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Whisky Live初體驗~Johnnie Walker 篇~(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2010/09/02 10:35:01瀏覽1986|回應2|推薦21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今年舉辦第二屆之『2010 Whisky Live』規模比去年更盛大,可蜜這次也找一天去參觀這個難得一見的展覽,品嚐部分市面難得一見的Whisky,看能否幫長輩挑到一瓶醇酒相贈。

這次的展覽日期是829日、30日兩天從下午1點開始到晚上8點結束。現場共有20餘家酒廠、酒商設攤。每個攤位都精心布置,喜愛威士忌的人從各家的LOGO或名稱,就可很清楚的找到自己喜愛的品牌。由於威士忌的主要產地是蘇格蘭,因此會場裡,到處可以看到穿著傳統蘇格蘭服飾的歐洲男士,這些人員多半都是各酒廠解說或介紹員。若在台灣有設辦事處或經銷代理之酒廠,則多數由本地人員負責此次現場解說與展示。

整個展場非常熱鬧,各家酒商使出渾身解數,感覺每一款whisky似乎都香醇無比,不喝會飲恨之感。由於酒量淺薄,因此可蜜只能挑選幾家品嚐。幸運的可蜜,剛好報名了兩家著名酒廠的現場品酒與說明導覽,讓這次的烈酒博覽會收穫頗豐。

一進場,可蜜就看到許多人正大排長龍,上前一看,原來是今年首次參加的Johnnie Walker,因為這家的Blue Lable是很多人的最愛,因此可蜜也趕緊上前排隊。因為每次一組只有8個名額,加上解說與品酒需要些許時間,所以得耐心排隊等候。

Johnnie Walker會場佈置,如同逛到他們家的網站一般,感覺像是將網站直接移植到這次Whisky Live的會場一樣。

Johnnie Walker解說共分為四部分:蘇格蘭威士忌酒區介紹、Johnnie Walker歷史、現場親自調酒品酒、以IPAD填寫問卷。

一開始,解說員運用IPAD解說威士忌的起源與歷史,全蘇格蘭威士忌分為七大區:

高地區醇厚麥芽:此類基酒風味最飽滿,香味明顯,口感富有厚度。

SPEYSIDE雅致果香:RIVER SPEY是有優質好水的河,因此蘇格蘭半數以上的酒廠幾乎都設廠於此。此區的酒聞來稍具刺激感,品嚐起來有甘甜果香感。

島嶼區強勁海鹽:由於島嶼區長年經海風吹拂,因此這裡的基酒透露一股海潮風味。

艾雷島深邃煙燻:這是Johnnie Walker威士忌最重要的風味成分。

低地區香韻花草:有助於平衡濃厚威士忌的重要成分。

穀類基酒清甜香草:提供催化作用,協助融合麥芽威士忌開啟風味,是蘇格蘭威士忌重要角色。

雪莉酒桶濃郁果香:歐洲橡木桶,賦予威士忌豐厚梅子與葡萄干風味,呈現深紅色澤,提供強烈醇厚性格。

上述介紹,可以讓威士忌初入門者,有更清楚的瞭解與體會。加上同時配合各產地之特色,每個參觀者面前也有該區的酒可以現場聞香體會,令人印象更是深刻。

整個蘇格蘭酒區約莫有80幾家酒廠,而Johnnie Walker本身就佔28家之多。自創立至今,已經有有百年以上歷史,因此在展場中,唯一販售的一瓶Johnnie Walker就是他們百年紀念酒款『黑牌Johnnie Walker』。Johnnie WalkerLOGO就是一個正在行走的男士,早期是往左走,後來又出現往右走的版本,到今日確定的LOGO就是往右走的人形。原因在於:英文書寫是由左往右,因此最後定調為往右走之人像KOGO,也有取其『向前邁進』之意。

進入活動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自己親自調酒品酒啦!每個人面前有三杯酒,解說員請大家拿起右手邊第一杯,以鼻子的嗅覺去感覺這是Johnnie Walker裡的哪一瓶酒,將杯子拿起、杯口距離鼻子約莫2-3根手指寬的距離,可蜜聞著杯中酒的味道,有點熟悉,但不是綠標、也不是藍標,可蜜和雪克斯同時覺得是Johnnie Walker黑標這一款,果然就是正確答案呢!Johnnie Walker黑牌的味道,除了基本的醇厚麥芽香味與穀類基酒的清甜香味外,還有著SPEYSIDE的雅致果香、雪利酒桶濃郁的梅子、葡萄干風味,最後以深邃煙燻味收尾。幾乎所有威士忌酒都是由專業頂級調酒師,精心調配出來的好酒。解說員接著要我們將手邊的礦泉水加入這杯黑牌Johnnie Walker裡面後再次品嚐其風味,水與酒的比例為一比三為宜。沒想到加入水後的黑牌更出現另一種不同的風味,這樣的調整方式,或許很適合喜歡酒精濃度低些的人來品嚐。

接著我們打開中間這杯威士忌,其色澤非常淡,已經幾近於金黃透明色澤,可蜜淺嚐一下,發現其香味非常雋永,而這杯應該是基酒,讓我們自己動手來調酒用的。解說員要我們滴入幾滴雪利酒,搖晃均勻後品嚐其風味,接著又請我們滴入煙燻酒(泥煤味),因為怕這味道太濃郁非一般人能接受,因此請大家滴入一滴就好。之後均勻晃動後品嚐其風味,果然是平時所喝到泥煤風味的威士忌呢!那濃厚的煙燻口感真的很特別,不知是否因為是自己所調香的的酒,喝起來感覺是No.1的好喝呢!

而最後一杯是Johnnie Walker綠標這一瓶。解說員幫我們將眼前的檸檬片加上些許海鹽(看起來像是礦物鹽、又像是玫瑰鹽,總之就是品質不錯的鹽類),請我們先品嚐原味酒後,再喝幾口礦泉水之後,拿起已經添加鹽巴的檸檬片輕輕抿著略吸檸檬汁後再次品嚐這杯綠標Johnnie Walker,竟然又出現另一境界的口感與香氣,威士忌的感覺更濃郁,讓我們直呼神奇。解說員又請我們加入酒量三分之一的水,再次品嚐這杯威士忌的味道,香甜順口、餘韻百分百。

解說的尾聲,就是請我們拿起眼前的IPAD填寫問卷。整堂說明會就在高科技的IPAD問卷劃上完美休止符。讓可蜜覺得收穫良多呢!Johnnie Walker會場佈置就如同他們自家網站上的感覺一樣,充滿歷史與古意。Johnnie Walker詳細的介紹,也著實讓可蜜這次的烈酒博覽會有了一個好的開始,繼續可蜜此次的Whisky Live品酩之旅~~~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375722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loody Mary
2010/09/07 03:15
已成年 :)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酒也可以打工喔
2010/09/04 05:31
如果有常喝酒,就有機會接到這樣子的邀約