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 Whisky Live~Yamazaki山崎篇~佐以松露巧克力的『山崎18年』風味絕佳(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2010/09/07 13:51:23瀏覽3497|回應0|推薦15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這次Whisky Live可蜜參加另一個品酒說明會的就是這次參展酒商中,唯一來自亞洲的日本--YAMAZAKI山崎,本來我們是衝著他們家的『嚮HIBIKI』這款酒而去的,竟然發現他們現場有整點品酒說明會,我們也趕緊報名了。我們參加的是『山崎10年、12年、18年』這三款酒的品酒說明。品酒會由山崎的宮本廠長解說,翻譯人員現場口譯。

雖然山崎威士忌的歷史(1984年在京都郊區產出第一瓶單一麥芽威士忌),不如歐洲這些酒廠悠久,但並不影響其威士忌酒的美味香醇。

可蜜喜歡京都,卻沒想到山崎也是來自京都郊區產的好酒。位於京都西南山崎地區的天王山麓,木津川、桂川、宇治川三條河流交會區域,因水溫的不同使此區終年霧氣不斷,因而成為釀酒的好地方,山崎美酒因而在此誕生。古時的山崎有『水生野』的稱呼,意謂『在自然曠野中生成的水源』,這裡也是被日本列為『名水百列』之一。常去日本旅遊的人就知道,在日本只要被列為名水百選之地,當地必有地酒、酒廠、或著名的好酒。

『橡木桶是孕育威士忌的搖籃』,山崎除了使用美國橡木桶與西班牙的雪莉桶外,還使用了獨一無二的水猶橡木桶,這種樹木是產自於北海道的嚴寒樹種。必須選擇樹齡200年以上、樹幹筆直的水猶才能製成這樣的桶子。這樣以水猶橡木桶儲存的原酒風味,讓歐美品酩師認為是極具東洋風味的。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歷史雖然不長,但其威士忌風味卻讓人印象深刻,其原因可能在於山崎釀酒發酵仍採大量橡木桶製作發酵更可提高整體原酒風味,與現在蘇格蘭許多酒廠以不銹鋼槽製作發酵有所不同之處吧!

這次Yamazaki現場品酩用的是『山崎10年』、『山崎12年』、『山崎18年』,如下張相片由左而右排列之順序,酒色由金黃淺淡越往右邊的酒杯顏色略增,三杯中顏色較深厚的琥珀色就是『山崎18年』。除了年份不同外,這三款酒的儲存方式與成分也略有不同。

『山崎10年』:有濃郁的果香與麥芽香氣。溫和的口感、圓潤而強烈的香氣,其芳醇來自新桶氣味。

『山崎12年』:1984年誕生的日本第一瓶最具代表性之單一純麥威士忌。其風味來自日本獨有之水猶橡木桶淡雅風味。溫潤深邃的口感、溫暖而深長的餘醞、口感馥郁,有日本神社氛圍、淡淡的伽羅香與日本線香氣息。

『山崎18年』:琥珀色液體屬於重度酒體。以最高級的西班牙雪莉桶儲存麥芽原酒,經調酒師調配後再次放入雪莉酒桶中進行二次後熟的工序製成。這款『山崎18年』酒體中,所包含的味道更是豐富,有蜂蜜、奶油味,還帶點辣味與巧克力味。難怪宮本廠長說喝口『山崎18年』再佐以松露巧克力品嚐很值得拿來犒賞自己呢!

宮本廠長在品味『山崎10年』與『山崎12年』時,分別要我們將加入二分之一的水量後再品酩(水:酒之比例為11),果然味道又更順更香。以前喝威士忌的時候,總覺得不喜歡加著冰塊喝,也不喜歡加入其他蘇打水或飲料調和,從沒想過加入適度比例的水調和後,也有著另一種不同的風貌呢!

品嚐到『山崎18年』時,宮本廠長特別推薦,因為他自己很喜歡山崎18年這款酒。他覺得當完成一項艱難任務或工作後,山崎18年是很值得拿來犒賞自己的一瓶好酒。佐以松露巧克力,感覺更是奢華享受。說著說著,宮本廠長真的拿著松露巧克力品嚐起山崎18年,而山崎18年這一杯酒是宮本廠長解說時,唯一有喝完的一杯酒,足見宮本廠長真的由衷推薦之情。

山崎是展場中唯一一家無限量提供巧克力給品酒者搭配使用的酒商。他們提供的三種巧克力是:榛果巧克力、松露巧克力、黑巧克力。其甜味以榛果口味最甜、松露剛好,黑巧克力微甜帶點苦味。但品質都是一時之選的好巧克力喔!

很高興這次幸運的與宮本博義廠長同張桌子近聽宮本廠長說明山崎威士忌特色,也才能這麼近的拍到宮本廠長開心品嚐松露巧克力的神情。

喜歡Yamazaki酒款者,可以上他們的台灣網站與日本網站,都有詳細的說明與介紹。有機會到日本自由行時,也不妨可以安排Yamazaki的工廠見學喔!Yamazaki山崎所位於大阪,而到京都長岡京市者,則可參加啤酒見習呢! 

本來,還想付費品嚐『響30年』這一款酒,但因為山崎這一站品完這幾杯酒後,可蜜瞬間進入微醺狀,再繼續品酩恐怕不宜,只好作罷(幸好在微醺前已確定要採購哪幾款Whisky)。這次未能品嚐的『饗』30年與『白州』等好酒,就留待日後有機會再品酩吧!

P.S.未成年者請勿飲酒~飲酒請適量~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喔!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39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