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情、愛情與親情
2011/05/05 17:27:50瀏覽1160|回應2|推薦46

因為熱門偶像劇爆紅,炒熱『小三』話題,現在幾乎沒人不知何謂『小三』。可蜜也因為聽到大家熱烈討論這齣戲,好奇心驅使下,偶而有空時抽個短暫時間觀賞一下,發現某些對白,還真的是發人省思。

我第一次看這齣『犀利人妻』時,剛好看到劈腿人夫溫瑞凡和他的妹夫兼好哥兒們的郝康德在河邊的對話。溫瑞凡的獨白意思大概是這樣:婚姻生活讓他變成像是家庭的零件、或是一個家具,感覺已經不是以前的溫瑞凡。直到遇到這個小三讓他整個人變得不一樣了,感覺自己又恢復像是一棵樹一樣。他想當樹、不想當零件或家具。

其實愛情真的是一時激情,激情過後剩下的就是親人間的感情,維持家庭的和諧與美滿,靠的就是這一份感情與責任。也許每個人都覺得還沒結婚的自己真的是超有活力與生命力,就像是森林裡的一棵大樹。婚後受限於情感的忠實、家庭的責任,就必須克制自己的行為、壓抑自己的情緒,總覺得似乎犧牲很多。但就在你犧牲的同時,對方也同等付出為你作相同的犧牲呀!沒有所謂的公平與否,只有不斷的瞭解與溝通,才能讓婚姻路繼續往前行。

或許很多已婚者,也很認同溫瑞凡的論點,覺得自己僅僅是家裡可有可無的家具或零件,還滿想重新回去當一棵樹木。但若以溫瑞凡的論點來說,每個未婚者都是一棵充滿生命力的大樹,當你遇到一個你願意與他共度一生、共組家庭的人出現時,你就會因為那一時的激情與衝動甘願變成一個家具、或一個零件,只為了完成兩人共有的家庭美夢。當你已經成為這個家具與零件時,就已經進入另一階段,就該努力把你的家具功能或零件功能發揮到極致,善盡你的責任與義務。不能成為家具與零件的樹木,多半都是朽木或神木,無論是哪一種,實在都不是令人稱羨的事。所以溫瑞凡在繞了一堆冤枉路、失去一大堆本來他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後,他還是想回到謝安貞身旁當那個家具。

那天看到溫瑞凡的樹木論時,我突發奇想的對我的小弟說,你不會也想回去當一棵樹吧!?沒想到我還真一語成讖,我弟竟然也趕搭這小三熱潮,劈腿小三分手女友。但我們發現這個小三也真是非人哉,在我們以各種跡象向我弟分析事態嚴重性,沒多久這小三就被我弟識破手腳,決心與小三一刀兩斷。此時的我弟,就如同溫瑞凡一般,想回頭去當他女友的家具,但是否能夠如願呢?只有天知道。

前陣子大學同學會聚餐,就有同學說結婚久了,真的已經忘了當初與另一半的愛情熱度,現在的感覺已經不是『愛人般的愛情』多,而是多了『家人般的感情』。還有同學問說這樣正常嗎?結果現場許多結婚一段時間的人,分享著相同的感受,他們都認為現在真的是『家人』的感覺。

初認識時,因為陌生所以好奇,加上難以揣測對方心意,自然覺得天天都新鮮,有時還有不同的刺激感。一旦感情平穩了,日子就穩定而平淡,若還朝夕相處的話,對於不干寂寞與平凡的人,此時或許就會以『感情已淡』為由來作為劈腿或分手的藉口。看著我那些已婚同學們的心路歷程分享來看,果然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卻會產生出另一種不同於兄弟手足的家人情感,一種新的『親情』。

我覺得,婚姻是兩人許下一輩子承諾的事,既然讓你心甘情願拋棄某些自由與犧牲來成全的婚姻,一定有讓你折服之處。就該努力為自己、也為對方好好的相扶持、一路相隨下去。或許有人抱持不婚主義,但也可以找一個與自己有相同價值觀的伴,彼此真心相伴過一生,也是一件幸福的美事。感情的世界裡只要扯進第三個人,就真的沒那麼圓滿與順遂。也許我們沒法保證可以愛對方一生一世、一輩子,但起碼我們能承諾做到----愛情的世界裡,只有雙人行,我想這或許是談情前我們要約束自己做到的唯一一件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174530

 回應文章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男一女
2011/05/10 04:50
神當初造人就只有一男一女,
婚姻是神聖的,人人都當尊重,
夫妻之間只有誠信摯愛,沒有什麼二奶小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5-10 16:17 回覆: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婚姻與愛情除了當初的一見鍾情與激情外,也是責任與忠貞的表現~

謝謝您的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6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