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霰急凍
2016/01/25 10:40:00瀏覽1119|回應1|推薦82

 

這個週末,全臺灣多數人應該都是「追雪」去吧!

 

不論是FB、或者是LINE上面,當然還包含眾家新聞台,都在爭相實況轉播各地「下雪」狀況。

 

在路上,看到天上降下來一顆顆白色不透明固體,就會看見許多人立馬拿著相機往天上或地面拍,甚至還想將人也拍進去。

 

但是,即便真的是在北海道白雪紛飛時拍人物照也很難拍得出雪與人的動人真實場景,更何況這兩天出現在臺灣平地或低海拔地區的這些白色固體量還真的是稀疏不夠多,更難拍得出來吧!

 

對於處於亞熱帶地區的臺灣來說,多數人都沒看過雪,所以對於這些從天而降的白色固體都稱他們是「雪」。但實際上,其實除了少數地區降下的真的是「雪」,這兩天多數地區、眾人所看到的應該都是「霰」吧!

 

要分辨雪與霰也很容易。雪,是六角形結晶狀。可蜜在北海道碰過下雪,雪剛下到地面時,尚未被破壞時,其實用肉眼就可以清楚看到雪的六角形結晶喔!結晶形狀就如同大家聖誕節裝飾上那些雪花的樣子,真的就是長那樣沒錯唷!而據說各地的雪的結晶就是會稍稍略有不同。但大致上真的就是市面上那些聖誕裝飾上秀出來的雪花樣子呢!

 

霰,就沒有那麼漂亮的結晶囉!他,就是單純一顆白色不透明大概是0.20.5公分球型或圓錐形。

 

所以,可蜜這週日也真的見識到平地路邊下霰的狀況,多數人都把他們當雪追,拍得很開心。看看市區白天溫度,竟然只有5度,也難怪可蜜陽明山的朋友家院子可以堆雪人了!朋友還說,如果雪繼續下就到他家去聚會玩雪了!

 

對於住在臺灣的我們來說,不用出國就能賞雪玩雪,的確很開心。但,這次多數下雪地區其實幾十年來是曾有過的。以可蜜陽明山朋友來說,他們家人就說陽明山下雪這真的是五十年來第一次看到。

 

記得有次去日本東北玩耍,是為了賞櫻的!但,那次竟然也讓可蜜遇到罕見的四月雪,所以竟然已經挑了4月下旬,部分地區櫻花竟然也還沒開,看著靄靄白雪的我們,沒有比較開心唷!這雪景就是某年4月下旬拍的呢!

 

希望這樣的下雪、下霰,就這麼幾天就好,因為這樣的異常氣候經常上演在臺灣的話,自然界會失衡、農漁業也會遭受嚴重損失,而對於消費者的我們來說,可能得花很多錢去買糧食,嚴重的話可能是有錢也買不到食物呀!

 

自然界就該和人一樣,各司其職、各盡其責,讓自然界自然運行,萬物才能生生不息,人類才能長治久安、永續生存。雪還是讓那些高緯度高海拔的地方去下吧!要賞櫻、賞楓、賞雪還是到該有這些美麗景致的地方去觀賞吧!因為一旦真的地球生病失衡,真的有那麼一天時,可能是春天賞不到櫻花、秋天看不到紅黃葉、高緯度高海拔沒有雪可滑可賞。

 

這兩天全臺灣追雪熱,讓可蜜想念起北海道的美麗乾淨白雪了!那個雪結晶真的好美喔!

看來,要盡快再找時間去北海道重溫賞雪趣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4728836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6 11:12

這次寒冷的低溫造成電視新聞畫面上呈現台灣當地的雪景, 有些地方數十年來都未有過下雪的景況呢!

祝福闔家安康!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6-01-28 15:02 回覆:

從未下雪過的地方突然白雪靄靄真的是驚喜。希望臺灣不要太常下雪下霰,不然就會變成驚嚇啦!

謝謝您!

祝您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