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賭不服輸的事後諸葛
2011/05/19 17:16:48瀏覽830|回應0|推薦62

為了明年選舉,各路想參選的人馬無不絞盡腦汁,想讓自己獲得黨內提名,有了政黨的背書與抬轎,似乎就已經成功一半,為了爭取黨內提名,真的可說是你搶我奪、明爭案鬥。不管是全數由民調決定提名者,或是其他的勝出遊戲規則,每位參加者早就瞭解。

但往往總會看到在既定的遊戲規則中勝出者,可能不如大眾預期,或不如當事人自己的想像,就開始有所謂的『異議』產生。而這樣的『異議』當然多是非勝出者所提出的,鮮少看到勝出者對結果不服而產生異議上訴的。這種不服輸的現象,還真的是屢見不鮮,尤其牽扯到分區立委提名時,這種狀況還真的常見呢!無論今天你提出異議的理由為何,因為你的失敗者身份,總是會讓你所提出的質疑被打折,因為當你身蒙其利時,未見你提出批評與質疑,一旦不利於己時,才發難批評,很難不想成『你是願賭但卻不服輸』。

這次各政黨立委提名,因為參選爆炸的情況,加上選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能出線的人勢必僅有少數,因此老將落馬的情形可能不在少數。而『單一選區兩票制』,讓立委席次縮減,這個現象在上次立委選舉時,就已經很清楚看到實際狀況。從改制到推行至今也已經好幾年,當初這個選舉制度是誰改的?是誰通過的?有想過真的是很好的方式與制度嗎?實行第一次後,是否有徹底檢討?這樣的制度對立委們的問政品質、效率是否有提高?對人民是否是加分的好選制呢?這些我們都不清楚,但我們看到的卻是一旦確認自己沒有獲得黨提名時,就開始檢討東、檢討西、怪南、怪北、就是不見反省自己呀!

民代的公職時間每屆至少都有四年,這四年中,您有時間、有機會、有權利,可以去做許多你分內該做、該想、該改的事情。當你有這麼多的時間,卻沒有思考如何改變,一旦落敗時才來怪制度不好,那我們真的很難不懷疑你是不是當了四年尸位素餐的民代了,沒有讓你選上還真是一件好事。

這年頭,好像只要稍有名氣,可以聚集選票的人就可以出來參選民代,因為票高者得嘛!難怪一些藝人、或高知名度的最後都會想從政。但若真有仔細想過何謂『政治』者,就該知道政治之路是一條為民謀福之路、這真的是一個公僕的工作,這條路並不好走。若只是沽名釣譽憑藉高知名度當選,當選第一次是正常,若第二次還繼續連任就真的有點實力了。但沒想要好好做事的話,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下次就會以聰明的方式制裁你,一屆民代人數也不少呢!

只能期待有心人參選,能做些為民好的有心事。無論能做一屆、兩屆、三屆……或是十屆,希望你們都秉持第一次從政時的熱忱為民服務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23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