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與尊重
2010/12/22 09:17:21瀏覽1037|回應3|推薦46

八德國中的霸凌看來問題不小,除了學生對學生的霸凌、學生對老師的霸凌、還存在著老師與校長之間的衝突,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知這學校的問題至今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不知是從何時就開始這樣難以令人理解的狀況。在這樣一個不和諧、經常處於衝突、恐懼的環境下,真的想認真讀書的學生、努力教學的老師,又該如何自處?實在替他們所處之境遇感到萬分同情。

最近看新聞才知,原來全台有許多學校一直都存有校園霸凌事件,也許是因為零星發生,事發於各地,都屬於單一個案,所以都是各校自行處理,只有當處理不當、不為當事人滿意時,就會藉助民代與媒體的力量爆發出來。而八德國中的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我想是因為他們幾乎把很多零星的事件全集中發生了,老師與學生覺得個人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不得不讓問題一次突顯出來,好換取外界的支援與介入。

我們求學時期,根本不曾遇到製造霸凌的同學或老師。即便再頑劣的同學,也都很講道義與同學愛,根本不會欺凌弱小,對師長也會維持基本的尊重。師長對於同學雖不至於可做到孔老夫子所言的『因材施教』或『有教無類』,但起碼對同學品行的要求永遠勝於課業上的分數。家長對於學校、老師的教育方針都給予基本的尊重、信任,會適時表達意見,但並不會干涉校務與班務運作。在基本的生活禮儀、道德操守、學業上,都能有一定的學習斬獲。畢業後的同學,在各行各業各盡其責,沒有造成社會問題與負擔,就是一個學校教育者最大的安慰。但不知曾幾何時,學校不再是一個安全、安心的求學場所,簡直是一個小型亂象社會的聚集地,真的很令人憂心。

我想,也許所有的問題都出於『信任』與『尊重』。如果你信任對方,你就會給予對方尊重,會讓對方有機會表達想法、意見,進而溝通瞭解,消彌誤會、減少誤會加深,自然就不會有接下來激烈的欺侮、霸凌、威脅、恐嚇、甚至是掩耳盜鈴想息事寧人遮掩萬般錯事。也許我們的心都病了,都病得很嚴重,病得只想到自己不顧慮他人,只為自己不管是非對錯,稍不如意就言語恐嚇、肢體衝突,團體不再是學習共同生活與溝通的地方,而是結黨營私、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之地。這樣充滿暴戾之氣的社會、學校、團體,是大家想看到的嗎?

關於『霸凌』,以前覺得好像只會在日本校園看到,最近看了日劇發現,原來霸凌也存在公司裡。也許霸凌事件不會從徹底消失無蹤,但學習『信任』與『尊重』卻可以從現在開始,或許終有一天,我們會幾乎聽不到或忘了『霸凌』這兩個字,那將會是一個比現在更和樂的景象。


電小二
等級:8
2010/12/22 14:32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信任與尊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720843

 回應文章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何容易?
2010/12/24 13:10

你信任他,他卻能不能讓你信任?

你尊重他。他會不會尊重你?

我沒遇到過,看到的都是政客,讓我既不能信任,也無法尊重。

學生會不會有這種情形?

像媒體報導子女被霸凌到臉骨粉碎,這已經是刑事案件,家長有無向警方報案?警方有無吃案?整個公務體系也該檢討改進。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苦果浮現
2010/12/24 06:29

台灣的教育 目前大多只剩下"智育" 只重視功課的部份

品德的教育 四維八德幾乎快被丟光了 長久累積下來產生的副作用力

整個社會和人民正在飽嘗此苦果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有之
2010/12/22 15:02

校園霸凌自古有之~只是幾乎都沒處理~!!

至少就我所知民國六十六年的台灣就有了~!

行動霸凌~言語羞辱~!!

就在台北市的國中喔~!!

處理方式~學生記過!~三大過頂多轉學~!!

而現在更慘~是被霸凌的~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