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我的爸爸不能天天回家?
2010/09/17 09:26:43瀏覽1694|回應2|推薦35

我外甥女北比的爸爸今年開始因為新工作的關係,為了節省時間與體力,因此多待在宜蘭,只有週末才回台北。北比這個暑假也因為我們的建議下,沒去上幼稚園才藝安親班,反而經常去宜蘭住宿玩耍,度過一個充滿自然、新鮮、愉快的暑假。北比說,他的暑假計畫就是宜蘭住一星期,再回台北住一星期,這樣來回幾次剛好暑假就結束了(這麼小的他,竟然會自己做暑假計畫,真的對他刮目相看)。

北比回來跟我們說,他想去宜蘭念小學,他自己已經去參觀他想讀的國小了,等他幼稚園畢業他就要去那裡上小學(想得可真多,我幼稚園畢業時,覺得就讀家裡附近的小學是順理成章之事)。

但這樣的往返住宿幾次後,北比有一天突然大哭了起來,北比哭說『我不要去宜蘭住啦!』(是北比自己說要去的,突然又反悔)北比媽說,不想去就不要去呀!不需要哭。北比說『我去宜蘭會想媽媽,可是我在台北又會想爸爸。』說著說著哭得更傷心。

北比接著說:『為什麼我的爸爸下班不能回來家裡?別的小朋友的爸爸下班都可以回家陪他們?』北比媽解釋說,爸爸的工作在宜蘭呀!(北比當然知道這原因,但想要起番的時候都裝不懂啦!)北比說『那爸爸可以開車上下班呀!這樣就可以每天回來陪我了』北比媽解釋說,這樣爸爸會太累,沒辦法好好休息喔!北比又說『那為什麼不是叔叔去宜蘭,是我爸爸去宜蘭?』北比媽解釋說,叔叔還沒離開他們公司呀!所以當然是爸爸去。(因為這事業是北比他們家投資的,北比叔叔也有份的)

其實,很多去過宜蘭、住過宜蘭或來自宜蘭的朋友,都說宜蘭真的是一個可以居住的好地方。倘若北比媽可以放棄他在台北優渥的工作,舉家前往宜蘭定居,也許也是一件好事。畢竟宜蘭的好山好水一定比台北的水泥叢林更適合小朋友成長,小朋友也能學習到都會叢林中無法體會的生活與人、事、物。

而北比這樣的對話聽在我們的耳裡,實在感觸良多。因為在台灣雙薪家庭的比重越來越高,媽媽沒辦法一天24小時陪著小孩,得做個萬能的職業婦女兼家庭主婦,為的就是多一份收入。而隨著產業的升級與外移,許多和北比一樣的小朋友,沒辦法每天回家都看得到爸爸,因為爸爸工作地點可能是在深圳、上海、北京、蘇州、無錫、美國或世界各大城市,幾個月才能回來一次台灣,每次相聚時間可能僅有7-10天,扣掉小朋友上學時間後,真正的親子時間也許不足48小時。所有大人犧牲親情時間只是為了換取更多的金錢報酬,認為這樣可以幫小孩多儲存些金錢作為強力後盾。

我有個同事,她先生經年在對岸工作,每兩個月才能回來一趟,這樣的生活他們已經維持6年以上,小孩跟著媽媽在台灣唸書,已經小學3年級。據說,這個爸爸每天都會透過MSNSKYPE即時通訊與台北的家人視訊聊天,因此小孩幾乎每天都看得到爸爸,也可以說得上話。而這個爸爸也很用心,會配合小孩學校的校慶、運動會、音樂發表會等重大親子活動,而盡量把每次回台的時間都安排在這些活動期間,讓自己有機會參與小孩每個重要時刻。所以學校在學期初所發放的一學期行事曆對這個家庭而言,是超級重要的。因為若沒有這準確的行事曆,這個爸爸可能沒法陪小孩共同參與這麼多重要活動。每次回台灣,這個爸爸就認真的扮演家庭煮夫的工作,準備三餐、照料小孩上下學,填補平時無法在家裡陪伴的缺憾。這個個案,是我至今看過最令我讚賞的,很值得參考與學習。

也許金錢非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但父母能給小孩的除了金錢以外,還可以有什麼呢?分隔兩地的家庭生活,或許並非個人所願。但既然是個不能改變的事實,那是否能藉由其他方式,來修補無法天天見面相處的缺憾?幸好,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透過手機、電腦都可以即時視訊通話,除了聲音以外,還可以親眼看到對方,也許比不上親自擁抱對方,但這樣的接觸與溝通,相信多少能彌補可能缺憾的親子時光。

因為老闆、主管的命令派外工作,為了五斗米實在很難置之不理。如何讓家庭與事業兼顧,考驗著我們打工族的智慧。無論父母的選擇是什麼,相信都是當下考量過後的最佳選擇。讓孩子充分瞭解與體會父母的為難之處,給予孩子必須的承諾,只要一有機會就不放過任何親子互動時間,讓小孩知道雖然爸媽無法天天陪伴在身邊,但爸媽所給予的關心與愛卻是不曾減少的。孩子與父母互動相處的時間會隨著小孩的成長而快速遞減,任何可以互動的機會都不能輕易放棄。祝福所有無法天天相見、相處的家庭,都能走出屬於自己家特有的親子互動之道。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420212

 回應文章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只有雙薪
2010/09/17 20:48

爸爸不能天天回家的情況很多, 從多數軍人到許多工程建設的現場人員, . . .

把大禹治水的故事講給他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