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歲小孩的因時制宜
2010/10/18 11:31:30瀏覽638|回應0|推薦21

前陣子庭庭回來白天讓老媽帶,因為庭庭祖母生病得住院治療一陣子,所以庭庭媽每天一早帶庭庭回我家後才去上班。

 

聽說庭庭白天在我家,三餐吃得超正常,很少吃零食,連他最愛吃的糖果也難得吃上幾顆。原來是受到他大頭舅舅的嚴密管制下的結果。接近早上11點,老媽就不准庭庭吃餅乾糖果,跟他說要吃就得等到中午吃完飯後才能吃。中午的午餐,只要有庭庭喜歡的魚、青菜和竹筍湯,庭庭一定會吃得飽飽的,飯後一至二小時,老媽會再給他水果吃,小小的肚子吃得圓滾滾的,哪還有空間再裝零食餅乾糖果呢?

 

但週六大家都在家的時候,小傢伙可沒這麼守規矩,看到餅乾糖果沒吃絕對不罷手。因為大家都在,所以一個人說他不能吃,他就去找下一個,且會專挑不在同一空間的大人下手遊說。因為他知道其他任何一個人都比大頭舅舅好說話,只要他盡情裝可愛即可。真的不行時,他就會使出他的耍賴絕招,死纏爛打硬是要到為止。

 

庭庭知道舅舅的原則與堅持,所以當庭庭要求一次後,舅舅不准,他就不敢再提。但若其他人不肯答應庭庭的話,庭庭只要多嘗試幾次,幾乎都會如願以償。所以庭庭硬耍賴的個性也不能全說是他的錯,該說是沒原則的大人給了他遊走法律邊緣的空間所造成的吧!

 

雖然庭庭每週都會回我家一次,和大家也相處了超過130個週末以上,但白天回我家給外婆帶這件事對庭庭而言是一件很憂鬱的事,因為畢竟不是他每天待的家,也沒有姊姊媽媽相伴。所以當庭庭媽要離開我家去上班時,庭庭還是會哭鬧,這小傢伙比他姊姊還難搞定。老媽總說,如果庭庭媽再生一個,庭庭的脾氣就會不一樣,真的是這樣嗎?小嬰兒時期就知道自己是最小的老么嗎?我想當然不可能知道因為自己是老么才這樣,而是大人對待他的方式,讓他覺得他真的可以靠他的耍賴硬要而得到,原則真的很重要。

 

現在的小孩都很聰明,學習力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你永遠不知他們小腦袋裡究竟在想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非常清楚自己的武器與優勢,很會利用這些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如何堅守原則卻不嚴苛、適度寵愛卻不溺愛、給予適度空間自由卻不放縱,是家長與大人們該仔細思考的課題。過寬與過嚴的管教都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也許真的該想想怎麼做到孔老夫子所言的『因材施教』,或許能有更好的結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50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