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吃一驚!!!
2016/01/28 14:25:11瀏覽846|回應5|推薦79

 

最近一週有一則新聞不斷在新聞台重播九人在台中無菜單日式餐廳消費結帳後帳單金額是12萬多,讓他們覺得很傻眼。

 

其實,看到「九人無菜單日式料理結帳12萬多」,對這九人來說可能是「大吃一驚」,但只要是愛吃的吃貨們應該都不會太訝異。因為無菜單料理的價格,通常真的不是一般般的(而每個人的一般般價格數字也都不太一樣)。

 

因為很多無菜單料理餐廳,他們每天提供的菜色樣式都不一定相同。原因可能在於料理長對於食材的要求。而因為對食材的要求,可能就是看當季當令的,或者是當天他們所能採購到最棒的食材,才會提供料理上桌。而可能同樣一尾魚,因為淡季與旺季的產量不同,所以也會讓價格迥異,因此才沒有固定菜單與價格。

 

而這類的無菜單料理餐廳,檔次都不低,呈獻的菜色料理也多半不同凡響,因此價格不斐是一般饕客與吃貨必知的。

 

所以,一般進到這類餐廳,通常最好先詢問一下店家的建議菜色與單價。或者是告知店家你可接受的每人消費金額約在那個價位,好讓店家或主廚幫你們搭配最適合的菜單,才能讓你吃得滿意也不會有因認知差異的傻眼敗興。

 

因為我們每個人認為的「一般般價格」、「高單價價格」、「便宜價格」,可不見得彼此認知都相同。也許有人覺得每人單價台幣5,000元算便宜的,但,也可能有人會覺得每個人餐點價格台幣2,000元就算很昂貴。所以為了避免有認知差異,最好是把金額單價問清楚,再決定要如何消費點菜比較好。

 

更何況,現在網路發達,美食部落客對於好餐廳的分享介紹都非常大方,上網搜尋一下餐廳評價都可得知。甚至很多部落客還會把自己當次消費完結帳的收據或發票直接PO上網提供給大家參考,所以只要上網做點功課,通常都能找到適合自己價位與餐點的餐廳。

 

像可蜜只要那家餐廳無菜單、無單價,可蜜要消費前一定會多方詢問確認自己荷包夠深才敢入門大快朵頤。在臺灣用餐,最常看到餐廳某些菜色會寫「時價」,通常看到這兩個字,可蜜一定會先看這道菜的食材現在是否為當令,在來判斷要不要請教店家今天這盤菜多少錢,問好確定價格後,可蜜才會點這道菜的。因為某些厲害的餐廳,他們可能只收現金不接受刷卡的,所以先問好價格其實是必須的。

 

而到日本旅遊,只要看到餐廳菜單沒金額,網路上又查不到遊客的分享文的話,就算該店看起來再厲害,可蜜也沒膽走進去。因為可蜜常很容易點到最稀少最貴的東西,就像明明每次專櫃特賣,可蜜都是被那個899特價吸引進去的,但往往最後都看不上那個特惠品,總是挑到當季限量現貨沒折扣的。因為深知自己的命格,所以先掌握好所有價格真的很必須。

 

像最近,可蜜最愛推薦的鐵板燒餐廳,就是可以依照個人預算需求去幫你設計出一套鐵板燒菜色。只要給個每人價位,主廚自然使命必達,一定讓我們在預算內吃到自己愛的食物,皆大歡喜呀!

 

而以此次這個九人個案總共吃了14道料理,其中有牛肉、生魚片……,如果牛肉是日本神戶牛或頂級和牛(一般都是走私進來的,臺灣坊間餐廳真的吃得到,但是因為風險高所以價格也超貴的)或大間鮪魚甚至是很多稀少的高級魚類,那這樣的14道料理,平均一人要價1萬多元台幣的確是可能的。

 

可能有人會覺得無菜單無定價之餐廳,店家應該在客人上門時先告知消費金額以免讓客人結帳時傻眼,或許的確可行啦!但,會不會衍生出另一種投訴狀況:客人投訴店家瞧不起客人,硬要詢問用餐預算呢?的確是有可能的。因為現在真的是人心不古囉!將心比心者也日少,本位主義者居多,所以客訴種類千奇百怪也不足為奇。只好要店家與服務業們自求多福吧!

 

所以吃米真的得先調查一下米價呀!想嚐鮮、又想吃些高檔特別料理的話,真的不能偷懶、得事先好好做點功課呀!就可以避免「大吃」後「一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5058734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16:18
這所謂無菜單料理真是荷包大陷阱~~~適合有錢沒處花的凱子,這好比去美容院,明明看店外促銷價是一、兩千可結帳時變五千擺明要坑錢~~~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2-19 16:25 回覆:

如果真的會擔心這類無菜單料理的價歌與自我想像有太大落差的話,的確是問清楚比較安心。不然就別隨意踏入~

謝謝來訪~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00:50

稍後的新聞報導,著實讓人大吃一驚!!!

據報有人到該餐館觀察,發現還可單點菜單?

這桌若全部單點價格合計還不到兩萬元。

若屬事實,店家以六倍價格賣給點無菜單的客人,似乎應有更合理的解釋。

二十年前遊基隆港濱,經過一家無菜單小吃,結果炒米粉小碗1+燙青菜小碟1+魯蛋、豆腐各1,要價六百元。〈也是六倍~觀光客價格?〉

後來學乖,遇到無菜單店家一定要問明實價,避免被天馬行空抬高價。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2-03 13:36 回覆:

如您所言,若同樣菜色,店家有兩種不同價格,那可能要看看這價格是否是同天消費的,是否使用等級完全相同的食材,若都一樣,價格有差異,那店家真的欠消費者一個解釋。

但如果兩種價格出現在不同一天的消費時間,其中間的價差有可能是進貨成本、食材等級、及其他可能的原因所致吧!總之,消費之所以會有糾紛,就是雙方認知不同、或事前溝通不良所致呀!

您提的基隆港濱用餐狀況,好像在北臺灣某些漁港料理店經常會看到呢!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只能睜大眼睛、不恥下問,以免自己當了不開心的冤大頭。而店家呢!也該秉持誠信原則做生意,才可長可久呀!

 

謝謝您!

祝您  猴年 得意順心~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20:03
幾年前和朋友一家去巴塞羅納玩,在一家海邊餐廳進餐,服務生一直很積極推銷海鮮,所以除我之外的五個人都吃海鮮拼盤。我吃海鮮燉飯。我那時想問他們拼盤多少錢,但被先生制止,說這樣很沒禮貌。結果那盤海鮮花了三百歐元吧!而且唯一有吃飽的人是我。從第二天開始他們都很自動吃麥當勞和路邊攤。雖然那盤海鮮也許值這麼多(在瑞典也許吧?但在西班牙?)但我們都覺得不用吃得那麼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2-03 13:31 回覆:

Mias Mamma,

您分享的個人旅遊經驗,也著實讓可蜜當場笑了!真的是很昂貴的體驗。不過,你們幾個人的反應也夠大器與淡定,讚!遇到這種狀況,就當花錢買經驗吧!

在餐館裡面,真的遇到服務人員這樣大力推薦菜色時,如果可蜜一行人數眾多,且該店又不能刷卡時,可蜜一定會不管丟人否一定會問單價的,因為吃頓飯弄得大家悵然若失總是有失本意呀!

在西班牙的話,可蜜可能會和您一樣想品嚐到地的地中海的海鮮燉飯吧!因為都到當地了,不吃太可惜了!300歐的海鮮,眾人一定畢生難忘啦!

謝謝您的分享~

祝您事事順心  一切如意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9 09:35
據聞爐主是帶人請客,大概覺得問價錢沒面子。只是倘若是我,沒去過的地方,我也不敢隨便請客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2-03 13:25 回覆:

「面子」,的確是讓人覺得很難啟齒發問的主因。那既然是這樣,事先先打電話「探聽一下」,就不會當場「失面子」。

且,既然怕沒面子,看到這帳單金額,也要更大方收下,海派的說一聲「不貴呀!」,這種價錢在臺灣就可以吃到日本在地食材料理,省了九張機票與住宿,便宜啦!哈!這樣才真的是海派又大方的有面子反應吧!

夠大器吧!

謝謝您!

預祝您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