認清楚,別讓自己佔便宜或店家吃虧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