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心人
2016/02/26 14:38:25瀏覽1413|回應6|推薦90

 

最近看到一則網路貼文標題「父母在的時候,兄弟姊妹是一家人。父母不在時,兄弟姊妹是親戚」。看著這樣的標題,各位覺得是這樣嗎?

 

可蜜覺得這標題下得未必是完全正確,但也的確符合某些家庭現在的狀況。感觸良多呀!

 

家人和親戚的差別在哪?當然就是親疏遠近的差異。由家人變成親戚,可見得就是互動少、關係漸行漸遠。

 

兄弟姊妹各自結婚成家後,的確會有各自不同的生活,和原生家庭關係的親疏維持,可蜜本來一直覺得和另一半是關鍵。但,現在,可蜜發現另一半的心態與認同其實僅是一部份的因素,另一個主因還是兄弟姊妹自己。所以會是「一輩子的一家人」?還是「半輩子的一家人、半輩子親戚」,全看兄弟姊妹自己本身與另一半的心態與行動來決定。

 

轉眼間,我們也來到那個自以為很久以後才會來到的年紀。自己未必老了,但是看到父母親年紀漸漸大時、看到年邁祖父母健康日衰時,心中的感觸更多。

 

年復一年春節,人們總是感嘆著「過年」的氣氛不如從前。但,我們也要試著問:想要以往那樣的過年氣氛的我們,到底又有做了哪些努力呢?

 

想想,以前過年氣氛為何那麼濃?

 

以前,是不是眾人都不辭辛勞返回祖父母在的老家一聚?雖然舟車勞頓很是辛苦,只是為了一起吃頓年夜飯,但在吃那頓年夜飯時,所有的抱怨與不滿是不是突然消失呢?平時散居各地的兄弟姊妹們,雖然可能整年不曾常聯絡,但飯桌上的家常閒聊就是會讓大夥陷入時光隧道中,想起舊時的點點滴滴,溫暖之情油然而生,這時候的感覺無價!

 

現在呢?祖父母不在的老家,兄弟姊妹是否還常回去聚首?即便不回老家聚會,平時是否有三不五時的相約餐敘呢?一年家聚有幾次呢?

 

可蜜有時想到就會揪吃飯,不論是家人、不論是那個圈圈的朋友、甚至是同事,可蜜有空、想到就會順口揪一團吃飯去。不是可蜜愛吃,而是可蜜覺得一群人圍著整桌美食聚會,心情一定會很好,餐桌上沒什麼不能聊的。聚餐吃飯只是個藉口、只是個形式,目的不是真的要吃飯,而是為了讓人們多聚聚。人與人之間情誼的親疏淡薄,往往就取決於每次的互動。

 

是家人?還是親戚?全看每個人如何去維持。不用心、不努力、不維持,那當然就是家人變親戚。

 

長輩可能認為吃飯家裡吃就好,不用常在外面聚會。但,在家裡聚會,一定有人得忙進忙出,沒空聊天與品嚐。光是料理與善後就花去大半時間,等有空要坐下來聊時,其他人早就散會了,哪有辦法聯絡感情呀!所以吃飯真的不單單是吃飯而已呀!

 

很多聚會都是可蜜開口邀約的,大家都很捧場,不知是可蜜做人成功呢?還是人緣好,總之只要可蜜邀約絕對成行!偶爾可蜜就想,如果可蜜不開口,會有其他人跳出來揪嗎?可蜜測過幾次,果然有心人很少。藉此來測大家的有心無心,測出結果的剎那間,心,真的會涼了一半。

 

但,也讓可蜜學習調整心態,畢竟可能有太多人不想維持人際間的頻繁互動吧!可蜜可能以後要少雞婆點。

 

各位可能會覺得自己和朋友、或同事的熟悉度可能高過自己的兄弟姊妹。為什麼呢?你自己想想,是不是你和朋友、和同事的互動狀況遠比與自己的兄弟姊妹多很多呢?事出必有因,全看這個因怎麼栽。

 

如果你自己的子女們以後從家人變成很疏離的親戚時,你的感覺是什麼呢?是家人?是親戚?

 

有心、有行動力,即便是海角天涯,也能是永遠的一家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805483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8:26
一個親戚的父親患有心血管疾病卻又很愛吃雞腿.他很"孝順",常常順著他父親的心意,買雞腿"孝敬"他;終於有一天,他父親中風而死.他這"孝順"是真的孝順嗎?有些事,"愛之適以害之."表面和真心哪個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3-11 11:00 回覆:

您說的沒錯。

「孝」與「順」真的很兩難,也得看情況。

如您所言的那個兒子,和那樣狀況的父親,如果父親已經是七八十歲以上的人了,他愛吃的,可以滿足他,讓他偶爾吃,也不可天天吃。畢竟若人生只有百年的話,老父親的時間也不是太多了。老是為了阻止他吃東西而雙方嘔氣,也不太好。

孝順,真的得因時制宜呀!

謝謝您!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1:58

沒有共同"事業"三代成陌路

人情冷暖無常  正常!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3-04 10:40 回覆:

您所言的確不假呀!

只希望都是滿滿暖暖的人情永續呀!

謝謝您!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8:47

還有

是家人還是親戚  只差有心人而已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3-01 15:18 回覆:

「有心與否」的確是關鍵。

常說的遠親不如近鄰,也是在於「心」與「行動」之差呀!

謝謝唷!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8:46
兄弟姐妹  永遠都是兄弟姐妹  切不斷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3-01 15:16 回覆:
血緣上,的確是如此。稱謂永遠不會變。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00:52
我大姐是我家的有心人。每年都會趁我回台灣時找全家人聚餐或一起泡溫泉。有時還不只一次。雖然大姐二姐感情很好,但因工作關係有時竟也很少見面。趁我也在台灣時大家聚聚,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眼下媽媽還在,所以孩子會回家看她,但是媽媽百年後我們回娘家的次數應該就不會這樣頻繁了吧?所以有人說有娘才是娘家。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3-01 15:15 回覆:

Mias mamma家的有心人是 Mias mamma的大姊,那只要大姊繼續是有心人,加上諸多有心人的配合,相信你們的家聚還是會一直持續的持續下去的~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